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夢醒時分

巴黎:

-----有些事情不應做,有些人不必等,有些地方不應到----


腦的結構很奇妙,它劃分很多地區,有些地區管人的哀傷、有些是衝勁。
奇妙的是管快樂與痛苦的都是同一區。而愛和恨亦是在另一個相同區的地方。

即愛一個人和恨一個人,生理上的反應都會是差不多,例如你會愛一個人而夜夜失眠,也會在恨一個人時有如此反應。為一個愛人而付出一切,但在另一刻你恨他到想他死去。

我們的腦袋有一個功能叫自動導航,它幫助我們生存,例如你過馬路的時候,突然有一架車失靈向你衝來,自動導航馬上啟動,在那一刻其它與此無關的感覺喪失,而腎上線上升,肌肉力量增加、你可能一躍避過,之後甚至不知早一分鐘前做過什麼東西,因為在那刻,你的腦子的控制全面由自動系統接管,你不是你。

若果這種狀況長期啟動,你將因警報過度,不能自已,疑神疑鬼。
但如果你過度壓制這種本能,你將不知危險而喪失迅間反應的求生能力。

最好的處理方法是認識腦袋的限制、盲點,和它一起生活,而非做一些遺反自然大道的行為。

大道為何?物之本性也!

有一些投機客,錯解資本主義的大道,不著手於辦別"企業透過做出市場歡愛的貨品、同時貨價吸引,成本低廉,賺到好的股本回報,資本就會投到這企業的本性",而在追逐價格每天的上落,他們認為可以透過訓練,令到腦部的自動導航受制於自已的意志,因此整天和自已腦袋縛鬥,此刻是愛和快樂、彼刻是恨和痛苦,活在不知危險、或是幻覺的真真假假當中。

奇妙的是,他們說要訓練自已堅強的意志,但是卻在做傷害自由意志的事情。

價值投資人呢?他們順應自已腦袋的生理,並了解它的限制,他們能夠做別人認為是逆向的投資,其實不過是在順從資本主義的大道,雖然看來是、但這並不是他們的意志特別堅強,只是不強迫做不能應付的事情,不會到不應該的醉生夢死之地。

因為在每一個夢醒時份,損失總是難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