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G20有感

巴黎:

看到G20各國說希望加強管制大企業高層的花紅,看到很多金融海嘯下受傷害的百姓的示威,大叫資本主義收檔,巴黎有無限感概。

有Blog友做了粵海企業一份很詳細的數據研究,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果市場上有3-5隻做水務的企業,這Blog友能同樣做如此買力的分析、比較各間股票的效率Ratio和價錢的出入下,最後才決定買入最合價值投資的優勢股票,而他的組合又有15-20隻不同行業股票都是以這方法買入,他一定能穫.得合理的回報。

如果這個Blog友也不能有理想的回報,那不會是他的問題,這意味我們應當思考,資本主義是否人類錯誤的選擇?因為資本主義說我們應把有限的資源(金錢)投放在較高效率的工業運作上,這個世界才會美好。而這個Blog友已經做了他自已的責任。

事實上資本主義從沒有騙過我們,只是市場投機客一直在自已騙自已;
歷史經驗說價值投資人從沒有失敗過,包括對別人或自已,
因為每一次的金融災難都是由投機而非投資影響。

而怎樣才能稱做投資是要有嚴厲的要求,並非只是個人的夫子自道。

下次我們在買入股票的時候,問問自已的買股方法是什麼?
小心地想想自已是在制造別人和自已的災難、還是在做福別人和自已呢?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好似跟以前的大不同, 字理行間好像透著莫名的無奈與困惑。巴黎兄, 你會因為看到別人貧窮而對自己獲利而感到內疚的人嗎?
    [版主回覆09/29/2009 13:00:00]剛相反,我非常自豪自已的投資方法對社會有著良好的循環。 例如,AIG的效率、收益,以資本大小的投入計都比三保好得多,如果沒有我們這班人買它的股票,它就沒有資金存活,那麼,呢個地球就的有用資源便被白白浪費了。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肯以"工業"效益的想法買股,Richard Li那些當年沒有往績、生產效益的盈動,就不可能有資金支持他去收購HK Telecom,而那些舊八號股東就不會有資金的浪費了。 騙一次,Shame on Richard Li,騙兩次,Shame on me。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所以我對投機,捉大市,買一些沒有往績紀錄的未來股的作法,即使一秒鐘,我想也不會去想。 如果沒有價值投資人,這個世界就會很恐怖,D不學無術的人就會亂點人買,D資金就會亂投,資金的浪費就同共產主義無乜分別。 最後當然是好心就有好報,價值投資人跑勝大市是非常合乎邏輯的一件事,所以我是非常引以為傲。

    回覆刪除
  2. B enjamin 說: 我並不是板主巴黎,我的名字叫Benjamin, 巴黎是我的追隨者 ”,意思有點混淆,  你是想說” 我是巴黎的追隨者 或 巴黎是我所追隨的人 ? 恕我多言, 如有會錯意, 請勿怪!
    [版主回覆09/29/2009 13:01:00]當然巴黎是跟隨者,我邊有這麼大膽說這些話。

    回覆刪除
  3. Mr Bali,
    中央政府在本港發行60億元人民幣國債,5年期國債息率為3.3%。
    該批國債今日開始認購,認購期持續至10月20日,發行日為10月27日。國債期限分為2年、3年和5年,2年期利率為2.25%,3年期為2.7%。
    Somebody asked me whether she should buy or not.
    From "Security Analysis - Introduction to the Second Edition - A. Investment in high-grade bonds and preferred stocks - 2. Future of Interest Rates and Bond Prices", Graham writes, "If these low rates should prove temporary and are followed by a rise to previous levels, long-term bond prices could lose some 25%, or more, of their market value......, and in the face of the considerable business expansion of 1936-1937, would argue strongly for the acceptance of this condition as a well-established result of a plethora of capital or of government fiscal policy or of both."
    So, can it be applied to the current situation like 人民幣國債? Does it implied that we should not buy any? What's your opinion?
    [版主回覆10/02/2009 01:54:00]我的看法師承Graham。 借錢的人會: 1.乘利息低時發債; 2.市況好時發股。 道理非常明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