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Graham出招前已經知道已勝(3)

巴黎:

看完駿威的數字,現在問你,如果要你借錢給駿威(唔係買股,而是買其債券),你會如何打算盆?........

番轉頭你可能不是留意它的過去股價上落,而是留意它的資產淨值與你買入的債券的總額有沒有緩衝、每年的盈利是否足夠水位支付利息,過去的有幾多年盈利下跌....等。

現在,假如它所有都合你的要求,然後再問你,如果駿威現在卻請你合顆(買其股票)做生意,他會取消上市地位(這假設只是想你以生意人角度看),你又如何打算盆?..............


Graham在此提出了引領很多後來成為超級投資人的中心思想----Margin of Safety,安全緩衝。
他說投資普通股是可以能有類似債券之安全操作,但卻有較高的回報。

他說投資人應盆算,債息與股本回報的相差,經多年的累積,能否提供與其現在債券享有一樣的安全緩衝,例如債券100元有8%息,而駿威股本100元的回報有12%,債券與總資本比例為1:2,相對而言,股票多出的4%回報複合增長要待17年才能增加一倍,享用現在債券已有的安全緩衝,而10年複合增長只增加0.5倍本金,並不足夠。但假如股價下跌了,其股價回報反升,只要其財務品質仍然不偏離7點原則,就能提供更好的安全緩衝。這和投機客強調的捕足升跌市動能剛好相反,亦是這相反,做成Graham的百戰百勝。巴黎將會續說這與Graham與Warren Buffett口中的他們的回報"必須"建立在別人愚蠢行為身上的關系。


現在Blog友可應用Graham的安全緩衝的思想,回頭自已計算並測試,在不同年間包括今天,對駿威或你自已其它股票的買賣策略,假如當年/今天買入,升市時會否套利?跌市時會否止蝕、牢抱?你的理由又是甚麼?

2 則留言:

  1. 睇完上一篇,203業務係收購完成後回歸平淡,呢點從roe可睇到。但相對上,203安全邊際郤有所上升,呢點可從p/b減少顯示! 但小弟唔明blog主尾二段所說嘅例子: 債券的股本比為1:2,相對而言,股票多出的4%回報複合增長要待17年才能增加一倍,享用現在債券已有的安全緩衝,而10年複合增長只增加0.5倍本金,並不足夠。 可否解釋多一點?
    [版主回覆07/29/2009 07:11:00]Jay "呢點可從p/b減少顯示"
    這是要有條件的,P/B是要相對你的購入價,想像你在4.3時買入,但今天大家唔玩拆檔,2008的P/B是1.68,即使百分百回收,你仍不能不虧蝕
    (4.3-1.68),因此在4.3的股價時,你的Margin of
    Safety很低,在1.5時,你的MOS會高一點,如果在2008年你以2.3元買入,想有兩倍的P/B保障,P/B要有4.6,以1.68當時的P/B及
    15% ROE,假設駿威債息是8匣計,你必須要等10年(2.3X15%-8%開方10)=4.6)。

    回覆刪除
  2. Jay君睇完最後的(4)總結文,將會明白他們百戰百勝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