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我的股票是股王!

巴黎:

巴黎寫了多篇以輪盆為題材的貼文,Blog友千萬別以為我愛到澳門玩樂,我生平只在少年15,20時入過兩次,之後便毫無興趣,因為我認為何生的遊戲是不公平,行家是沒有可能勝莊家。

我也不知現在的香港馬王是那隻,我所知的已經是20多年前的"同德"了。我記得同德當年馬主只以普通的價錢購買,它被編在新馬第四班,第一場由見習生大泠跑第三,之後練馬師知道是寶,便轉由一級騎師告東尼策騎,從此一直加磅或升班,去到打比賽都再沒有輸過。



Charlie Munger以賽馬比喻"市價"對股票投資的重要性,賽馬的制度是,如果一隻馬匹曾有好的成績、及策騎它是大師傅騎師,它的負重將潻加磅數,並與其它沒有加磅的馬比賽。此消彼長,磅會繼加,直至它輸掉比賽。因此馬的質數高低在比賽中沒有為它們增減任何優勢,Charlie以股價上升令資金回報下跌至只能與大市同步,形容馬匹負重制度將令所有馬的機會變成均等。

如果閣下有那馬主般運氣,選了一隻如同德的股票,非常恭喜閣下,但是我還得提醒你,股票市場的追價習俗較賽馬的負磅制度更過之而無不及,會令即使如同德這些超凡的馬王也會輕易落敗。
因為當日無論同德勝了幾多場賽事,它負的頂磅最多只是154磅,如果同德是一隻股票,我認為"熱心"股民對它的負磅看法是沒有上限,1百倍的P/E以上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更甚是有一些人會以同樣的價錢,投資在一隻從未有往績的"同德的後代"身上,並認為它必定是血統優良,勝算非常高。

下一次,當Blog友認為自已選擇的股票是優質股王,不妨先問自已,你的優質股王的到底負磅是多少?



同德的告白:


和「精英大師」都是在澳洲出生,父系是Top Role,母系是Fiery
Ruler,出生日期是1978年10月2日。當時我是以自購馬身份來香港比賽,在澳洲上陣五次,取得冠、亞、季各一。我在1982年1月展開香港的競賽
生涯,首戰的騎師是現任練馬師呂健威,結果奪得季軍。之後,我在愛爾蘭見習生狄根(Joe
Deegan)及本地師傅洪偉平跨下取得兩連勝,後者現在擔任告東尼的副練,認真注定我和告東尼有緣。



東尼在1982/83年度馬季成為我的好拍檔出戰各項大賽。當時最高獎金的三場大賽,是打比、香港金盃及香港冠軍暨遮打盃,總獎金達到47萬元。若以二十
年來的通脹計算,即是現在的1,724萬元。練馬師王登平為了達成「三冠馬王」的夢想,刻意安排我每隔四十至五十天上陣,以便達成十連勝的目標。


和「精英大師」連勝的最不同之處,是「精英大師」主要在平磅或限磅賽上陣,並且集中在沙田的沙網跑道出戰1,000米及1,200米。我所面對的不利客觀
條件更多,平磅賽數量少,負磅不設上限,每逢天雨便要轉戰沙地,因此我出戰的途程,由1,575米至2,230米。你們在快活谷及沙田的草地及沙地,都可
以找到我的足跡。我本身的評分太高,被迫負超重的154磅上陣,痛苦得要命,也是我日後飽受腳患的罪魁禍首。不過,能夠和告東尼創造十連勝的光輝時刻,感
覺實在很甜蜜。



們在1982年9月25日至1983年11月6日期間,創出連勝十場紀錄,成為1982/83年度的「三冠馬王」之外,更加奪得義勇軍盃、馬登錦標及沙田
錦標。沙田錦標一戰,令所有香港馬迷及馬評家非常驚訝,皆因我身負154磅,卻能夠以旋風式後勁擊退「百勝福星」(Best
Fortune),以1分33秒3跑畢1,600米,刷新沙田一哩時速紀錄﹗這是一場被譽為香港職業賽馬史上最偉大的賽事,我的紀錄保持了二十二年,強如
短途三冠馬王「活力先生」(Mr.Vitality),在1995年11月11日舉行的董事盃中,在沙網跑道都只能跑出1分33秒5。


延續遠征美夢


可惜我和告東尼打算進軍十一連勝時,卻遇上受讓三十一磅的前馬王「足球」(Football),在這場1,800米讓磅中飲恨。後來,我的腳患越來越嚴
重,狀態也不及創造連勝的黃金時期,在奪取1984年生力銀盃及遮打盃之後,終於在1987年1月19日正式退役。1987年1月31日,告東尼策騎我,
並在王登平牽引下,在沙田馬場繞場一周,接受馬迷的最後歡呼及致敬。四年後,我的腳患太嚴重,認真熬不住,終於來了永恆國度。我創下的驕人紀錄,成為「精
英大師」逢戰必拼的原動力,並且不斷挑戰高難度,真是希望牠成功取得十七連勝﹗



實,當我創下十連勝,並且炮製了沙田一哩的驚人紀錄後,不少馬評家認為我有力在海外賽事揚威。假如我生於九十年代,又成為愛倫(Ivan
Allan)馬房一份子,我很有可能成為香港的賽馬大使南征北戰。馬評家吳嵩更加大膽認為,我取得十連勝的難度,比一代澳洲馬王「重疊」(Super
Impose)勝出唐加士打讓賽(Doncaster Handicap)更高。他更揚言我有力成為杜拜免稅店盃(Dubai Duty
Free)、安田記念賽(Yasuda Kinen)及育馬者盃一哩賽(Breeders' Cup
Mile)的冠軍﹗嘩﹗縱使是有點誇張,我的連勝先鋒地位確又得到肯定。希望「精英大師」真是可以跑一哩,延續自己未完成的遠征美夢。








5 則留言:

  1. 翠河、計劃、及時而出、順利得勝、百勝威、有性格、先見之明、勝利拍檔、靚蝦王等等名駒同樣令人永遠懷念。 ^o^!
    [版主回覆09/05/2009 06:21:00]你都好有心德wor 同德真係好悲哀,一代馬王,因長期負重磅,令牠不能安享天年。

    回覆刪除
  2. 2318, 2628, 410, 272, 3968, 388 all belong to this group.
     

    回覆刪除
  3. 2628, 2318, 272, 410, 3968, 388, 1688, 700 all belong to this group.
    All with current PE over 30. What is the only purpose of running a company? My answer is Making profit for shareholders for short, mid and long term.
    [版主回覆09/05/2009 06:19:00]自已的公司就可以這樣說,上市企業的管理人係唔會跟股東想法一致。 你可以跟蹤941十年的P/E、股價、每股盈利,研究呢隻長期負重磅(P/E)的高班馬的近況。

    回覆刪除
  4. 這和好雞蛋也要放進一個堅固的籃子是同一個理念。
    [版主回覆09/05/2009 06:22:00]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5. 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