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工行A股單日上升8%??

巴黎:


有朋友來文給筆者組合寶貴意見,包括組合過度集中不夠分散,存在風險,在未談論這問題前筆者想先說說個人有关H轉A股博滬港通合并賺差價,當中存在執行時一些「有趣事情」。

筆者第一隻著手轉是工行,其H股和A股價之前是A股3.48 和H股4.72相差9.7% 今天兩者分别是3.72 和4.93 相差7.1% ,即A股升幅跑赢H股,並收窄差距。

不過事情並非隨著時間而均勻地收窄,H股一直在這段時間的升幅超前A股,如下圖,直至6月12日H股除淨日,因反映派6月14日截止過戶的人民幣0.2617 股息和T+2的变化,從11日的5.24 变成12日的4.9

但A股是T+1,即6月13日才會是A股的除淨日(希望有証卷行朋友紏正我的錯誤),但無論是12日的3.72或今天A股不跌反升至3.74 或0.81%,如果連應該扣減的0.267 股息計,A股工行今天便单日上升了8%。

這兩個星期,筆者一直H股越升越轉A,A和H最阔差距曾一度有15%差距,即筆者一直是高沽H低入了A,雖然理論上我應是越來越好,但以A股市價計,我卻是小賺,卻想不到這A和H15%差距在今天A股除淨日一天便收窄了8%。即以A股市價計,在一天內就賺多過若仍然持H股昨天的我。

無論下星期A工商會否再下跌大一些再拉阔差距,這H轉A經歷,令我產生有一個可以玩得更盡的構想,朋友估到是怎樣的嗎?

提示是利用T+2,T+1,A股除净不下跌的可能特性,能赚15%而不止是筆者的8%。
希望聽下Blog友的可能答案。

截止過戶日期:2014/06/14-2014/06/19  除淨日2014/06/12  每股派息:人民幣 0.2617




























 




16 則留言:

  1.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A 股 2013 年度分红派息实施方案公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 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 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利润分配采取派发现金股息方式,扣税前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
    0.2617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2.617元(含税)
     扣税后派发现金股息:自然人股东和证券投资基金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 0.24862元,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2.4862元;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 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3553元,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 2.3553元。
     股权登记日:2014年6月19日  除息日:2014年6月20日
     现金股利发放日:2014年6月20日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行)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经本行 2014年6月6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年会审议通过。现将本次A股分红派息事宜公 告如下:
    一、分红派息方案 1.本次分红派息以截至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2014年6月19日的总股本 351,393,340,036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2.617元(含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洪林兄有用资料,並作出紏正。國内只有一天的截止登記日,非常有效率,另外A股派息即日(20日)發放,早香港一個月,利叠利!cheers^_^

      刪除
    2. 國內A股市場,除淨過戶以及到派錢入戶口一般不會超過一個月。
      跟香港公司股票相似。
      也可以利用時差把股息再投入運用

      刪除
    3. 其實現在的股票登記都電子化,過戶和截至登記應該一天便足夠,當然派錢最好半天到戶口,一餐茶時間就收到錢;)

      刪除
  2. Hi Paris,

    Just a question, how/where to open account to buy A share in HK? As a HK citizen, I am not sure do I eligible to open account.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Lam君的Blog大既2月份有說開戶的情況,可以參考:)

      刪除
  3. Oh, got it, studying...., many thanks again :>

    回覆刪除
  4. A跟H溢價比還需要注意在匯率方面。不過買A股佣金與手續費和收息等都比H股便宜划算,所以小弟都是喜歡買A股作長線收息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支股應該價值是一樣,我今次收息扣稅後多了8%,股數多了10%+。
      投資市場很多時是難以解釋的。

      刪除
  5. 5知樓主對跌得好金的內房會點睇? 好似好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之前已經留意某一支內房股,很了解他,他成績也一直很好,比較其它內房銷售較穩定,沒有做數,了解他被資本化的利息是保守合理,就相信自己,不要因大家一齊跌就隨意買

      刪除
    2. Cheang Kay 在您的文章「工行A股單日上升8%??」留下新留言:

      其實我都有研究過,我認為係得中國海外(0688)同華潤(1109) 買得過,但係關過現金流方面,我比較過0688,1109,0410的營運現金流,大部分年份都係負數,E個係米行業現象 (借錢開發地皮) ? 應該5係做數吧? 所以想問問巴黎兄意見,謝謝。


      你的發現己足夠做個人决定:〉

      刪除
  6. 其實計算A股除淨前後價格,可以好簡單。A股行情軟件本身就有除權跟復權功能,例如2014年3月11,601398最低價格是3.2,如果用了向前復權功能,那天最低價格自然變成2.94,3.2減2.94等於0.26,那就是派息了。A股免費報價軟件功能小弟覺得是比較先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這個我明白,就是不知那裡找A股的除淨日,例如隻建行就不知那裡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