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蝴蝶效應

巴黎:

兒子已長大了,最近他介紹我看一套叫蝴蝶效應(Bufferfly effect 2004)的舊劇情片,若果是幾年前,他只會叫我和他一起看比加超動畫裡的蝴蝶。

歷史是沒有如果,人類亦不可能回到從前,但是這個事實不能阻檔我們去追尋做成今天情況的種種原因。蝴蝶效應中的男主角就因為有這不尋常的能力,可以回到從前,嘗試去改變他不想見到的現在景況。

記得幾年前讀財務碩士時,發現其中一科企業管治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科。佛家相信因果,企業管治也一樣,例如,美國的上市公司的持有人,大部份都是分散,其遇到的問題是如何控制管理人做一些傷害大小股東的事,而在本地,便會是公司的家族集中大股東做害損小股東的問題。所以研究美國的企業,我們會發現經理常常高價回購股票令到他自已的認股權得益,這損害股東的事很小在本地發生。

股東集中程度,或市場的流通程度,都是和其歷史有關。企業管治者要做的事情,是了解其不同地方的歷史發展,並從整體去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能答案,所以尋找因與果,才是解決管治之道。

記得當年在答試卷其中一條問題時,我答評級機構的封閉、收費的原則、和其天生能力的限制去解釋,他們是做成市場動盪的最大可能的來源之一。和核數師不同,企業評級機構是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他們不會有像核數師的公開手則,法例,行內的競爭又不完全,做成其無王管。而我們永遠只會在大規模的企業出事後,才發現評級機構遲鈍鈍地調整已出事的企業評級,但又未能在企業已經解決問題後,快速更改。1998年如是、2008年同樣,未來仍會是。  不妨舉一個例子,為何一間政府不能讓其倒閉的AIG的債券AVG仍然是BBB評級呢?

不要以為筆者有什麼可以解決金融海嘯的高見,只要你看看蝴蝶效應一片,你就會明白,做成金融海嘯的景況是千絲萬柳,單單只改變其中一少項,就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不同結果,即使你有主角能回到從前的能力,也沒有能力制止因為你的改變而引發的另一可能的結果----即它可能比較原來的結果更糟糕,因為變數實在太多了。而上面談到的評級機構的問題,只能說是瞎子模到象的一處小部份,距離一覽整隻大象,還不知相差十萬八千里呢?

這和投資股票有何關系?

Graham,Warren Buffett, Fisher, .....無數真正的最最Top的投資成功者都明白一個顯淺的道理,他們沒有任何能模到整隻象的能力,沒有任何能從整體經濟的變化、政策,從而了解何時買,何時賣出賺錢的能力,他們也一直避免做這些事情。這些聰明人在被迫談到整體經濟的預測時,其能力都顯得非常平常,而結果更常常錯漏百出。

所以即使你是很聰明,只要你做能力已外的事,也會是蠢豬一隻,有智慧的投資人就是要避免它!並在別人錯誤時賺錢!

金融海嘯引致很多不知自量、並把整個市況混合企業價值亂評估的研究員出現最多的時候,只因他們胡扯亂拌斷及沽貨,部份的企業的回報變得非常吸引,提供有耐性者一個絕皆的買入機會。

既然如此,避免在投資股票時胡言整體經濟將是你首要做的事,一次嘗試也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