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王道與黑道

巴黎:


記得我尚是散仔的時候,我就愛在數字中發掘東西,有一年公司高層開會,討論為何公司愈做愈辛苦,要大量請人,亦只能維持上年的銷貨,同時又因人手多了,薪金上升而純利下降。大老板是個精力充沛的人,連開幾個小時會,高層們己經甚疲倦,他仍不斷要求要多些認為有用的資料,最後找到了我這個散仔,並要求我把過去一年所有客戶的銷貨與利潤做一個詳細統計,限日交出。

巴黎接到此任務,連開幾日快車,並送多一年的資料給老板,因為我認為,沒有兩年的比較,很難知道客戶做了些甚麼。
開會的當天,我把客戶的所有單的成本、收入、單量、單價作一全面的比較,後發現客戶在過去一年間的銷售雖然沒有多大變化,但當中的數量、單量都多了,這反映客人的利潤低了,同時急和細的單多了。

客人不再一次下大數量而折細,這可不得了,因為工場每做一張單都要調較機器,寫字樓人員跟一張$100價值的單和1,000,000的單的人力都是一樣,那意味我們的人力成本會大幅度上升。

知道問題,就知道解決方法,雖然巴黎級別在當時不能指點河山,不過我在自已可做的範圍內改變了這公司的運作。我把公司的接單時的預算內的行政成本從按Sales 金額百分比改成按Activities,即跟單費、驗貨費、走貨費完完本本算進去,使客人不能輕易轉移成本到我們。老實說,做這些都非我工作範圍要求,其它同事亦因我的多管閒事而調整過去跟單的方式。


數年後我們的公司反收購了不作制度改變的母公司,因為它們硬性接單要按金額加10%行政費,他們接到的只是小數量的急單,而公司人員卻不斷澎漲。

在說這件事與投資有什麼關系之前,巴黎再談一個曾是組織最嚴密的騙案----國際商業銀行,一個無惡不作的環球集團,洗黑錢、犯毒、詐騙、支持恐怖活動....你不能想到的它也會做。但是任它如何奸邪,它也倒下,因為沒有"內在價值"的企業不能在資本主義中生存,他的股票只有兩種人購買:1.不小心閱讀它報表的人或投機客;2.國商的犯罪份子。

投機人認為,他可以戰勝市場,因為他了解可致勝的投機因子,他有成功投機人有的特質,但是他們從不問一句,他們的對手是那一類人?他踏進一個什麼樣的國度?
投機是個超越一般人可想象的運作。想在投機市場大顯身手的人,就和想無惡不作而穫得利益的人一樣。

我們已知股票的價值,最後決定在於企業的貨物或服務對消費人的價值,一個從不問價值而想走"精"面單從買賣那公司而穫利的人,不就是像那些惡人集團從不問法律是甚麼而想不勞而穫嗎?

內在價值就是資本主義的法律-----資本長期會選擇走向較高利潤的企業,企業的利潤來自良好的運作,這是王道。

行王道的投資人會遠離邪惡份子,不需要理會他們的狡詐,他只做好自已的本份,他不會行差踏錯,把自已暴露在一個危險的境地。

我永不能忘記我的大老板收到我的報表後面向高層說話那一幕:
"經理門,這就是說服力!"

對,如果閣下能細心研究自已的股票的營運紀錄,你一定能有信心面對自已的發現。因為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