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不可分割的一隻象

巴黎:

我們常常聽到一種說法,例如,山頂地皮一呎值1萬元,如果整個出頂都建洋樓,就值多少多少。一部法拉利值300萬,一百億照除可以買多少部。

但是我告訴Blog友,如果整個山頂都建洋樓,那它的價值比元朗還要低,因為山頂所以值錢,就是因為它的現狀,又一百億可能足夠買下整間法拉利車廠。因此聰明的Blog友必須要分清這些咆吼論調。

巴菲特說他有85%師承Graham,15%是Fisher。我們就很自然想,有85%時候巴菲特以Graham方法投資,15%時侯以Fisher方法投資。

我看過幾個Graham的弟子談Graham的方法時埋怨Graham的方法太嚴,很多時根本就沒有股票能達到Graham的準則。

Graham準則非常高,這是有原因,因為他的年代,正值大肅條,那時的企業報告偷拐騙,乜都有,又企業喜愛隱藏盈利,不似現在的年報自吹自誇,似一本廣告書多過財報。

Graham的弟子經過時代的改變,每個人都因時制宜,有他們獨特的方式,外人看來已經和Graham的有很大出入,但是他們卻一值強調,他們仍是使用價值投資法。

我以往一直不明白,為何巴菲特選的股有很大的無形資產或P/B,又為何他連Fisher的德州儀器也不比臉說它只是未來幻想股,我看完Fisher的書也是不明白,到底巴老是用Graham之法、還是Fisher之術?

隨後做了很多企業的財務研究,有時比較兩間同業,發現有些企業的銷貨,比它固定資產大的競爭對手還要多,又因為它無須每年如對手要維護那龐大的固定資產的費用,才達到同一水平的銷貨,它的盈利率和現金流入更顯強勁,足夠支持它有更高的派息率,所以我在之前的Blog文說,派息好的企業不只是派息的問題,它還有更深層的啟示。

這次的海嘯也證明了Graham說的當企業出現問題,它之前的大量儲備不足以令它安全。企業人通常都籍口說,儲備為不時之需,但是當不時真的到來,我們看到的是,已累積了10元儲蓄的股票,居然也不能支持蝕5元而倒下,所以最安全的應該是已入了股東袋的錢,即派息率高的企業。

Graham說資產要高才有高的Margin of Safety。
巴菲特說不應在"Investment"前面再加Value,那是重複。的確,你很難稱呼一個以高於它內在價值的買入叫做投資。那麼我們應否也可以說,產生不到應該有的銷貨量的資產並不是資產。Blog友也應該體會到怎樣才謂高的資產值了。


有關巴老85%15%的說法,我認為是因為時代變遷,工業時代,機器就是銷貨已漸漸改變成現今有很多企業的銷貨是倚重在無形的人材與技術。雖然如此,這也和價值投資法沒有矛盾,價值投資法也可發掘增長股,例如我們可以用過去幾年的銷貨比人員,又或新產品的週期.....等等的分析,這些看似隱形的資產,總會有跡可尋,只是我們仍然需要實牙實齒的數據,而不是只靠"這就是了"的感覺。

把一頭85%15%分割了的大象,你得不到按比例的兩隻小象,你只得到一隻死野,我相信價值投資法亦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