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投資功夫只有兩個字: 直和橫

早陣子除了筆者和市場兄的一個小小投資擂台外,中國武術界也有一個雷聲非常大的擂台比賽, 就是一個格門MMA小仔徐曉冬挑戰太極一代宗師魏雷。

說開功夫, 筆者細細個的時候是李小龍粉絲(那個時候,誰人不是?),把地拖棍切成多截+鐵鏈造雙截棍,夾在腋下然後淩空飛腿都是指定動作。

後來到李連傑的大極張三豐搓圓㩒偏,有型又深奧,宇宙的萬物盡在一陰一陽、一放一收在手中,我幻想拳王泰臣站在前面也不外如是,一招乾坤大娜移,他連李連傑在那也分不清。
更誇張是後來李連傑在泰國遇到海嘯,記者覺得佢可以運用生平絕學對拒大自然。
(佢可能像我一樣幻想李跳出水面屈體輕身站在高高樹支上)。

太極太神秘了。

但這個神秘日前被這位大陸的太極雷宗師搞跨。

因為只是20秒的速度,他就P K倒地,把我的所有幻想徹底幻滅。
從來擂台結果只有一橫一直,只是好歹都要有些碰撞纏綿,而不是如此這般。

賽後被打至倒地的一代宗師接受記者朋友訪問時說,他其實可以用內力把對手打死,只是他有仁心,又怕打死人要到派出所,(所以任佢打)。


講番投資,用古龍的說話,江湖只有殺人的劍,上得市場,一是生,一是死,無論輸贏都要預了慷慨就義, 因爲市場並沒有仁人的刀.  

電影葉問亦有類似的話,“功夫只有橫直二字“,勝家打直企係度,輸家打橫抬出去。

武功再高,最怕菜刀,3333恆大的大升,正提醒個人,千萬唔好被投資理論和耶穌忽悠自己,投資之父Ben Graham賺得最多的也是他破盡自己訂立的規矩的Geico。

股票市場的可能, 超出我們的想象,只有落場實戰、回報結果才會是檢視真英雄的硬道理。


10 則留言:

  1. 巴黎兄在菜刀下打橫出黎,我卻於菜刀之下變成肉碎,最后由垃圾工人推去堆田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收股息過日的,就好像拿把菜刀的對手,一個不覺意增幾次股息,隨時被自由兄們劈瓜。


      刪除
  2. 價值投資最重要的“心法”就是:安全邊際。我很希望有人能使用巴菲特計算成長股的安全邊際的方法,把Graham長期投資在Geico上的內在價值計算出來,那就知道Graham絕不是只有Net-Nets,執便嘢。這個“研究”工作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做出來。Martin Whitman在他的Value Investing一書的結尾處曾說過:“不是任何人都能像Benjamin Graham一樣對市場完全通曉與精通。”所以,有一點一定要謹記:絕不支付過高的價格!
    有時看到一些寫blog的人批評Graham那一套“過時”,我只能說這些人非常非常粗心大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Geico兩公婆創立直銷保险模式,但没有资金支持,Ben Graham以生意人角度投入了整個组合的1/3资金。
      如果想了解他的心态可以從他回答學生兼手下史络絲疑問時探索。

      他说,底線我们可以清它盆拿回资金,於是我會估计:

      1.Ben Graham在這投资有控制權;
      2.Geico有不小资産、可能创办人有抵押品;

      之後Geico不斷刽高,價格大超内在價值,Ben Graham没有賣出,他後來回憶说己经把它當作家族生意,並蓋嘆這股的盈利超出過去多年辛勤的分析的總回報。

      他總结幸運和盡力像有一种関係。

      個人覺得盡力會產生一種連自己也難以言辞的直覺,所以當事人也分不清楚這種直覺獲得的回報是幸運或本事。

      刪除
  3. 功夫和投資都講求實戰,光是紙上談兵絕對赢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多數人看到別人用自己平時不以爲然的方法賺錢,第一個感覺是“這不長久”,
      而不是“我到底看漏了什麽”。
      就如上面的太極師傅被人KO了並不是去思考是如何被PK,而是幻想自己内力可以殺他。

      刪除
  4. Graham在1948年買進Geico前兩年的EPS:1946年是1.29美元,1947年是5.89美元。當時Graham買進價格比Geico公司的賬面值低約10%。Graham擔心的是:一、安全邊際不高。二、對保險這一個行業較不放心。三、這宗買賣占他們公司的投資組合25%,不符分散化準則。
    但後來上市後,股價發展與盈利卻遠超“價值”股的範疇,而是“成長”股。Graham他們就一直長期持有Geico。倒是巴菲特在1951年花了他全部資產的65%買進Geico股票,而卻在股價上漲50%後全部賣出!21歲不到的巴菲特當時已經有10000美元的資產,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的資料,非常有趣,尤其是二位都是重注Geico。

      刪除
  5. 3333 恒大, 個人認為成敗都不足以論英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W , 謝謝你的意見.
      其實最重要是我們從這事學了什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