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世紀大隱瞞--------大殺傷力武器(一)

巴黎:

巴黎此處不是在說布殊隱瞞伊拉克並沒有大殺傷力武器,而是說會計界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一直令所有企業隱瞞其貨倉內藏有重型、大型...和世紀最巨型殺傷力武器。

巴黎記得第一次學會計時,是一名初中小伙子,只記得當時有一條叫Off-set Effect的原則,它說,資產與負債要獨立顯示,不能以淨差別列出。

我不瞞閣下,我不能了解匯控08年數百頁的年報其中關於衍生工具的實際風險,亦相信其它分析員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因為衍生工具一直以Off-set 和Off-the Balance Sheet形式報告,至於原因是為甚麼,就耐人尋味了。

1.現行的漏洞(簡略資產負債表)
應收賬----------------------- USD1,000,000
現金 ------------------------------    500,000

減:流動負債--------------------    500,000

運作資本比率15: 5  = 3:1

單從資產負債表顯示,分析員看不到任何風險存在。

試以一個剛學習會計而誠守Off-set Effect的小伙子的記錄衍生工具方法,例如對冲美元與澳元的Forward, Swap或Accumulator(中信泰富可以參考),那小伙子可能以下列其中一種方法顯示:

2. (簡略資產負債表) 直接對冲外幣的Forward

應收賬   (外幣)  折成 -----    USD1,000,000
對冲合約應收 -------------------    1,000,000
現金  -----------------------------      500,000

減:流動負債--------------------      500,000
對冲合約應付 (外幣)-------------  1,000,000

運作資本(Working capital)比率25: 15  = 1.667

單單一個一比一的Forward己經把運作資本由優秀的3.1倍變成普通的1.67倍,閣下可以想像到其它衍生工具威力。


明天與你看看Accumulator在Balance Sheet應顯示的殺傷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