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上帝的旨意 (二)

巴黎:

自從在鬼佬文藝複興年代,有人發現了隨機率,人們便明白,上帝做事情,總有他的規律,人們的未來再不是由上帝的決定,而是我們在這些事情發生的機率中的"選擇"。

隨機率中的鐘形狀圖蹤線是表達發生次數,橫線是離開平均值的相差比率值,而每件事情總有它自已的鐘狀圖,並會因它的發生次數的分佈而偏左或右。每個人每一個決定都由上帝限定它的規律,在這規律中我們作出自已的選擇,並決定自已的命運。




一隻豬一胞生六七隻豬仔,有時會多些,有時會少一點。一件機器的產出,會因操作者的經驗、合理化安排、創新想法令它的產出在鐘形圖的右面,但畢竟,機器有其限制,是不可能生產超出其負荷,到達某一點便會停止,例如上述的不能超過三.五比率。

投機人誤會了一本萬利與一機器萬出的分別。他們買企業,會因為、或認為某企業未來的產出會超越它持有的機器的平均值而合起眼投入資金,又或在機器處在其平均以下產出時離市。

如果以Dupont Ratio說,那產出比就是 Sales比Total Assets,利潤率就視乎市場的競爭狀況,到最後產出比就變成 Profit 比 Total Asset(ROA)。因此,無論那企業效率多令人敬畏,這個份數ROA是不可能無限增大。

如果你是以正價買入那"Total Assets"例如是100元,你的P/B是 "1",你付出的就是$100,如果利潤是$15,你的"資金回報"(Yield),就必定是與企業的產出比機器成1:1的比例。

又若,你是以10元買入那"Total Assets",那你的資金回報與機器產出的比例就有10倍的槓于效應,所以Yield是可以無限大。

想象一下,現在因某些因素,機器的產出處於鐘形圖左面的低水平,例如$9水平,機器回報率是9:100,但若在這時以60元買入這些機器,其"資金回報率"和最初以正價買入機器,市況良好時的產出的資金回報率都是相同。

或者有人認為既然一樣,買當頭起不是更好嗎?

有兩個重要的因素令買入一些偶然產出下降,但股價與價值(ROA)卻大幅偏離的企業的投資者處於一個非常有利形勢:
1.當市況正常的低迷下,兩個"資金的回報率(Yield)相同都是15%,A處於鐘形圖的正中,B是偏左,A的產出機器比再上升能力較B的困難,反之A的下降較B的容易;
2.即使A公司與B公司的正價機器產出率上升率相同,B企業因為槓于效應,其"資金回報率"(Yield)將會多倍於A的企業。

走筆至此,聰明的Blog友自然明白,股神為甚麼要買鐵路、財神為何只以〝在下雨天添置車;在罕季天添船〞人棄我取簡單之道就能累積暴富。

如果這就是上帝的規律,投機人在產出鐘形圖偏左時賣出,偏右時追入,不就是挑戰上帝,做危害自已命運的愚蠢行為嗎?這些行為是他們說的順勢還是真正的逆天呢?

價值投資實在就是一個非常簡單和有效的置富方法,能夠經歷二千年來的考驗,只要投資人遵守:

在價格(Price)偏高於平均價值(ROA)時賣出,反之就買入一個分散,並只制造日常平凡的生活必須品的企業的組合。

他必定累積到比別人多的財富,至於會多出的數目,就將視乎他的努力、投入的時間,與及那些逆天而行的投機蠢豬的數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