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價值投資不死

巴黎:


今天呢篇是寫給長期跟隨價值投資的朋友。

過去幾年,我不斷鑽研價值投資法,每次買股必定研究公司的多年Balance Sheet、Profit & Loss Account,因為職業的問題,我有對帳面值作主要選項的偏向。
可能這也是很多立志走價值投資法的朋友的不自覺的選擇模式。

有些時買入一些市價與帳值大拆讓的股票賺錢、但亦有損手的時候。
我不是唯一一個有此經驗的追隨者,這些事實亦提供了一個機會給非同道中人的評擊價值投資法。

這讓我寫一篇針對這些錯誤的文:"內在價值任我行",並提出:


1.單純以清算價作主要買入想法的危險;
2.好股的長期價值較清算折讓更佳;
3.自由範圍區、強買強賣區的概念


有了這三點後,學習價值投法就不再停留於初階

如清算價的大折讓,的確難以抗拒,但買之前我們先要問:
1.這支股過去是否龍頭股,並且一直都賺錢?
2.現在出現的問題是否已經損害了這龍頭的地位?

第二個問題較難回答,這亦是折扣股危險之處,如果我們用這套原則選折扣股,很多組合內的股早就相信就不會再去買,你或許以自已有一些不附合但也賺錢的折扣股票去反對我的看法。

我不否定,但此處是想表達一個重點:

價值投資法追求的是:

1.安全;
2.平均成功率較高。


如果還嫌不夠說服力,不防以巴黎幾隻美股作比較:

1.PMI---曾經在1折買入,在賺了11倍後賣出,現在卻變成仙股這顯示沒有長期價值的危險;
2. 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前者的折讓價較後者大很多,但前者的帳面值卻不斷下跌,後者卻仍然上升,賺錢能力強的富國跑勝美銀5成以上;
3.AIG與AIA,彼此都是龍頭,前者幾年大蝕,後者長期價值通道上升仍然明顯(前者依然有地位)。AIA上市期間,AIG的折讓幾乎沒有,形成轉股好市機,現AIA跑勝AIG超過5成。


而舊文的價值自由選擇區就更有力証,想想上年9月大跌市後,有多小股從自由選擇區跌至強買區?!如果你再比較下跌前我幾篇Blog文說有興趣的股的各個不同成績,你就會知,在強買區也要選好股而非折扣股的重要性。




只是計一計、轉一轉,就有5成以上回報的分別,價值投資法死不死,就在於你的能力有幾多!



4 則留言:

  1. 又學到野,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超平買入永遠都是比平買好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價值投資有甚麼可能會死的?價值投資根本就是平買,正價賣。數學角度來看平買,正價賣永遠都是賺錢的。問題就是在分析員的strengths and personality。Many analysts/investors don't even stick to the value discipline of buying cheap. They just buy anything with some sort of speculative potential in hopes of earning more than the fair value they have paid. In fact a lot of them don't even know the value of what they are buying into! Value investing is hard, speculation is easy(in terms of difficulty, not money making potential)...no wonder most investors fa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