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3支龍頭5G和電訊公用股S02c

上篇文談到價值投資人應該要以做生意的角度看投資,筆者試試用這角度比較3支分別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都各屬於龍頭的電訊股。

就試以投資3間賣相同餐飲但不同大小的餐廳角度,首先第一件事是看餐廳的大小和租金,有兩個數字類似,第一個是各自要覆蓋的面積,第二個是每年的資本和折舊支出,如果面積大,折舊維護,和新的裝修費用自然高,最怕你買入餐廳後發現每年的維修裝修資本支出食了一大舊帳面利潤。

第二件是看顧客對價格的敏感,這要看銷售對比資本支出,如果顧客對價格敏感,自然要多資本投資去留客人,如果客人麻木,你給他食什麼他也沒有什麼要求,價格也是你說了算;

第三件是看夥計是否博命,這要看銷售對工資,每支付一元給員工,就要他為公司賺得多些錢;

第四是看銷售增長,有增長代表有拼勁;

第五件是看未來對手,各自在三地的市場佔有率的比較,越高的對手越有排追;

第六是看價格,這個時候,一定要平靚正,否則 情願不買。

有了標準範圍,現在才看數字

第一件事是看餐廳的大小和租金:

原來澳門不單人口小,面積也很小,中囯面積是它的8萬3千倍,人口就只大2211倍,比喻就像餐廳大,但顧客的坐位又沒有那麼密。澳門電訊說5年內投資15億5G,每年就是3億,按這條數計算面積大的中移動就會好大獲,但941說2020年只投資1千億,只是澳門的333倍,原因可能就是他和其它兩支電訊商共同持有的中囯鐵塔一同開發,也可能只是2020年,未來更多說不定,但這條數都已經等於它的全年利潤,6823沒有說投資的exact數,只說會是現在銷售的8-9%,我就用8.5%計算是28億,按面積計也算和1883差不多,可能他隨便說小了一點,你就是感到5G未來會很花現金。

1883未來投資5G每年是3億,要比較過去的數是否合理和對派息和銷售增長的影響,於是要再看第二件看顧客用這些搵食工具煮出來的東西的價格敏感:



原來1883的資本投資和折舊一直相對銷售都是非常低,不用如何建設和維護,客人也一樣光顧,還因為實際投資付出的現金比較損益帳報的折舊支出更低(净資本支出),每年的自由現金流比較報表的盈利高出一舊,能有現金留下才能再投資增加未來銷售和利潤,按數字6823也可以,可能是新的科技工具永遠比較從前的便宜,買新的比較維修更化算,但就不知什麼原因,941資本支出一直高於折舊,令自由現金流長期低於報告盈利。

第三件的比效率,看銷售對工資:

兩支有國營關係的員工效率數字上果然低于6823,自從2004年收購CSL後,6823的員工人數就由19400人減至17500人,工人支出由26.65億跌至24億元,再看看這班員工軍心是否仍然良好,盈利增長是因為科技還是什麼?於是看

第4件的看銷售增長,有增長代表員工有拼勁;


三個公司的賣設備都是不賺錢,於是筆者把它剔除,只看真正能賺前的核心銷售,原來6823一路沒有增長,它的利潤增長5年來都是依靠降成本,5年平均工人工資都是13萬7,沒有加過,這些人就是公司未來增長率?是壓制還是效率?中移動被折舊騰折得很,盈利沒有升過,還要擔心未來大筆資本支出,再看看未來市場競爭環境和對手的第5件事的市場占有率:



這次新冠肺炎也考驗了電訊行業不受影響,非常穩定,只要擔心新進入競爭者對現有者份額的挑戰,在流動市場中移動最高,但祖國的月費則非常低,是為人民服務(我是正面評價,因爲要讓人民脫貧),澳門人民已經脫貧,所以4G的7G用量月費還要兩百幾是3地最高的(網上資料),而商業的市場占有率1883更高達97%,太離譜吧,澳門沒有王維基的殺價超人競爭,在網上搜電訊公司月費比較,發現香港和國內一大堆,澳門就沒有,難道無對手的嗎? 

第六就是市值價格/賺錢利潤/派息:

0941   11098.7億/1068億/598億
6823  872.7億/ 52億/52億/
1883  94億/10億/7.3億

分析後的印象是,以降成本去維持盈利增長的6823的未來派息能否像過去般增長要抱有很大的懷疑,這類類似REIT的商業托管的特質是派息是從債項而來,沒有什麼保留利潤,但有些人就喜歡商業托管4字,因為管理層不能改派息比例,但羊毛終歸要出自羊身上,始終要看盈利,並非說6823是假的,只是沒有銷售增長情況下,股價居然是最高的,可能他們"知道"未來銷售會上升,或者知道成本會一直降,工人數會繼續下跌,人工一直不加,你總不想買入一門生意時它已經降成本得很厲害而未來空間很細,而且價錢又最貴的。

941則天生店面大和坐位疏落,每年需要維修的現金高,但它是唯一沒有債和有幾千億現金的電訊公司,都是以前積下來的,難怪幾年前股價高到百幾元,那些年的壟斷日子和現在真的不何同日而語,國家的做法好不好完全要看你站在那裡,對無良資本家肯定不好,但對住到無雷公仍然有得低價用的偏遠農村窮百姓則肯定拍手,如果我錢多,這個價位都會買它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5G帶來的影響,看這些電訊股的股價,還是以過去的估值,沒有什麼憧憬,大家都在想,5G令公司商業見面減少了的交通或引致替代支出的市場,都會轉給科技公司的軟件或電商食掉,沒有人想過電訊商會在"交流的流量"市場中分到不錯的收入,它們的估值甚至比較電力公司更不如。

如果你想做電訊生意,又會從那方面著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