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劃公仔要劃出腸

巴黎:

巴黎真係唔明,有一些投資專家究竟有沒有做過功課。

近日有一人氣Blog的投資人批評Warren Buffett買有關高盛和通用電氣的優先股。

過去我已經在Blog上說過Warren Buffett在這個投資的操作,可能我無劃出腸,某些人腦筋一時想唔到,我們不能怪未學過的人,但如果是一個已很有投資成就的人,不懂的話,又發表高見,就份外令人覺得出奇了。

巴菲特以50億入股高盛10%息率優先股的時候,當時高盛市價為USD110,優先股送43.5millionUSD115執行價的認股証,如果是一個有經驗、肯用腦的投資人,他只須馬上以市價沽空一半21.75million 份的 正股,例如110元,那麼:
1.大市大跌,認股証張報廢,而沽空的操作就會大賺;
2.大市大升,那一半21.75million no的認股証用來交貨平了沽空倉;另一半的21.75million no認股証就大賺(優先股的10%息率部分張用以支付沽空的那部份的每股5元虧損的成本)

這種操作,學過價值投資的人一定懂,Graham叫這些做投機。Blog友可看到Graham對投機都看得非常認真,比較那位高明的Blog主早幾日叫人做的那些他叫投機的投機,以Graham的標淮可不屬於投機,充其量只能說是惡劣的投機。

從這件事可看到,批評普通人例如巴黎是件非常容易的一見事,但若然批評大師,便很容易出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