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股票會波動

巴黎:

今年年頭,不論是一月一日,或是農曆年,很多Blog主都對新的一年有不小期望。

然而筆者自已卻一直非常苦腦,因為市場上的高內在價值的股票有越來越不明顯的情況出現。這解釋早前我為何又重看Graham的兩本巨著,希望能有一些靈感。

這陣日子,一些熱門股票的上下波動可以是超過10%,一班投機散客、或自認熟讀投機書的Blog主,想不輸錢幾乎無乜可能。

Morgan銀行創辦人曾講過一句至理明言: "股票會波動"!

這是一句叫你小心的說話,一如話比你聽,大海有風浪!

聰明的人聽後必定是努力去思考,如何做一大輪船,加強鋼水安全,勤看地形,有類似鐵達尼號的雪山也不會走近,去保護自已。

而另一班天材卻偏偏認為自已可以滑浪大海,在風浪中賺錢。他們心中只想著賺、一點也沒有想過蝕。因為"止蝕"這兩個字好像有神秘的魔力,令聽者以為蝕錢是可以控制在自已的掌握。可是他們最後會發現、同時也會應用到終極"止蝕"的方法:

       ----輸光到再沒有任何錢可供蝕了---

一個在某價位止蝕的行為的預先決定,正是說明買股票者從來未有在買入股票時有足夠考慮,投機客要在沒有足夠資料前買入,那真是邏輯上難以解釋的行為。

又以動力買股的朋友,常常追入大升、沽出大跌股票,完全忘記市場中一個稍為長的股票的上升,往往正蘊藏著一個隨後更大的重跌;

上一般時間是熱門的股票,在此間卻被人遺棄,原因無它,因為:

"股票會波動"!

只要看看Blog內說過的股票,隻隻都波動,有些,例如超大,些中信泰富、匯豐、AIG、富國銀行(也有其它)卻在波動中上升,雖然如此,我的組合整體仍然上升。

筆者並沒有因為它們的短暫升跌而沽它們,而只會為加入新的好股票而套現一部份。

市場上明顯超值的股票不可能再和2009年相比,但總會有一些是滄海遺珠。

而鎗手的工作,就是把手鎗保持著上滿了子彈的狀況,並為任何會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

一些獵物,即使被你射中,牠未必會立刻倒下,看見牠們亂跑,不要以為自已打不中目標而馬上離開,不要弄得自已神經過敏,你要做的可能就只是簡單的靜靜地等待,等待受鎗擊後發生的作用。


5 則留言:

  1. 巴黎兄,看往績你真係個 distressed securities 的高手 …ar… 又提把簡單變複雜…
    [版主回覆03/04/2011 12:22:00]那有一支長期跑勝大市的股票從未有跌過10%或更多呢?! 稍為懂觀察的人也看到!

    回覆刪除
  2. "让子弹飞一会儿" 出自《让子弹飞》
    [版主回覆03/08/2011 09:38:00]股票市場真是鎗林彈雨的呀!

    回覆刪除
  3. 新遊戲 - ←點我進入~^^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回覆刪除
  4. 一些獵物,即使被你射中,牠未必會立刻倒下,看見牠們亂跑,不要以為自已打不中目標而馬上離開,不要弄得自已神經過敏,你要做的可能就只是簡單的靜靜地等待,等待受鎗擊後發生的作用。
    夕陽後 , 獵人最大的武器就是忍耐
    [版主回覆03/08/2011 09:37:00]包括 最頂級的價值投資基金經理也提醒我們,價值投資人一定要知道,因為他們是在大減價時買貨,所以必然常常在買了之後續跌!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您好 來打個招呼
    [版主回覆03/08/2011 09:3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