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污合之眾---the Crowd

巴黎: 

最近看了一本舊書,英文叫the crowd, 中文翻譯叫污合之眾。

書的內容大致說人有兩種思考方式,一種是獨立的、另一種是群體的。 它說一個獨立聰明的人,於群體內會變得愚蠢、衝動、易受擺布。他會做一些獨立個人不會想、不會做的愚昧事情;或他不會做自已獨立時敢想、敢做的聰明事情。

 這讓我想到有人曾說,靈魂才是真正的自我,但我們從出生那天,每一個自我靈魂便要塞進一副塵世的身軀內去演這身軀應該是怎樣的角式。就如電影的最好演員常說,他演到自已不知自已在演戲。

人生或許是一樣,我們忘記上天並沒有任何要求、任務、角式我們去演,有的只是群眾的要求。

我們演這些人生影戲時,投入到忘記了自己靈魂的存在。 然而在這場大舞台中我們不斷有不同的身分,在家庭、在學校、在組織、在行業、我們沒有獨立,而只有群體。


 ------------------------------------------------------------------------------

至此,Blog友或會明白到很多原來是聰明的blog主,因為行業、角式的問題、會寫一些迎合大眾、或他自已戲中的角式所要做的分析、報告。一個人對也不及大家一齊錯來得舒服


我相信若能放下這些因為"the crowd"引發的愚蠢,遠離群眾,回到天生的自然的本質和本性,每個人都能成為投資高手。這是巴黎一直把Graham列為偶像的原因。
 ------------------------------------------------------------------------------

閒話表過,AIG公佈業績後,股價彈升至接近50元。彈升的原因有說是業積超出市場預期,什麼是市場預期?!市場是什麼?!大市是什麼?! The Crowd? 還是烏合之眾? 答案要Blog友釋放閣下聰明的自我,獨立去思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