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A股不會大跌⋯⋯⋯⋯但會狂跌!!

巴黎:

上年第一季叫入市A股第一人又係我,為何現在又說A股將會狂跌呢?
筆者何許人,竟出此狂言?

最近兩間香港問題股,市值只在短短半日,在唔夠三億的成交下,推跌2千億的市值。
這兩間公司都有一個特性⋯⋯垃圾,而所謂的市值,根本從一開始就不值一文,
它們和這些口說公司價值很高,卻連一股也沒自資購買的內部高管相同,兩者都是一堆泡沫。

以此推算,A股市場的百倍PE千億股,不用一百幾拾億的資金,就能把萬億的蛇蟲鼠蟻A股歸塵入土。筆者看到的Jackpot,國際大鱷也必然看到,現在只是等待十二時來臨的倒數中。

除了上述事件憂慮外,讓筆恐懼感升級是因為最近發現和自己一起作戰的價值派戰友,己經紛紛轉投什麼版塊、落後、主題前景⋯⋯等等的價格追逐買股法中。

「股票的價格所謂落後,從來都是相對自己本身的價值,而不是從另一支發神經股票的價格比較衡量,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股價互相追逐下就沒有一個盡頭了」。難道信徒們已經忘記祖師爺的遺訓?

價值投資是條孤獨的路,雖然筆者組合仍在創新高,但我會徹底從新部署策略,
當然我的策略是不會單頭一注,獨沽一味,也不會投機。















49 則留言:

  1. 塘人老婆話巴黎兄本書好難搵, 得返一本係大圍商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塘人兄支持,出版商說會出第二版。

      巴黎

      刪除
    2. 何時會岀,我都找不到

      刪除
  2. 回覆
    1. 不是單單一句放棄的問題,而是找尋一種銅幣面向上大勝,向下小勝的策略。

      巴黎

      刪除
    2. 可以看一些有関次按海嘯的書為自己添些靈感。

      巴黎

      刪除
  3. 睇來小弟都係時候沽出2823....

    Tom K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 Kan,不是咁簡單的獨沽一味的。

      巴黎

      刪除
    2. 期待Paris兄分享操盤策略

      Tom

      刪除
  4. 拖小狗出街,始終小狗還是要回到主人身邊。最重要主人是向前?停下?還是倒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師又來了,哈哈。
      垃圾車一定會收垃圾,我只係諗點樣下注。

      巴黎

      刪除
  5. 感覺內地政府是想本末倒置用股市去谷經濟。但是,就不知內地政府的「實力」有幾多?

    - 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押注價格和價值雖是我的底線,但我也不會和政府對著幹。

      巴黎

      刪除
  6. 今天係香港佛誕假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狂升狂跌,牛熊交替,心無掛礙,遠離顛倒夢想!
    胡井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井尊,大師有禮,受教。

      巴黎

      刪除
  7. 如果狂跌,將會大災,不通國將不國,印人仔,印原始股,最後是一場夢,但短期無可能發生,和泡沫共存,適當提高防守比例,是現實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可能與否、而是賠率的問題。

      巴黎

      刪除
    2. 同意是賠率問題,但假設前提要成立,有中國特色大媽是另一回事。正如有效市場理論是個笑話。

      刪除
  8. 利申不投A股,更多原因是誠信。現倉側重是低PB,套利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波瀾壯闊之大冒險時代,大家小心行事,並自求多福!

      巴黎

      刪除
  9. 有戰友改為看板塊炒股嗎?是哪blog?好像沒有多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價值投資者非局限Blog界,市場上的都是戰友,而其中有些投資策略的所改變亦很微妙。

      巴黎

      巴黎

      刪除
  10. 這次究竟是中國地方債爆?美國加息炒家斷欖?is恐怖襲擊?完全諗唔到呢! 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宏觀是微觀的總和。
      專注微觀吧。

      巴黎

      刪除
  11. 呵呵、有戰友改為看板塊炒股是人性麻~~~

    情況如飛烏在大升市時一直叫人買價值投資的中銀、有幾多個會喜歡、
    出面倍倍聲升、你推最多升50%又要中長線又悶~~~答案好明顯係賭性勝出~~~~
    推介中銀香港$22=>$27(沪港通人仔結算)~~~得到結果是2回應
    推介中銀香港$27=>$31(落標賣南洋銀行牌)~~~得到結果是1回應
    推介中銀香港$31=>$33(話可能注入東盟)~~~得到結果是0回應

    老散們好明顯長升長有股票係唔岩佢口味~~~
    而這半年中間已出現不少狂升爆跌妖股死左唔少老散~~~~
    飛鳥家入左當然開心食花生數錢中、天天又可安心帶仔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己經很了不起,只要不貪心的話。

      巴黎

      刪除
  12. A股恐怕已到一發不可收拾既境況了..巴黎兄要拎條水喉噴醒佢地..
    不過反而港股一直未算熱炒好犀利, 愈妖愈炒得勁, 但正路一直都係慢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 我那有本事, 但利用它賺點錢還是可以的。

      巴黎

      刪除
  13. 我對A股的看法跟各位稍異。不談深圳那個市場。我一向對這個市場估值偏高不感興趣,現在更是瘋狂地高!PE已是66.62。再加上全世界證交所的網頁很少有他們做得這麼差勁:
    http://www.szse.cn/
    就談上證吧!從數據出發的話,2007年10月16日是上一輪牛市的頂峰6092.06點,PE我算出來是72.79。現在是什麼狀況?今天上升到了4910.9點,PE是23.57。但板塊間的PE相差極大,最低的金融地產類的PE是13.77。信息技術類的PE則為125.76。與創業板的平均PE137.43相差不大。可見大陸股民普遍心態喜歡追高,絕大部分是賭徒,他們堅信股票市場能短期就致富,但不是也會短期就輸得家破人亡!(他們的融資槓桿非常驚人!)不像我們這些價值投資者有“懼高症”。
    我認為上海A股市場仍在牛市的第二階段,假如目前的PE會上升到2007年10月的平均PE69.69的話,那麼,上證指數就會是14499點。打六折的話PE約40,那麼上證指數就會是8334點。
    今天,上海與深圳兩市都破萬億元成交,估計後面還會更高,因為連企業本身的資金都投入市場,不單只個人投資者。資金市再加上政策市,大概離巴黎兄所說的“大跌”或“狂跌”應該還有一大段時間。
    香港今天恆指的PE是12.04,國企指數則是10.62。應該在2015的下半年仍有很大的補漲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的政策市是政府倡導的政策,如互聯網+,一帶一路,工業2025,全民創業萬眾創新,國企改革,自由貿易區,人民幣國際化等。也可以通過不同的財政手段、金融手段去對付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地方債便是如此解決的。加上所有數據目前都下行,下半年進一步降息降準不可免,要保住6.8%經濟成長,才能創造1000萬個工作機會。目前最難的事是國企改革,南北車的合併只是其中的一途,先打散央企、國企那些牢不可破的人士組織,最好的方法是嚴查貪腐,把那些腐敗的利益團體打散後才能使企業的真正營運能力解放出來走向盈利,才會有下一步公私合營的現代化企業出現。開放一向為公營企業壟斷的事業,扶植私營企業讓它們跟公營企業競爭,像銀行、保險等行業不單只是在4個自由貿易區裡開放私營,應該盡快在全大陸開放給私營公司。這樣從內部與外部去改造央企、國企,才能出現真正的現代化的企業。

      刪除
    2. 長遠看國家經濟實力,必定能成為世界最強,但我對如何把國企從差變成好的估計沒有興趣,也不會相信市場的估計,因為投資人的回報不在那,我不建議一般人去選行業,如果想自己的資產和大陸一起成長,ETF是一個好選擇

      而ETF我只會選H股,因為過去的A股完全不能反映大陸的經濟成長,是不合格和未受過考驗的產品,但或者有朝一日可以,但投資人是無需要去下注A股ETF。

      巴黎

      刪除
  14. 按照LIU兄的推論, 若A股屆時真的到6000點, 不知大家的心態到時會如何? 會否好似大家望著樓價升勢, 200萬樓已升到300萬, 慨嘆.....重之就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個股,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無須擔心。

      巴黎

      刪除
  15. 記得 巴菲特的自傳曾提過上世紀90年代末科技股泡沫時,Berkshire 的股價大幅跑輸科技股。甚至泡沫爆破前一年,科技股平均上升三成,相反 Berkshire的股價反而下跌三成(當時不少人質疑價值投資,甚至說巴菲特“老了,跟不上時代”)。後來泡沫爆破,科技股大幅下跌,但當年那些跑輸的“傳統股份”也跟隨回落。(Berkshire的股價要到本世紀初時才再創新高,不過那也是後話了)

    感覺現在有些像美國那時的情形。上海創業板PE 超高,那些神創股PE 達千多倍仍受追棒。但銀行股卻不溫不火。只怕到創業板爆破了,銀行股雖仍低估,但還是被拖累,然後又再一起進入漫漫熊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銀點會只升不跌呢?最緊要是派息現金流不斷加強,今年H股在4月升真係無運,我希望跌10%,多些也未驚,因為等我可以收息後買多一點,垃圾股就不能有此優勢,有乜好驚?

      巴黎

      刪除
  16. I think Tony means that only choosing stocks that appear to be undervalued. Sells off assets that have grown overvalued to an extent.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價值投資者之間最大的爭議在於點處理(增長),有d人認為買既股高過平均盈利計既合理價就要沽,亦有人認為要睇長期增長,變相股價貴左都唔一定沽。我自己都對呢個問題好難作定論,但感覺巴菲特大注買果d都係後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 今天出了篇文関於買高市盈率股票的動機,可以大家討論。

      巴黎

      刪除
  18. 今天上證、深證都「小小意思」跌6%、5%,狂跌前奏?

    -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把上証指數中的內銀格開計,上証已經達40倍PE,未來內銀每跌1%,大市要跌2-3%。

      巴黎

      刪除
  19.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18658 “国家队”中央汇金公司今年首次减持“四大行”股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汇金減幾多四大行,外邊會減3倍。

      巴黎

      刪除
  20. A股今個星期,由其是今日狂跌!!!
    Rain Fal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in Falling, 跌6.4%其實很小。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