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Game Theory搏奕理論

巴黎:

隨cup君說數字是我的專長,巴黎真是非常慚愧,其實比起我對藝術的小小天分,我的數學相對是非常非常水皮。我對那些Alpha, Beta, Delta更有莫名的恐懼,我寧願那些代數是以小狗、小豬代替。大多數時侯,我是以圖像而非數學去思考,我認為,以高深的數學或原始人的打結的方法,效率可以是相同,視乎你的工作是什麼,我也認為,即使主觀藝術,你也可以令受者清楚明白,沒有含糊,而藝術並不是宗教,你是可以問我以什麼方法畫這幅畫,我亦可以清楚答到你。

只要把問題問得清楚,答案就會出現。

以下是一段三國演義的故事:

諸葛亮與曹操在兩岸對恃,諸葛亮出計,每晚作狀要進攻曹操,曹操每次軍隊必立刻起床列隊,但都發現被整假,連續多晚,弄得人人無覺好睡,此時有一手下說,連續多晚都是假,我們沒有必要再中諸葛亮的計,半夜起床,自亂陣腳。

很多人都覺得這手下有道理,不過Blog友要知道,玩投資遊戲,不是有沒有"道理"的問題,而是你的道理是否令你鐵定不會輸。曹操大喊這手下說:假如十中有一是真,成隊軍隊將全軍覆沒。之後,曹操決定退兵三舍,離開岸邊。

有一些人在投資遊戲中會教導閣下兵行險著,他會入空城大破諸葛亮,叫你買財務報表計不到的股票,他並不會像隨Cup君清楚表明自已那一些會是投機又或只是斷估。
他們實際是"不需要給你理由",當然這些"不需要給你理由"是經過包裝,例如:你們不會懂的,財務報表反映不到的、內幕的、看看我的成績單,你便要信只有我才懂.....種種不是理由的理由,其實對於玩慣搏奕的投資人,這些理由都只是一個笑話。

我們不會玩這種傻人遊戲,我們不需要給一張成績單要你相信自已的投資策略是最好,我們寧願在數據不清楚、不有利時退兵三舍,而不前進。如果有人連最簡單的企業報表也輕視,他不會是一個稱職的投資人,如果是行軍,他不會是個珍惜手下的將領。

雖然這些人的確會突然有日大破空城計的諸葛亮,受萬人讚賞,不過他們的失敗機會仍是大於一個普通的投資人。

這是定率,不能改變,這叫搏奕理論。


****你出豉油我出雞*****

下星期六公告結果

Blog友最後回貼日為下星期五











5 則留言:

  1. 某位黃姓財演,不過佢好似已不寫專欄,不過佢的blog經常有班教你投資
    [版主回覆09/11/2009 10:19:00]唔知點解d人硬唔做財務功課,還厚臉面說做功課無用。

    回覆刪除
  2. 很有啟發性的故事
    [版主回覆09/11/2009 10:16:00](Empty)

    回覆刪除
  3. 幾個月前買左林少陽先生審訂 的中文版 證券分析 .... 唔知系句子得太悶, 還是講的在CFA略同 ... 次次都睇睇幾頁就被催眠 今日睇完蔡東豪的書 金融海嘯 中的一文 "驚天動地一民企" , 回顧他年頭時對比亞迪的文字分析 (包括主席王傳福 的話), 我想巴黎先生重新研究1211 ... 於 巴菲特支持比亞迪的強攻切入 中 巴黎先生之前說 駿威 ($2.94) 當時的直博率較當時($15.28)多蚊的 1211 好, 到了現在 1211($58.9, 08年全年業績 PE = 70.14) 對203 (3.61)。 究竟是股價資金炒作, 還是物有所值? 如果再研究比亞迪今年的中期業績, 會否有什麼新發現? (我當然明白汽車股這些工業股要很難看透, 電動汽車都是新貴產物, 1211 更是沒息派,  以環保及汽車工業上的革命, 我開始期待1211變成將來的APPLE)
    [版主回覆09/12/2009 01:37:00]"巴黎先生之前說 駿威 ($2.94) 當時的直博率較當時($15.28)多蚊的 1211 好" 我並沒有這樣說,你可以番看,我是說在股神公布入股那個月份,我馬上研究1211,同時我又找多一隻比較,最後決定08年10月駿威的Margin of Safety較高,結果我08年10月改變了決定,以1元6角買入駿威,而不是以13元水平買入1211。 我並沒有看1211最新的半年結,我的印象是它的銷貨大升,但profit Margin並沒有因固定費用可大幅攤低而上升,否則它EPS應強勁增長,當然有興趣朋友可以實際年報數字證明是否如我初步觀感。 價值投資是在你有限知識範圍內,保證你買入了貨真價實的股票。 當然70倍的p/e,己經超脫我的知識範圍,別人以特別知識賺非常的錢,我沒有忌妒,也不期待自已賺到這些,我自已的PMI從低位0.67上升到$4元,3元5我都買入,我認為它可以升到20蚊,因為我懂得計這個,我又何必強求不是我的另一杯茶呢? 英雄式的傳記、印刷精美、詳盡的企管數字從不會吸引我買入股票,我看的是數據內容。

    回覆刪除
  4. 原來條撚樣有易服癖....你地自己睇睇
    http://hk.f2.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b3355116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8467174&extra=page%3D2&page=1
    少年股神賣日本人氣豐胸香口膠 studio                                  raymondyuen113 (36)
    好在cap左圖先出文  
    呢張笑到我肚痛
    引用: 原帖由 Shareman 於 2008-11-6 09:31 PM 發表 [url=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79021132&ptid=8467174] [/url]
    你又知係佢??
    名大把人一樣
    [版主回覆09/12/2009 05:43:00](Empty)

    回覆刪除
  5. 火燎森唯一一篇幫骷髏會寫文,就係分析匯豐供股好唔好【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snb_report.aspx?ItemId=101533 】,但文一出,就俾人話抄文【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我骷髏會既朋友因為呢篇,俾佢激到喊左出黎,佢地一班人,成擔心機準備骷髏會內容,就俾佢一粒老鼠屎搞壞一窩粥…唉!
    [版主回覆09/13/2009 11:09:00]市場先生的Blog很熱,我的Blog少人d,沒那麼易發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