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期權人生(二): 債券是Bull Spread

巴黎:

期權只有兩種put, call,

而位置也只有兩個 long, short

不過由這引申出來的組合就會無窮無盡,你想到的,也可以變出來。
例如之前說打工等同的Bull spread, 只要思考一下,形態和買入債券相同,因為債券的息是固定,而輸也是固定如下圖, 只是本金和固定收益的比例不同。



















 因此Long A公司的債券=Short 它的put+long它的put 

任何的put都有一個行使價, 這個價決定風險的大小, 朋友借錢買債券,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債券發行公司的淨資産是多小,排在你之前還有沒有其它債券,兩者的比例, 這樣才能直正知自己沽出了的第一個short put的行使價(下圖),而不是不知不覺。因爲公司價值一旦低過淨資産值, 也就是行使價(Strike Price) , 債券持有人便開始虧損.


















上篇已說, 有限公司的股東就是long了公司的call, 借錢給公司或買它的債就是bull spread (short put+buy put),若他同時是股東和債主, 他就如把原來的輸有限的底線再往下推,例如之前亞視王徵。他有如沽出了一個行使價是股東淨值的Put,當公司由負資産一刻開始,作爲債券持有人的他就要頂 上。假如他借了20億亞視,那就一直頂到20億為止,就如沽出了put的同時買多一個20億行使價的put,去鎖定最大輸錢數。





上一篇有朋友說無限公司就是一條斜線,其實無限公司也就是一個輪+一個short put的合成。
 因此如果朋友又買股票, 又持有自己不知道的債券, 上圖顯示是增加風險而不是減小.

看完這文, 相信很多朋友會明白筆者為何在第二版"大學没有教的股票價值投資法"中抽起期權篇, 因爲實在太難明吧^^
---------------------------------------------------------------------------------------
交易方面:

筆者已經在55元水平建了5%匯控倉,   本打算建至小15%貨, 但匯控升得太急, 今天上午更大升3.39%,

個人組合價值已破一年高位, 現向去年5月最高位28100點進發.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2 則留言:

  1. 將期權和做有限公司股東相提並論,很有趣

    借錢買債,似乎不太可取
    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要看借錢和債的1.息差和2.債券背後公司的财務狀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