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常振明打中信的如意算盆

巴黎:

價值投資強調數字,雖然好像是玩象牙塔,但Graham相信管理層的能力己反映在過去數字內,不應因某事而雙重計算,引致高估或低估股價。例如中信由2002至2007年出事前每股盈利為:

                       07        06         05         04         03        02       
Profit       6583m  5289m  3746m    3184m  1560m   3855m
股量       2212m   2195m  2192m   2192m   2188m   2188m
每股賺    2.976    2.39      1.71       1.45       0.713    1.76
高/低      45/27   27.8/22    23/20   23.9/17.8  20/13

08年因Accumulator的一百五十多億元虧損,透過發行新股給母公司全數勾消,總資產值原本07年共580億每股值26元,一下子因以低價8元發行1453M新股而大副溝淡至每股只值13.70,對於母公司來說,低價入股從小股東身上就能賺回之前分攤部份150億的損失,只是小股東原本只在08年虧5元,現在又被抽多一水。

榮太子與和黄霍大班差幾皮,不是在每股的資本賺錢能力,而是風險管理。和黄長期有借債一千億,但又揸番千多億現金在手,長期預留現金作不時之需,雖淨資產並沒有因此而增加,但系內任何一處出事,也有現金暫時解圍,爭取足夠時間,而不至要平價發股集資或賤賣資產而令舊股東一傷再傷。

從上述六年數字看,08年發行新股至總3646M股後,每股盈利以06及07年平均計下跌至1.63元,相對現價12元,仍然吸引,即使一切如舊,仍由榮太子担旗,13.5%回報是相當可以。投資人如果勤力做功課,在08年12月,母公司行使認購後,塵埃落定,計算了被溝淡的效應後,明白在8元水平入貨,回報率有20%實是非常安全的投資。

以下是中信各系的08年淨資產及03-07年的平均回報率 (己去除小數股東權益)

                    (HKD) M    %
鋼                 21940      13
礦                 14900       0
地產             30050      7
電                    5840      7.8
航空                7980      9
基礎                1940     25
電訊1616          430     40
大昌                 3720     8.9
其它                 6570     6

其中採礦系將在2010投入,近年此類產業每有30%以上回報,巴黎保守以此產業起飛前2003年容永道的統計正常的10%計算。重估上述各系盈利應有90億元,減除利息、行政、稅項為73億元,每股盈利2元,中信過往03-07年最低市盈率為9倍,即2010年低價約為18元,2009年未投產的盈利為59億元9倍市盈率為1.62元,每股與現價12元有50%及21%折讓。


P/S: 發文之時,剛有傳言中信或重組業務,有些人以為價值投資人不吃人間煙火,不注重股價上落。Graham說,價值投資人由買入起至賣出都應注意其股價,如果你的股票不受大眾注意,即使內在價值高也沒有意義,至小心理上也難承受長期落後(非常現實),所以應要選短暫不利,但卻會再受注意及有數據支持的內在價值高企業。如果Graham說的是真可行的話,中信的有關將來業務的傳言,影嚮反不應該比引回大眾重新注意其真正內在價值的影嚮大。前者所說有利的業務重組並未受時間考驗,而後者,如上列的數據是真正過去六年的事實。





1 則留言:

  1. 大眾以常振明的優異往績推斷中信的改革成功 但Accumulator事件不單反映管理層的過份投機 亦反映管理層的問責、管治水平的低劣 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某程度是相信其公司的管理層能力 但我們尚未看到常振明的具體改革成效前 過份唱好是不理智的 另外,請問巴黎對惠理806的看法如何?
    [版主回覆04/22/2009 01:44:00]謝意見: 閣下的"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某程度是相信其公司的管理層能力" 正是一般人的想法,和Graham的不同意,上文己說"相信管理層的能力己反映在過去數字內,不應因某事而雙重計算,引致高估或低估股價"。 不過假如你有強烈的了解去支持自己的决定,我支持你。 若要了解惠理,必需要了解它所持的所有企業內在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