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華爾街之浪評ICO

早幾天,因為欺騙交易於2003年被送入牢獄二年的前華爾街之浪Jordan Belfort説:
"ICO較他所作的任何壞事更惡劣!"



其實騙就是騙,含笑地騙,嚴肅地騙,或語言藝術地騙,受眾最初或有分別,但最後感覺都是惡劣,他說話實際意思可能是想說:

''ICO(虛擬貨幣上市)居然憑把口就能集到十億十億的現金,現在的儍人比我以前騙到的更儍!''






**Belfort現己改正,是好人一個**

2 則留言:

  1. 最近因為翻來覆去讀凱恩斯的《通論》,尤其其中的第12章,所以,深切地思考一位長期的投資者他的可能收益共有兩個變項:
    股息率+資產升值(或減值)
    股息率對長期的投資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你致付的價格越低則股息率越高,這是確定的。
    資產升值對長期的投資者來說,企業只要長期有正面的盈利以及盈利成長,這當然是好公司,甚至是優質公司,那麼投資者便很可能因為企業的不斷有盈利以及盈利成長而獲致資產升值,這是可以具信心去期待他買進這家企業的股票而獲致資產升值。道理建立在企業不斷賺錢上。但是,由於市場永恆不變的就是:波動。投資者可利用這個市場波動為企業定價估值(pricing),而以一個很吸引人的價格買進(比如說,它的價格低於它的內在價值,股息率是6%,市盈率是7%,市淨率是0.67%等等)。這樣一來,一個長期的投資者他的可能收益就是:
    股息率±(盈利成長±市盈率變化)

    然而市場上只有極少數人是長期的投資者,大部分是投機的投資者,投機者以及賭徒,這三類人大體上都是短線操作,期望快速致富。所以,他們無視於股息率,他們兩眼直緊緊地盯著資產升值(或減值)上,炒出炒入,殺出殺入。投機的投資者於一部分的投機者具備股票的知識,他們懂得利用市場波動早早布好了局,等待絕大部分的投機者與賭徒入局。整個市場一下子就變成了真正的賭場。每當市場異常波動時,人們可以猜測股價會升或會跌,根本不用去理會企業的盈利與買進是否具有安全邊際。也就是說,不知風險為何物。只管去猜測(timing),才對了,有獎(資產升值),猜錯了,賠錢(資產貶值),甚至巨額虧損。借錢去玩這種遊戲就更慘,可能傾家蕩產。

    在市場上能夠賺錢的基本道理幾千年從沒有變過,低買高賣。現在我們可以問:比特幣有盈利或盈利成長嗎?買進比特幣的“低買”依據在哪裡?說白了,只有價格的升或跌,因為沒有“盈利”,所以完全沒有可參照的低市盈率去進行“低買”。整個買進與賣出建立在猜測上,完全是心理因素在主導市場的買進與賣出。當大家都想要,價格可以一直上升。當大家都不想要時,價格可以一直下跌。假如這樣能夠賺得到錢,道理難道不是建立在空中樓閣上?大家都永遠猜測別人的想法以及整個市場的想法。所以凱恩斯的“遊戲論”真是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兄的留言,令我有出一篇有関聰明投機人心理的文的靈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