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超大是一支地產股?!

巴黎:

唔知點解超大越下跌,我的Blog就越多人探訪。先聲明,我不是超大的代言人。

有一些自已的研究,是個人過去的工作上的經驗,今天就和Blog友分享。

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開放,我們的港商投資大陸,就以天、地制宜,創造了很多非常的交易方式,其中有一種叫補償貿易。

所謂補償貿易,是港方提供技術、原材料和一些生產設備給乜都無、只有一條命的同胞。我地教同胞點樣用那些設備做貨,在做好貨之後,就在貨款中扣除那些借貸。

這種貿易方式非常偉大,所有沒有資金、沒有技術的鄉下佬都可以搖身一變成工廠老板,只要努力加勤力,做幾年,或在更短時間還清那些設備的名義借款,你就是真真正正的老板。

大的政府出口公司如是、小的山寨工廠如是。

超大和農民的關系亦如是。

超大收購農地,其實是可反轉頭看是農民借農地給超大。

超大幾時還錢呢?!就是農民辛勞耕作收成,把農作物賣給客人的時候,錢收了有部份落到超大的手,農民扣起農地預繳幾年的租金、和佢地的工資。

奇妙得很,農民既是馬克斯說的收租的地主資本家,也是受苦的農民。

回頭說超大,最容易收購農地的做法必須是在收購後有工作安排給原本的農民,只要農民有租金收入,又能有工作收入,他們就不會抗拒超大收他們地的這種模式的合作,且超大在補償貿易中獲得的尾數,有大部份都是再投入在原先是荒蕪農地上安裝的設備,農地的產出才會有效率,一幅田才能年番三次,農民就能多幾次工作和入息。

超大十多年一直如此,每年賺的大部份不是現金而是新的農地和上蓋的建設。所以一直就不能派高息。而每年賺到的新農地都是從農民手上原始而來,不能未投入大量資金建設就有豐厚產出,這解釋了:
1.散戶的荒蕪農地、農民收入差超大九條街
1.你必定在每年看到超大多了一批又一批的荒蕪地。
2. 超大現金流表年年都投入大筆上蓋支出。
3.超大年年希望借新錢蓋設備。

巴黎以往認識的工廠老板,十個有十個都差不多把每年賺到的錢投入在工廠的新設備,有時除了我們借給他們新設備和原料,也要問銀行借錢。經過多年的賺錢,除了Fixed Assets 不斷上升外,其現金實並不多。不過只要是實幹實,又有何不妥呢?!

最近有幾間大行,了清一些大散戶手中的貨和他們銀行的借貸,不斷沽空,逼他們斬倉,殺了唔小。

一間公司的股價大部份時候是反映真實狀況,但有時沽空的斬殺,只是純因為大戶對踫。

超大有幾十億現金,無債,你唔玩Margin,有什麼怕呢?!




8 則留言:

  1.   在下十分配服閣下的分析及見解, 用補償貿易來形容超大的生意模式很到位. 看來我也要多努力
    [版主回覆06/15/2011 22:21:00](Empty)

    回覆刪除
  2. 巴君啱啱先至講完其現金實不多,但收尾又話有幾十億現金,仲要不是舉債借返嚟嘅,咁超大現金其實多唔多?唔係幾明。
    [版主回覆06/15/2011 22:09:00]超大的Sales 比淨資產約 1:3 Net Margin to Sales = 50% $100 Sales或$300淨資產,就有$50profit, 下年要增長20%profit = $10,就要新增$60元的新資產。 即是今年的$50元要全保留,下年才能增長約20%。 我上面是解釋看大數要如何看,實際有少少偏差,例如未有20%的增長率和Return to Net Assets大少少,總現全流就只有少少可以派息。 超大一直都有倉底幾十億,超大的增長並不是靠借貸而來。 這些倉底現金多年來是小小、小小累積。(上面已說一年賺幾十億,但已經用了九成幾在新添農地和上蓋,只為餘下很小現金)。

    回覆刪除
  3. stman,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有即係無,無即係有. 其實巴老(唔係巴菲特)講超大如何如何不重要, 因為佢無辦法問郭生欏份存款證明黎睇. 重要係超大股價要升返上去, 就算超大戶口只有一蚊, 大家有機會走貨, 巴老就仍然沒有錯.  

    回覆刪除
  4. 請恕我對超大biz model的無知,所以可能比較多不懂要請教的地方。按你上文所講,是否在收購農地時,暫不用全額出現錢給農民,主要每年從賣蔬果的收入中以工資及租金的形式分期攤分給農戶? 超大要靠每年大量投入很多的資本開支才能確保下年的收入有增長,ie.你所說投入60得10,巴黎君認為這樣的增長模式可靠嗎?graham有否評論過此模式?如果不靠量增模式,從質方面的自然增長,如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可行嗎?
    [版主回覆06/17/2011 21:36:00]建上蓋就是把農地的質改善,否則又點能一年三番? 你問的是否可靠的問題非常好,只要超大不過度借貸就可以。 同時每年的農地和上蓋的增長比例要配合才好。 這方面要留意它的每年年報中農地閒置費用的控制、加權生產面積和總面績的百分比、和現金流是否負數即可!

    回覆刪除
  5. 牙擦仔呢個名真係無改錯 一次串人幾下咁有禮貌都得既?! 巴黎先生都係無講明呢d係free cash flow 個d係cash姐...都有位俾你入到既..... 我諗呢排多左人睇,有d人真係想証明價值投資已死...(雖然科網熱個陣9成人都咁話) 我諗佢地係咁做statistic既 hypothesis 0: 價值投資 return = 0 hypothesis 1: 價值投資 return < 0 Rejection area 超闊    一個例子就可以reject hypothesis 0.  價值投資變成 不止不能賺錢 還會蝕錢...... 得罪巴黎先生講句,如果超大衰左就好喇!咁呢個世上就可以多一班合埋眼玩啤排既人 我地既機會就可以多d喇!
    [版主回覆06/17/2011 21:29:00]我超大蝕5成,友邦賺5成,我又蝕幾多呢? 我在全世界看淡友邦時說買。我唔會好似牙擦仔呢類馬後砲一般見識,我也唔會花時間理得佢地生、佢地死。 我唔想研究的股票,我一秒鐘也不會看,我唔知點解佢地咁得間,我只會理自已,我做我既研究。

    回覆刪除
  6. 超大現代 12/2010業績
    每股盈利 (港元)
    0.5529
    每股派息 (港元)
    0.0300  ........ unbelievably low!!  
    [版主回覆06/17/2011 21:17:00]上面就是說為何!

    回覆刪除
  7. 小明: 巴老講野一樣係好大口氣, 可能係在加拿大山區住得多, 一覽眾山小掛. 而家巴老開始為超大想起馬克斯, 若再跌落去, 我驚巴老會想起漢武帝甚至秦始皇. 你知啦, 當時匈奴為患, 為左每年農民稅收增長, 又要打匈奴又要築長城, 農民先有多些地耕種, 所以每年資本開支都好大. 歷史學家鬧秦皇漢武好大喜功勞民傷財掏空國庫. 如果佢地睇完巴老解釋, 就會明白其實秦皇漢武都係好似郭先生咁, 想農民日子過好些, 多些工作多些入息.

    回覆刪除
  8. I visit your blog because I like to your posting on 價值投資.
    [版主回覆06/21/2011 07:56: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