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管理學For Dummy

巴黎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

有一個男人正在另一個他打算搬到的城市的加油站,男人問加油員:我打算搬家到這裡,請問這城市的市民是怎樣的?“
加油員答:”那你從前住地方的鄰居是怎樣的?“
男人回答:”差透“
加油員隨後說:”我們這裡的市民也是差透“。

男人離去後,有另一個年青伙子,同樣打算搬居到這裡,又向加油員打聽。
加油員又問年青伙子以前的居住地方鄰居如何,
年青人回答:”非常友善“
加油員興高采烈地答:”我們也是很友善“


管理其實真的可以是很簡單,如果你能做好每天自已應該做的事。
不要花時間去設訴其它人、世界如何混亂,而是應花時間先打掃整理好自已的家園。
你才能在混亂的世界中看到條理,在一堆看似雜牌軍中,發現強勁的軍隊。



不經不覺在這公司工作了兩年,下屬做錯了事我會先分辨他的平均錯誤是水準以下,或是以上,以下的、輕微的我都不會去管它,如果是偏高、嚴重的,那就代表我把他放錯位置,或沒有做好預防,或給他們的配備上出現問題,或我讓他們沒有士氣。然後我會花時間去分類和處理這些,好讓同事能盡量發揮。很幸運現在這批之前被認為是雜牌軍的同事,
因為小了上司的責難,已經不畏懼任何創新的嘗試,在我的眼中已經變成了強勁的軍隊

早排看王維基的專欄,他說自已其實無乜長遠計劃,都是做好每天的事,這真是值得管理人去思考。

很多人常掉入投訴世界混亂、下屬差勁、同事不合作的陷阱,忘卻自已要先做好自已每天應做的事。常投訴別人的人總會頭頭踫著黑,不是這樣,他怎能日日有機會投訴
去滿足他的習慣,去花掉寶貴時間與他認為的壞事與煩人紏纏?
而每天做好自已事情的人總遇到無限的機會和風光,如果不是因為要做的事情、和與他合作的人、下屬讓他充滿希望,他又怎會急不及待一定要今天做好這些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