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資本主義的可愛(一)

巴黎:

很多人都以貪婪引致災難去片面化資本主義,然後引導你應該要痛恨資本主義,請不要相信他們,貪婪不獨存在於資本主義,不獨資本主義能夠蹤容貪婪,任何主義都能蹤容它,最後引致災難。問題是你有沒有從根本上了解它們。

上文提到為何總有一些工廠報價較我們的工廠更低,今天開估。

因為消費者的要求,任何企業總不能只得一種的生產機器,它可能需要A,B,C,D的機器做不同部份,然後組合成最終完成品。

但是市場千變萬化,今天需要A,B,C,D制造的成品,明天可以是E,F,G,H,或是只雖要A,C,F,G。又或在另一市場---海外,卻需要B,C,G機器制造的成品。

這裡出現一個問題,企業只有一筆資金,只能買一組機器,雖然這一組應該是當下需求最大的,但無可避免下一期日子,他需要添置一些新的機器達成新的組合,而又會把另一些機器閒置。閒置需要成本嗎?不說笑,閒置成本非常大,超大(0682)和中綠(0904)的耕地閒置差不多有3成,中綠沒有說成本多少,超大說每年一億元人民弊以上。

老兄,是一億元人民弊,只是成本,不是產出,如果耕地連農工的總成本是45元,而耕地佔50%,銷貨是100元,那就是閒致了4億元以上的收成。

大約是十年前,有幾個青年,在外國留學、工作幾年回港,向當時的地跌推銷一種叫"Constraints Managment"的東西,因為地跌閒置了列車的使用,他們認為,透過某一種管理,每天可以增加行使架次,我不知他們的收費是多少,如果是我,我不收錢,只收多出的班次的一成,不知我的貪婪有沒有道理?是否破壞社會?當然如果我以RSI,250天平均線去手指指就另外了!

下回繼續這些隨時隨地都在共產主義出現的閒置的嬌娃,怎樣在資本主義下,無數貪婪的英雄競折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