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競逐中原-----鄭州燃氣

巴黎:




很有人都喜愛發掘增長股,公折增長股非常困難,因為你必須在標淮財務的分折上,再加大量的Economic Value Factors比較,以便了解企業為甚麼會增長,這些過去的增長原素未來會改變的程度和可能性。Graham沒有析分何者是增長,何者是非增長。Fisher說有兩種成功的企業,一種是幸運而又有能力把握的企業,而另一種是因為有能力,所以會有運的企業,我相信任何人也會選後者,而我又認為Graham之法是可以厘補Fisher較沒有系統的"閒聊八掛法"的不足。

現在的中國企業,基本上是大部份都很賺錢,國家好,企業也會好,但是很明顯,我們會預料到在一段子以後,有一部份的企業會停下來,或被另一些強勁的對手淘汰,我們當然不希望自已投資的股票過去的增長只是因為幸運成份的居多,因此我們就應有憑實據去支持觀點。又有些投機人總愛說,看圖表捕捉一殺那的上升就足夠,我想,"這類方法"應該較分析實則企業運作理據更難,雖然表面上不是。

今日我就嘗試探索一隻一般人看作增長股------鄭州燃氣,它的增長動力的來源和其可靠性,Graham說,企業研究等同生意研究,可以是無限大。因此,這個分析只是Blog友了解燃氣事務的開始。

鄭州位處中原,有看列國誌的朋友會知道,那是最早出場鄭莊公以"掘地見母"去推番自已的"不到黃泉不相見"的諾言的地方,這些都俱往已。

以下是3928 2003年-2008年盈利紀錄:

'人民幣(m)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2002
銷售              1028   862    731   620     470    357      282
稅後盈利      152     129    126   110      75       56       38


2008年的人口為 736萬,從2004年708萬開始,平均人口增長率為每年1%,為甚麼要說人口?請看以下的3928用戶的紀錄:

           住宅用戶     商業用戶    工業用戶      汽車用戶
2008   777836           2016               66                8216
2007   705067           1681               58                6702
2006   629016           1433               51                6235
2005   568490           1214               48                5522

如果以每戶家庭4人計,其用戶人口為311百萬,尚有4百萬人口---1百萬用戶增長的機會,如果以過去的新用戶增長率每年11%,鄭州人口增長率1%,膚淺地計第9年後就不會再增長了。

巴黎比較過大陸與如拿大的燃氣費,出奇地每立方米的收費是差不多,鄭州燃氣這部份的收入純利率是9%,不過我自已家庭的帳單卻有一半的其它費用,包括基本月費,傳送費.....等等。

Blog友請先記著這種收費結構,下回再續。



p/s:

有關Ken君問在那裡找AIG或AVF的財報資料,我在回文時不小心Delete了,Ken君可在這裡找:

http://www.sec.gov/cgi-bin/browse-edgar?company=&CIK=aig&filenum=&State=&SIC=&owner=include&action=getcompan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