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投資心理游戲:挑戰閣下的IQ


Richard Thaler把股票的價值拆成兩部分,包含的 “内在價值”+“交易價值”,
其中内在價值雖然各人估計會有出入, 但大家都應該心理有底,比如用過去的PE,Yield或PB等,不過後面的交易價值就不一樣,這是一個聰明人的較量:

現在有一個關於“交易價值”的心理測試游戲是這樣的:

有一批25個非常聰明的人,想要在”交易價值“中謀利,現在設定股票最合理的價格是大家估計的平均值(相信有效市場的Blog友很難不同意吧^^),而游戲的結果是:

1.終極游戲的第一名勝利者,能以合理價值的一倍高價沽出,賺了一倍,現問合理價格是多小?


2.終極游戲的第一名勝利,能以合理價值的一半低價買入,賺了一倍,現問合理價格是多小?

這兩條問題熟口熟面,每天散戶都會問財演的。

比一個星期日的時間讓大家破解。




5 則留言:

  1. 巴黎兄你好,

    假設25個人估計的合理價格平均值是$10。現在有一個人認為合理價格是$20,所以才會以合理價值的一倍高價買入。(24 * 10 + 20) / 25 = $10.4。現在的合理價格是 $10.4
    假設25個人估計的合理價格平均值是$10。現在有一個人認為合理價格是$5,所以才會以合理價值的一半低價賣出。(24 * 10 + 5) / 25 = $9.8。現在的合理價格是 $9.8

    Tony Hua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你的答案己很接近。
      Tips:遊戲中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那勝利者,當發現/想像當中任何人可能的價位,他就會調整評估。

      刪除
  2. 巴黎兄,
    我覺得無一個合理價,因為純粹根本別人既諗股價幾多如何推算出合理價,合理價只有自己覺得估值合理就是合理。
    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 兄,這個游戲其實有D像博弈游戲,是互相猜忌,到最後兩個掉進胡桃内互損。
      答案非常有說服力和反映現實。

      刪除
  3. Tony和Alex兄:第一次聽這個答案,就想起大炒家索羅絲的"反射理論",大致是"你估下我估你估我怎樣估你估我"

    是這樣的,當人人都想做那個較其它對手合理價低50%買入的勝利者,如果現在市價是10元,投資者就會馬上在10元劈價出貨,並祈望在5元入貨做勝利者,大家一起劈貨,很快就到5元,到5元時仍有很多人仍未沽出貨,但有人又會想,既然現在5元是合理價,那麼我在2.5元才入貨,現在5元走貨還來得及,於是他們又認為在5元沽貨是對,去到2.5元時,另一個又會如此想,結果一直跌至合理價零為止,熊市時散戶就是這個心態。

    反之,若果要較別人多賺50%才出貨,各人就馬上在現時市價10元掃貨,因為有效市場的市價就是合理價,各人或會想等到15元時走貨,但到了之後大家又會想可以在22.5元才出貨,現價15元仍可掃入,於是答案就是無限大,牛市時散戶都在追落後也是這心態。

    而打電話問合理價的散戶,無非是想較其它一起聽的人早一步行動,那25個人,自己也不知道明天應該買定賣,只要一個消息,或西瓜稍微傾向一面,大家便一窩蜂從一面走到令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