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收購與合并 (一)

巴黎:

雖然Blog上有很多不學無術的投機客,但我知道也有很多好學不倦的財務本科生,另一些更是從未學過財務但又想正面了解投資的真諦的人,我對於後兩種人,無論他們正在投資成績如何,還是非常尊重他們,後生可畏,投資股票,有心是不會怕遲,不管年紀多大,有心者個個都是後生,精誠所至,個個都值得對手畏懼!

今天說呢個Topic,聽起來是非常專業,實際也是很專業,我不是此類專家,不能代表他們教導什麼,但是我仍然可以分享一些從價值投資角度應如何看待它的重點,因為在日常買賣股票時,我們常常會遇到這類收購合并情況。

買Sock與買Stock一樣,我們必須要知道那東西的價值,只有有價值的東西,才能叫做資產,例如一架細少,全新的車子,會較一架大它數倍的廢貨車可能更值錢,因此,明顯地:

1. 資產的價值並不是從買入它時,它的發票的金額決定;
2. 資產的價值並不是在它的外形大少,有形或無形決定。

一個無形的現金收入誠諾,也是一個有價值的資產。當然,為解決法律上的爭端,這種誠諾,很多時都以有形的白紙黑字表達。

如果上述1,2點都是對的話,那麼,我們買有價值的資產時,就不應停留在帳面上的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實際情況,這並不是說我們應完全放棄數字,因為在絕大多數情況,這些舊數字,總能提供一些有用的啟示給我們!例如:
        

                    A              B公司
帳面資產      30億        10億
連續5年盈利 @1億     @2.5億

比較這兩間公司,我們會認為B公司的資產價值好像應該大過A公司,而不應只是帳上的比較,大多少的絕對數字不曉得,但就是應該大點。

現實的收購合并人,也是從這點開始,不論是否盈動收購電訊,中策收購南山,保誠收購AIA。

然而,股票收購最麻煩的問題,是收購或被收購者很多時的作價,都並不是所列出的價格所表面的價值,誰人能模通這個麻煩,誰人就能賺錢,反之就一定是蝕錢。

下回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