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麥多勞是如何管?(三)

巴黎:

不能盲目控制成本
管一間公司,最重要是如何管好一些最難管的呀公費用。
筆者聽過一個福特氣車經理取笑會計佬只懂Cut Cut Cut成本的笑話,那個經理說,關掉所有工廠,就是最減成本的方法。這個笑話,一直是筆者後來在工作上的警醒,做任何成本的控制,千萬要以大局為前提。


盯實呀公費用的目的
麥記的呀公費在年報中是以"銷售、總務、行政費用"一條大數出,當中包括大筆廣告費。

這些呀公費,以2006, 2005  年度算是整個麥記的平均營業額4%,麥記以收取Franchised 店 5%的營業額 Royalties,作為厘補支出。
 從表面看,只剛剛夠厘補這些費用成本,一個不留神,這微薄的1%Margin,隨時失掉。可以想像Franchised店東,理論上,是零付費,因為單以自已個體能力,是沒有辦法以這個費用,顧用這種健全的管理和推廣,又見效的制度。

麥記制度的理念和方向
麥記這種"Royalties = Selling , General & Admin Expenses"呀公費用的設想有兩個好處:

一:加快正循環
沒有第二間漢堡包牌子企業以這個價錢能夠和麥記競爭提供同等名牌效力,麥記便能加快正循環增加店鋪數目,又會反過來增加名牌力;
二:防止惡性循環有一個5%指標,會防止麥記盲目擴張,尾大不掉,弄得行政費用高過5%,然後走去加Franchised費用,又令Franchised店賺不到錢後退出,銷貨下跌,行政費用佔的百份比更大,形成惡性循環

詳細分攤各部門費用的重要
我前文的拉丁美洲的行政費用4%正是引2006年環球總平均數。但麥記的經理是何等人呢?他們把行政費用分攤到不同的地區,而真正拉丁美洲的費用,以2005, 2006計,約為7%,高於環球的4%,如下:

拉丁地區營業額(百萬美元):        2006          2005

1570間自家管                               1552           1237
85間Franchised店                           890            750
                                                   ---------          -------
                                                     2442           1887
行政費                                            159             138
    %                                               6.5%           7.3%

出現了這些與制道背道而馳的數據,麥記選擇把引刀一快,賣斷它,並交給重視自已荷包的Franchisee自已管。我不是內部職員,不知那筆行政費用能否再細分為自已店和Franchised店,而我也想追看完成交易後的拉丁業務如何,可惜麥記只把它包括在其它部門內,不復見於2007之後的年報,只能給環球數字分析:
                                                               2009       2008   2007      2006
環球營業額(百萬美元):                     $72386     70692   63554  57460
總行政費                                                2234     2355      2367     2338
%                                                            3.1%     3.3%      3.7%      4%
總舖數目                                             32478      31967     31377  31766

往收租股的道路走
如果Royalties的收入,被認定為只用作厘補行政等費用支出的策略,Blog友或應明白,麥記所賺的錢,主要就是依靠來自由全球大量舖店數目引致的名牌效應,繼而引動人流,做旺原本位置是低價值的物業,後賺取豐厚的高價值物業應得的租金。

有堅深的護城河,不一定是個好的投資
下回巴黎會細說麥記的地產業務回報分析、與及麥記的管理層如何白白花掉股東的豐厚利潤,並且會說說我從Graham價值投資學到的第一個知識,這個知識如何令我評估好的企業,即使如麥記,有如此堅深的護城河,也未必是一個吸引的價值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