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離經逆道的價值投資

巴黎:

有一個笑話是兩個朋友行街,其中一個拾到一張100元,他的教授朋友說在有郊市場理論下,没人能勝市場,這100元是假的。

股票投資有一個叫"有效市場"的理論,它說股票的市場價每一刻都反映了每間企業的過去的經營好壞,它潛在的任何可能發展,未來的變化,與及宏觀經濟對各企業的影嚮,因此每一支股價是不可預測和隨機,沒有人可以打敗市場。你可輕易買指數基金便會和大市同步,但卻傾家蕩產也不能戰勝市場。套在上面的笑話,條街每刻有人掃,你不可能拾到一百元。

筆者以下面説的第一點現實操作,說明股價每刻都是合理的反映的原因,但Graham卻離經逆道說可能是第二點:

1·股票市場中投資銀行門請了非常多的精英中的精英分佈去研究不同工業領域、企業,無論數字上(quantitative)經營財務或質量上(qualitative)的公司管理能力、未來宏觀、工業、政治分析,任何人很難打敗集合所有這些精英每刻的買賣決定而反映上述所有因素影響的股價;

2·所有市場參予者都犯同樣的被接受為合理的錯,而又會在另一段時間一同糾正,後又循環犯錯、糾正,市場仍然沒有人可打敗。如一間公司,會被認為因為它的未來前景越來越好,所以它的股價只有越來越升,即應該有買貴,沒買錯的高價追入,與及若另一間前景差的企業,只會遲早完,股價越來越跌,有沽遲,沒沽錯的低價止蝕,沒有人能抗拒這錯誤的迷思。

筆者認為股神和價值投資派的優越成績,是不可能在資訊這方面佔有長期的優勢,第一點環境是成立的。最有可能是第二點的錯誤也同時存在,因為只要一種策略一旦被大眾接受,運用這策略的獨立人便不能再戰勝大市。唯一有機會的是價值投資人否定"高追低止蝕的市場現在仍然認為是合理的普遍行為",即只有離經逆道才能打敗大盆。

結論

投資路上,朋友應先定下個人投資的目標,是想賺合理的回報、還是要挑戰自己跑勝大市的能力。如果是後者,因有效市場的理論下,閣下必然要和大眾對著幹,這暗示要先訓練自己能控制恐懼和貪婪的反向心理,有這種能力的小眾大部分是天生,另一些卻是龜歩前進,筆者是後一種。

股神說,如果他離去,部分私人給後人的遺產,會轉到指數基金。筆者認為,若朋友衡量個人後認為做不到反向逆境心理,學股神的做法,也是智慧的表現。

5 則留言:

  1. 股神辦公室連電腦都沒有,故意把自己隔絕於消息以外的,所以不可能靠市場消息作投資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息越多也無妨,拿硬原則最重要

      刪除
    2. Munger has a computer in his office but it has not been plugged and has been sitting on his desk for 10 years. Haha! True story!

      Have been reviewing Munger's writings, he really is a great philosopher. I bet you don't know that Munger's performance(35%) was like 3% pa better than Buffett's during (32%)1962-1969. If you have read everything by Buffett and Graham, Munger should be your next choice.

      刪除
  2. 基於人性的缺陷,相信價值投資(有很多不同操作方式)可以打敗市場的情況,應該還可以持續一斷長時間。

    已有很多統計指出主動式基金平均跑輸大市,顯示出他們投資有漏洞,因此(平均回報)打敗他們也不是特別困難了(指數基金已經可以了)。

    「市場先生」每天(甚至每刻)都在給與不同報價,明顯不是有效市場的情況,加上人性上的貪婪和恐懼,市場先生的報價有時甚為極端,盡信有效市場理論而不分析有效的原因/理和現實的分別,失敗了也不應怨人,因為他/她相信其他的理論也一樣很可能會撞板,尤其在金融投資上,可以說差不多所有理論都難以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番看多次 Intelligent investor, 明白了是利用市場,而不是給它利用。例如驣訊短途1千米贏了,賠率也出了50賠一,就無理由不下注三千米勝出既工商而仍然保証5賠一的派釆。除了用唔知點解的動物行為,諗唔到另外理由。不過也不用探究,懂得利用便足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