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0281 再次買入川河,除股息後仍然是Net Net股。

受了市場先生的“有資產就有希望“影響,筆者一直在找好的資產股,但我也受自己的“一元也不能輸”約束,地產股普遍債大,所以一直沒有什麼行動。

某天看到0281只是0.55,於是去看看是否有人劈貨,才發現原來是除派股息0.05之後的價,空歡喜一場。

既來之則安之,便打開它最新的年報看:

川河仍然是沒有債,派了股息後持有的現金是10億,如果連同持有37%的張江微電子港公司內扣減所有負債後的現金按比例獲得的5.5億,總現金是15.5億;已經等同今天的市值15.1億。

川河的收入過去含大量待售投資的股息,但今年已經賣出大部分投資,於是假設明年沒有股息收入,那麽它的其它縂收入如下:

1 持有11%的湯臣派的股息,2016年是3800萬,2017年收8300萬,打個折當它是3000萬;
2 持有10億元現金的利息約1800萬,扣減全公司開支1200萬,留下600萬;
3 持有微電子港物業收的租金31700萬,37%的份額比例獲分11700萬

1-3 每年收入共15300萬,就當是現市值的10%

川河的資產:

5 除了上面的現金15.5億外,還有;
6 澳門的地皮6.37億;
7 11.66%的湯臣最新股價再加獲分的股息是7.2億。
8 每年微電子港收租金佔比11700萬,以10% Reversionary Yield 復歸收益率或Cap rate計算是11.7億的投資物業。(如果以市場價格的3.5%回報估值就是不得了的33.4億)

5-8  總資產是40.77億,  扣減了等同市值的現金, 其餘25億高回報資產就是送的. 

川河2016年增加股息,由原來每股的0.02上升至0.05,每年支出股息1億3千萬。
如果按上面1-3的經常性收入有1億5千萬,和第5點直接持有10億和間接5.5億共15億的現金,川河有本錢繼續維持高息。

若再看同系的汤臣2016年也是大增股息,笔者估计川河0.05股息未来会是常态,以買入价0.55计算有9%,算是不錯。

川河現佔筆者組合5%。

21 則留言:

  1. 川河有巴黎sir同一眾價值派blogger推介,應該越黎越少人會劈貨。

    希望川河真係保持0.05派息,並將之常態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Yin Sze君,微電子港下年會再增加現金,
      因此我覺得它的股息一定能保持。
      如果它股價不上升,以股息再投資是一個非常好的推雪球

      刪除
  2. 佢可以派高息,但點解佢要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考起,但他们就是增了股息。

      刪除
  3. 承你貴言,我都希望0.05成常態。川河已經成為我其中一隻長線投資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河存放太多現金並不乎合經濟效益,應該再派特别股息7-8億

      刪除
  4. 川河公佈的中期業績溢利增長為1.4倍,但為何股價冇反應?是否之前累積升幅太多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只是市場未反映。

      刪除
    2. 先生的信心也令我堅定增持的信心!互勉!

      刪除
    3. 留言不妨留過名,方便以後互相交流,
      互勉!

      刪除
  5. 巴黎兄,請問(3 持有微電子港物業收的租金31700萬,37%的份額比例獲分11700萬)這一租金是否根據租用面積乘返現時尺價估算得出?因為查閱年報時並未找到此資料,希望能指點指點。

    (90後新手上路,最近有一直睇到價值投資blog友們的文章令我大開眼界,而巴黎兄的也對我啟發很多,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 Menz兄,年報没有直接说,但就在前段介绍每個收租物業時,説了各个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
      你詳細看就會發現。

      刪除
    2. 噢,感謝巴黎兄,原來中期報告沒有顯示,看回16年的年報才看到百分比,卻發現銷售湯臣臻園的佔營業額之87.52%,而其餘租用的營業額一共只佔12.48%,未知我是否看錯?(抱拳)

      刪除
    3. 年報说法應该是對的,因为單以物業面績乘以市值租金不可能如此高,故包括了部分出售物業,另外湯臣臻園的商业部份剛入伙,稍后租金收入才顯現。

      刪除
  6. 投資初哥:想問租金收入31700萬在那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