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止蝕與止蠢

巴黎:

巴黎喜愛以愚蠢形容自已的錯誤,因為錯誤有時是不可以避免,但愚蠢卻是不可以原諒,這警惕自已投資必須要用心和小心。

巴黎的會計師資格已是十多年前,我要承認,因法例的改變、要求,又或自已從來沒有接觸過那行業,很多時我也看不懂Financial Report當中的項目意思。幸運地,現在有互聯網、Wiki,只要你肯找尋,你一定可以知道答案,例如巴黎購買中信泰富前,就從來不知開礦業的前期開發費用的攤分方法。在購入保險股前,也不知內涵值、Risk in force 、Loss adjustment expenses是乜東東。

不要以為專家是天生專家,他們大多數的知識都是累積而來,即只要閣下下定決心做投資人,去實在地研究企業的內在價值,我認為那管你天生多愚蠢,經過一些時候,你一定變得聰明。

我非常懷疑,一個只注重看圖、或宏觀經濟理論的投資專家,他如何能夠累積那些重要、寶貴的企業行業知識?!想想一個看了十年圖表的投機客,除了知道一些有時像片雲、有時像隻羊的圖外,他能夠得到什麼知識呢?他不是浪費了自已寶貴的時間嗎?

巴黎買入冠軍科技的愚蠢行為,產生了完全可避免的損失,我決定賣掉它的時候,我並不是為了要止蝕,而是我要止自已的愚蠢!想想那段時候那筆資金原本可以能買到一些超好的股票,賺很多錢,而我卻犯下錯誤,我就非常痛恨自已的愚蠢了。

我很重視我的每次資金投入,我從不曾想著我會止蝕,止蝕這種想法像說,我一開始就已知道自已愚蠢!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要想清楚呢?把止蝕行為變成例行的策略,不就是在承認可以接受自已一而再的錯誤、愚昧嗎?這不是太荒唐吧?

如果一個投機客止了十年蝕,也學不懂一個簡單的二位元的數學方法去計算,設定一個下限的止蝕率的策略的結果,是不會增加而只會減少Expected Value的算術,這個投機客不單沒有止蝕,同時也沒有制止自已的愚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