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運氣與風險

巴黎:

CKM及隨Cup君都大談風險,我之前以經談過,估唔到我認為如此顯明的題目及結論仍有如此多的激辯。

首先,每個都人必須明白及承認,無論自已多努力,以任何方法計算股價的價值,都不能掌握及控制那支股票的商業政策,因為企業本身是一個獨立個體,有自已的腦、手、腳、利益,它的行為可以完全違反閣下所認知的計算邏輯,所以你的計算可以和最後的結果非常大分別。

我常以輪盆作為比喻,36隻股票,下注任何一隻都會是1賠36,但因手續費,內線人的關係,輪盆多了2個零的成本。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隨意的分散投資是毫無用處,你全買36隻,每一回合(投資38為一次)你將損失2/38本金,同理,即使你的組合已包括所有恒生成份股,如果你增加短炒次數(回合),你的損失將只會更加多。

價值投資方法,或者你自創的方法都是希望下注的地方會是輪盆則重的一面,如果你的股票開出的次數是大於1/38---比如是1/20,而賠率卻是36,你的勝算會將超出普通人,又或是大市了。

因此選對股票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但還是不足夠,而非常明顯,企業並不是你私人公司,意料之外是必定有可能發生,即那輪盆仍有機會開另一組你認為機會稍次的股票。如果你沒有做分散投資,只投資3、5隻股票,當運氣不在你手時,你就會全盆輸掉。  而有做分散,又有一個恆之有效的評估方法的那位仁兄,卻無論他的運氣如何,他都能跑勝大市。只是運氣差的時侯,勝的幅度不太多,運氣好的時候,分別就會很大。

了解到上面的例子,應該知道,無論是任何學院的數學方法,又或是簡單的分散方法,最重要是它們必須和你選股的基準沒有抵觸。例如價值投資人越低越買,明顯與CAPM的Beta值打對台,那麼以CAPM分散的方法就不適合他們,但是有些人會以期權去分散風險,他們就會以CAPM去計算自已組合的風險並做適合他自已的策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