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在股市輸的都是自己的問题

如果你在這次大跌市輸了錢之後仍然未想得通每一次輸錢,都是因為你自己的問题,你是不屬於股票市場,趕快離開這裡吧。

是這樣的,在股票市場上,總有一批專家在赢錢的時候認為自己獨道眼光,而在輸錢時就會賴他人或其它意外非自己過失。

以一個遊戲的系统去理解股票市場,或會明白股價的升跌,視乎時間的長短,受九百幾個包括你想不到或輕視的因素影嚮,玩這遊戲者精要就是要心思細味和耐心地考慮各個因素的互相影嚮的時間序和情度深淺,並去捕捉當中的升跌起落。

有些因素,比如價值投資人常說的基礎因素,如盈利率丶市場佔有率丶獨門技術丶成本優勢…等,或會較相對另一支基礎因素較差的股票的股價在較長的時間更硬淨,但是它對於其它的因素,例如政府政策,比如打壓等行為,同樣地會受著相同或甚至更大的壓力,就是說在某時間點內,另一種因素比其它包括大部分人認為是重要常識的更重要地主導了股票的價格,甚至是它的存活。

一個想自己越來越精練的股民,求神拜佛想在遊戲系统中學習的就是比别人更一眼關七,看得比别人深和廣,思考得比人刁轉。

只把自己精的和專注的因素認定是天下最正统正路,其它的因素,即使是老千因素,所引致自己的失敗的責任都不歸究是自己範圍內的責任,就是間接潜移默化欺騙自己以後都應該繼續這樣玩下去。

若他是一個基金經理,他就是在欺騙客户,只想表達赢就是他聰明丶輸就是别人奸丶和個地硬,你仍要相信他是有能力。但如果你是他的客户,就要好好思考一個連股票市場24小時ⅹ365都滿佈奸人丶奸公司丶邪惡丶不負責的政府政策的常識都不知道的基金經理,他的技術和擲錢幣的50/50有什麽分别。

或者股神和芒格最叻的地方不是選股,而是知錯丶知道個人的能力,對不知道的和估計不到的他不會投,以為估計到的,但投了以後出現一些超技術因素而輸錢的,就趕快認衰和閉咀。

這就是聰明的股民應該要做的。

這次大跌市真的是像潮退一樣,有些人仍然默默去游,有些之前傳聞高手的卻光脱脱和條條fling。

筆者睇得武俠片多,從未見過两個高手劍客比武後,販陣那個阿支阿左赖地硬,這真的太難睇吧,人都輸了,連個陣都輸埋,點做劍客

葉孤城天外飛仙明明嬴西門吹雪,但都認命求死,咩都冇咩一聲。

PS: 股票方面,利息是股價的地心吸力,供應鏈的破壞也是,前者縮細了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後者增加了企業的成本/直接打擊了利潤,這兩個因素困擾股價,朋友可以計啱條數,真的己經跌到PK過籠的正常股票,即使計埋另一因素政府打壓下仍然超賣的是必須要反彈的。

跌了九成,反彈回一成淨跌八成,你能在賤價入市都會賺一倍,現時最有利的地方是"主軸因素"升息丶供應鏈丶打壓陰影仍存在,攪到最後一個好友也看淡了,找不到一個肯入市的朋友,頂多只是想偷下雞,或反弹減持,即股價仍然會在升完後跌番下來,所以無必要在反彈時心急入市,你大把時間慢慢選,買入估值賤但又不受上面說三個困擾因素影響的正常股,持一兩年,必會豐收。

(又是鄭小秋:P)



7 則留言:

  1. 劍客歸劍客的套路,現實投資者,可沒有大俠紫金之巔,血戰一場那麼瀟灑,回歸現實,大叫大嚷,輸陣又陣人,卻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上飛兄,的確是常人之情的常人,對專家要求過高。

      刪除
  2. 決戰還沒有開始。
    市場先生:“你敗了。”
    股神:“是。我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利民向他的老師說你犯了兩個錯,第二個是狡辯第一個錯,值得深思。

      刪除
  3. 認清自己問題好重要,投資風險來自投資者自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清事實可以避免重犯,太重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