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商譽與成長股的關系(四)---完 (修正)

巴黎:

修正文:  12/June/2010
此文有關Goodwill 方面攤分處理有誤,請勿使用 06/09/2010







從上圖看來,以Balance Sheet資產值的IRR計,美銀的將會較富銀的中短期吸引,不過假如按Graham的ROI計數原則,因為Graham從不把低水的資產部份例為回報,所以美銀的低水,在Graham看來,只有增加安全性--相對每股多些資產支持,及增加短期ROI,而對美銀長期資產計算的IRR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反觀,高ROE的企業,例如WFC,高溢價部份Graham把它分攤20年,所以它的ROI和資產值IRR便相差很大(在Graham看只有高於行內標準ROE的企業,才有資格有溢價Goodwil攤分):

                                        Gramham ROI             資產值IRR
                       第一年                16.6%                    -2%,
                       第十一年是        16.6%                    16%

由此可得出,資產值的作用在買股票時,可以是很重要和很不重要

1.它的重要是,企業的每年盈利的基礎是必須建立在資產負債表淨值上而非空談;
2.它的不重要是,如果企業的ROE高於一般水準,不應強迫買平水的資產淨值股票,因為ROE大的企業的資產值會較另一間快速補回,使條件(1)發生作用。

所以投資人必須在兩者中尋找安全的平衡。

Warren Buffett的想法

Warren Buffett曾經在他給股東的報告說,市場會長期給于高ROE企業溢價。
這透露了他把市場無型的溢價也作投資股票回報ROI考慮,我把Warren Buffett的溢價部份一起加上,計算Warren Buffet的最後ROI回報可能如下:
                              18%ROE                               可能          按購入價
年度      期初淨值   盈利   期末淨值  市場溢價   股價  $28總回報  ROI
1              23.3           4.19     27.49     28 %         35.2         26 %      26 % 
2              27.5           4.95     32.4        "              41.5          48          22
3             32.4           5.8        38.3        "              49.            75          20
4             38.3           6.9        45.2        "              58            106         20
5.            45.2           8.1        53.3        "              68            14           20
6.            53.3           9.6        62.9        "              80.5         180         19
7.            62.9         11.3        74.2        "               96          239         19
8.            74.2        13.4         87.5        "               112         300        19
9.            87.5        15.8        103.3      "                132          372        19
10.        103.3        18.6        121.9      "                156          457        19
11.        122           21.9        143.8     "                 184           557       19

按Warren 的想法,以USD28元高於每股資產淨值23元,購入ROE是18%的企業,它的末來ROI居然可能穫得
大於企業的ROE18%,而奇妙的是,即使市況只是平穩(溢價不變,代表非牛非熊),它的ROI回報在未來一至三年,較已經很高的ROE更高,這是否他長期不斷尋找有證據會高ROE的企業的原因呢?

Margin of Safety是投資神杯
雖然我這篇修正文和之前的數字有很大的分別,但前文的很多原則,仍然不變,例如好的企業,股價越跌,越吸引,兩篇結果引致最後選WFC,仍是相差不大,或至少買入WFC仍是一個很吸引的投資,這就是Graham所強調的Margin of Safety所起的作用,他說,即使我們如何不懈尋找資料、計算,那也只不過是一個估計而已。Warren Buffett更說,只有明天不用起床的人(已死了),才不會(再)錯。  既然錯是在所難免,投資人應該在投入他寶貴的資金時先問自已,如果非我所想,我的Margin of Safety是否足夠?!

評估股票的標准的Margin越大,回報越可能達到自已目標,例如我已賣出的PMI,無論當天的資產值是18元、7元、8元或6元和ROE是10%、11%、17%或7%對以0.6元的當日市價,因為它的Margin of Safety巨大,買入它的投資決定也沒有多大的分別,而事實也證明我當天的計算有多個部份不盡善盡美,但結果我仍然有十倍的利潤,為什麼呢?想Blog友也心中有數。

這不就是離開群眾、市場,莫問牛熊,以Margin of Safety投資的最好的例子嗎!?









舊文:









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平均股本回報比較
上述的圖表是巴黎以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過去多年平均Return on Equity,去引申未來的回報可能變化,其中兩者因溢價與折讓引致在年度0(現在)出現起步的分別,圖表是按Warren Buffett的"複利"方法,而非Graham 的平均方法。

按照Graham的方法,他會先把富國銀行WFC的溢價部份(Goodwill)按20-25年分攤,例如28%的WFC溢價會是每年以1.4%(20年)在ROI中扣減,即投資人的Return on Investment會是18%-1.4%= 16.6%。但 Graham未有在扣減Goodwill後有關複利增長對長期回報影響再作文章。

如果以這Graham簡單的計算法,另一間沒有溢價而ROE是16.6%的企業,和有28%溢價的WFC,其Return on Investment都是一樣16.6%,可是從上面的曲線,我們可看出,其長期投資回報兩者是有強烈的相差,尤其對一些高ROE而又現股價有高溢價的企業。

不妨假設第11年企業能以帳面價變成全現金分發回股東作為辦別差異:

以Warren Buffett的複利對WFC的評價:


市價       高水溢價%              在第11年變現後            IRR 平均年回報 
                                                      總回報
28元          28%                              490%                              17.5%
46.6         100%                              417%                              16.1%

以Graham的平均攤分對WFC的評價:

28元        28%                                441%                              16.6%
46.6       100%                                284%                              13.0%   

股票投資最藝術的地方是
未來的生意數字都可能不與當下的計數相同,所以總明的投資人應該是作最好的期望,同時又應作最壞的打算。

例如以100%溢價$46.6元購入WFC ,上圖顯示要5年後,帳值才能回本,但是以接近30%溢價的28元買入,卻只需1.5年後,就能取回100%帳值,之後就是一條康莊大道,尤其是WFC的過去成績,並不是一般靠大行吹捧那些IPO企業的預期數字,而是真實地長期受過嚴峻環境考驗而來。

另一方面,即使美國銀行BAC現價與帳值有20%以上的折讓,圖表卻戲劇化地程現中長期投資角度與WFC的優異的分別,所以巴黎便下定決心轉部份持有的美銀到富國銀行。

價值優良的股票股價下跌,只會增加吸引,而非風險
最近看到黃師傅說打算在跌市中清空股票,巴黎認為,如果股票的價值是優良,例如WFC,其股價下跌,只會令它更加吸引,而非風險增加,投資人只應買入,而非賣出,上述的數據不是很有說服力嗎?(當然希望低買高賣,捉形勢的已經不是基礎證券分析的方法)。

假如硬要在跌市時做點東西,不如檢查組合內的一部份的股票,是否"相對"地較另一些的股票吸引力較低,於此時轉換組合成份也是很合理和聰明的做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