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見證價值投資的奇蹟

巴黎:


筆者在3月頭出了一有違市場大衆的文(下文),當時内銀股從11月一直被大量壓低之時,如下圖,如果按圖表派和技術派必然不應買入内銀。













但筆者卻遍遍在這時,連一直持有且創新高的WFC也減碼轉到内銀,筆者是否為獨到而獨到?

很多人不明白價值投資法并不是故意做些異類行爲,相反其實是大衆自己做了一些違背價值的原則。怎麽可以十塊錢的東西,越低价越賣而不是收集的呢?這是毫無道理。筆者也在4月的“不作感情買股“一文指出,若能領會到價值投資,你會發現自己是處于一個優勢,你可以更改己經跑完馬己有結果但下了錯注單,取回應該己輸的原銀甚至更高的注碼,並投在已經勝出,但仍然會是冷門的馬,然后就坐在那兒靜靜地等市場的人醒覺,並收錢。整個過程就像是能夠合法的改單。

筆者只是把業績相對一直不改善的匯丰,美銀和其它股票沽出,把多出的3成資金押在業績不斷增長的内銀,同時也保留不差的WFC。買入價格相對價值低的股票,就是這麽簡單。做好應該做的價值計算工作並且堅持,上天就會給予奇蹟,這幾年自己一直都在見証。

這一個星期工商和中銀升得非常急,其中原因是過幾天便是除淨日,沽空的要面對高達7%的派息補給原股票持有人可能引发的補倉行動。而建行的除淨日是在7月,會遲一點才補倉。順便一提,上圖並沒有包括内銀的6-7%的額外派息囘報,也沒有包A股和H股10%+以上價差可能在10月-12月滬港通后发生的回報。筆者確信自己的行動會把2013年的不錯成績延續至2014年,同時也能減輕過度集中美股的風險,雖然我仍不認爲現WFC股價是過高。

最後是投機和投資是屬於不同的河水和井水,投機者的沽空可以“麥“低投資人井水的帳面值,可以沽空十年“麥“到個價是零,筆者並不介意,也懶得理會,但请記住,沽空者年年都要補回不断增派的股息給我,而若要補倉的話,不要期望我會從井水搬一滴(股)到河水給他們水源。请大行自己在河水市場,繼續吹淡,找跟風的傻羊群要求貨吧。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WFC再創新高

巴黎:

早排說明會減倉美國金融股,美國銀行清了大部份,匯豐全被沽清,正式跟匯豐道別,富國亦沽了1成,雖然富國仍然佔環球總組合3成。AIG,永明,呢D會一直持有十年以上,學股神今期致股東信的一個例子說,即使有個傻佬出多錢求買,我都唔會理佢,繼續耕田。

最唔舍得就是隻富國銀行,但股神都是佔他組合兩成,我卻有四成,必須要嚴守紀律,看著他新高,也要說句唔賣唔得。沽了這些後回來的共三成的資金投進幾隻內銀,建行佔組合1成半,工商、中行共佔1成半,無見幾年,在外面轉了幾個圈,又買回工商,奇妙。

內銀會在6月派息,到時收到6.5%利息,又有新錢買野。

這晚,請教了一位價值投資師傅,師傅給了我一個已聽過,但我以往是未有做齊的建議------- 打聽、參予會面、發問、了解產品、政策、宏觀和看多年年報,師傅買得很集中,有兩隻持有幾年,下大注兼賺十多二十倍股,(是因為幾年業績跳升,並不是消息股)現實版Philip Fisher。

股票市場非常神奇,錢就放在那裡,師傅做多我多倍工作,所以就賺多我多倍,真是非常公平,繼續學習吧。

4 則留言:

  1. 今日入左1注1065, 跟巴黎兄等滬港通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1065無意見,但希望阿舌話君有好成績。

      刪除
  2. 巴黎兄的操作很簡單,但背後有不簡單的分析,輕鬆有把握地賺錢,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時要看天打掛,機會是求也求不到,我的那篇its show time, 己说出當時要做資金配置的心情,是沈重(怕捱拳)而非輕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