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Agency Fee的多小影響企業的價值

巴黎:


經濟學中有一個專業的名詞叫做 Agency Fee,是說有限公司擁有人(股東)的權,與公司運作執行人(管理層)的權分割,又因為管理層以個人的利益所做的決策,或多或小都不與股東的利益一致,股東因而付出的代價,就叫做Agency Fee----委托代理人(管理層)的代價。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普通的常識,這個雖然是個普通常識,但很多追隨價值投資的學弟,卻很容易忘記,而後果是非常危險!

每個打工仔都有這個經驗,身邊的同事,有一些做事以公司的利益作出發點,有一些就自私得令人氣憤,你都會有感覺,公司請著後者,真是"貼錢買難受",

即是說這個自私的職員倒貼給公司,公司仍然會蝕底!

舉一反三,如果這不是一個普通職員,而是最高的管理層,那就是股東要在資產負債表內,應包括一筆倒貼錢給這些管理層的Agency Fee的債。

所以若價值投資學弟,看見一些帳面大拆讓的企業,你得先準備這個拆讓就是倒貼管理層至小要付出的代價,亦即股票根本並沒有拆讓。

這個股東是否要貼錢給管理層問題只有三個可能答案:

1. 不是;
2. 是;
3. 不知。

除非答案是1,那管出現錯覺大拆讓,避開它,宏安1222正是此類股。如果你的答案是1,這就是一間真正的價值低估企業了!

 Agency Fee有沒有可能出現負值,即是管理層收的人工,遠遠低於他們的貢獻?

很難,很難找到類似Steve Jobs這個做到臨死都能正面影響公司,而又不收應得廣告費的管理層(如果不是他死的關系,4s一定小賣很多)。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有一些管理層,在他當政時,已建立了一套能長時間正面影響企業的文化。這些管理層,理論上,是貼了大錢給公司----例如IBM,富國銀行,AIA等等,所以這些企業資產負債表雖然看似很多無型資產,但實際上,帳面的價值仍然是被嚴重低估。


巴老說過,買股最好是選一些蠢的CEO也能賺錢的公司,因為公司總會有日不小心讓蠢的CEO主政,但這類公司的文化足夠頂到這個CEO離去前仍能賺錢。

3 則留言:

  1. 有一直留意巴黎Blog的朋友都會感覺,我的投資方向,已經開始從帳面值的重視,轉變到以合理價買好股的道路。
    這個過程是自然而來而非刻意,有一些人可能天生領誤力很高,轉變過程快一些,另一些人慢一些,有一些人仍能從數字中掌握管理層能力,有一些人可能很小心選擇管理層,無論何種方法,只要你是認真以購買低估價值股票為主因,都是價值投資的一種!
    [a回覆03/12/2012 07:41:13]那麼市場沒有低到不合理價錢的好公司嗎?
    [Frankie回覆03/09/2012 23:27:01]可否分享現在的你留意哪些公司?

    回覆刪除
  2. 巴菲特也受芒格影響, 以合理價買好股票, 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轉變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巴黎兄可以參考台灣洪瑞泰老師價值投資
    他用左自己研究既公式 去分析股票 不錯的^^ 巴黎兄睇下可唔可以吸納左又演變出自己風格既投資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