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價值交易、價值投資,催化劑--(3)

巴黎:


有一些朋友一心只做投資,不做交易,只買進,不賣出,人各有志,無可厚非。
但要一個常人,只做好自己,買入資產股票立於不敗,然後無論有幾多傻人在身邊出現和提供無數能勝利的交易機會,都不聞不問,終老一生,無勝又無敵,人生就僅如到此一遊,就很沒趣味了。


孫子說:“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彼。”

孫子意思是:如果對手準備充足,你是永不能勝他,但若你自己也是做好所有,你也能不敗。所以高手是先做好自己,同時等待和不要錯過對方出錯的機會。


什麽時候對手會出現敗像是很多高手求之不得的秘密

高手們都喜歡用催化劑來形容對手的敗象或時機

Ben Graham早在70年前說過,一些不受人注意的股票,雖然價值被低估,但市場因爲不留意而一值未能價值囘歸,過程中更可能出現新的原素,侵食原來的股票價值,讓低估最後變成高估。但他也補充說,這種低估價值的情況,如果不能靠市場的力量回歸,會吸引一班外來力量獵食原來公司,把舊有管理層開除,重新釋放内在價值, Ben Graham自己就是其中一個捕獵者.


後來的價值投資人, 例如Seth Klarman在“Margin Of Safety”一書中,稱非市場的改正價值價格囘歸的外來力量做“催化劑“,書中說管理層會害怕被人看到公司價值低估而進行收購(掉了工作),又或主要股東施加壓力,便會出現一些分拆或業務重組,有人做過統計,被分拆的公司之後的24個月表現都會優於大市,所以價值投資人都特別留意這方面的機會,例子是巴黎5年前的AIA: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0/10/aia-aig.html

 和最近Warren Buffett私人買入的Seritage......等。這些公司雖然之前從來沒有上市,但和IPO上市不同,可以從母公司看到多年的真正經營狀況和價值,母公司管理層通常都是在低價壓力下分拆,合符價值人要和處於劣勢對手交易的原則。

有時催化劑可能夾雜在大市表現中, 例如上年年初的A股長期低過H股產生投資和交易的機會, 滬港通這催化劑可以降低等待的時間,  又或長和重組.....,  若價值投資人此時買入就讓人覺得有投機成份..

其實這些投資人從來買股都是按買入能年年能生錢和價值被低估的原則,  只是有了催化劑, 勢開始形成, 風險便會大幅度的降低.

催化劑并非一成不變,每個投資人都有他個人的研究。

例如筆者最近買入的渣打, 也是基於它能年年生錢(近期生得小,但仍是資產)和價值被低估有50%+折讓的原則,  再加上這幾個星期沽空量大大高於包銷商能獲的12億左右的補倉盆, 估計前沽空者嚴重不夠貨的催化劑而已.

包括Joel Greenblatt, Seth Klarman..的著作都有談及這種價值投資法, 擧一反三, 讀者可參考他們的原則,然後發展你個人獨道觀察到的催化劑因素.


------------------------------------------------------------------------------------------

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投資人,迎接未來的挑戰,選擇不難,學習全球最成功的巴菲特價值投資法。一月份第6班價值投資課程現正式接受報名。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6.html


















8 則留言:

  1. 香港有很多長期估值低下的股,但係好似唔太見到捕獵者。難得渣打今次淪陷,起碼夠大隻,難俾人上下其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 根據吸引力法則,唔留意就唔覺,留意你就會發現很多的。
      巴黎

      刪除
  2. seth klarman的書我也看過了, 其中幾章有大量美股市的專有術語, 小弟看不懂。 但他其中一章有說過其對破產企業投資機會的看法,實令小弟大開眼界。

    我也認同他所說的,投資股票最難的是賣出的時間, 選舉買入的時間容易很多,賣出的時間選擇難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sph ,破產企業投資機會就是其中的"催化劑,其實跟師奶們的執笠大減價無乜分別。

      巴黎

      刪除
  3. 考慮多方面操作的價值投資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唔離地聽得明嘅都值得學習。

      巴黎

      刪除
  4. 渣打生錢能力會否能再次回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