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生仔與生叉燒(2)

巴黎:

兩個人買同一隻的股票,20年後,為何一個的總財富會高過另一個呢?

巴黎以昨天的股神公司假設為例,假如公司有20%股本回報,每年都全派,並且讓股東可選股息或以股代息,而這間公司只有我和股神持有,開始二人分別各佔50%。

我和股神每年的不同選擇如下:

年       以股代息計價   市價     股神選              我選
1              @1               @1         股代息            現金
2              @5               @5.3      現金                股代息
3              @0.5            @0.48    股代息            現金

第二年、第三年我的選擇都會是一般散戶的選擇,因為在牛市,股價上升,以之前計的市價作為以股代息值,往往出現折讓少少,現有股東都會認為換股價 $5 < 市價 $5.3是有著數。 反之在年三的熊市,之前的計算值因市況續跌,常出現溢價,以股代息價 $0.5>市價 $0.48,股東都會認為無著數而選現金。

現在看看股東真正的權益和財富變化:
           股東   股票     股票                 股神  (佔%)      我 (佔%)
年       權益   市值     市價    賺        增加財富          增加財富  
1       200億    200億   @1     40億    20億股(50%)        20億現金(50%)
2       220億    500億   @5.3  44億    24億現金(54.5%)   4億股    (45.5%)
3      224億.....100億 .@0.48   8億    8.6億股 (53.6%)   3.7億現金(46.4%)

現計一計第四年年頭的二人財富:

股神有100億股+20億股+8.6億股
=128.6億股另有現金24億,

而我就有104億股+23.7億現金,我倆現金差不多,但股票值卻相差兩成有多。

上述的第3年,巴黎有意把股權益回報下降至3.6%,這很邏輯,因為在熊市時,企業的盈利都會下跌,而牛市時,企業的盈利都會上升,巴黎並沒有變更年二的牛市回報率,否則結果更震撼,股神的現金和股數都會多於我。

長抱一隻好股是否王道,還須要閣下動動腦筋,所有媽媽都是好媽媽,生下的都是好仔,所有好股都應能令人賺大錢。但之後好仔如何變成一舊叉燒,好的公司如何令你蝕錢,並非你媽媽的或那公司的責任,而是閣下自已。

夫子形容他的弟子顏回時曾說:"回,舉一反三",Blog友不妨想象自已是顏回,在以後日子,以這篇文的計算,舉一反三,了解一些收購合并換股、發股、回購、發可轉換股債,看看那些是機會,那些是陷阱。

如果閣下仍堅持聽謠言、看技術圖表、並以為花時間做這類麻煩財務分析是多餘,我就送你一碟叉燒,並祝你好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