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你是你自已的師傅

巴黎:

Warren Buffett說他有電腦恐懼症,他無法知道這行業的運作,因此他不能評價科技企業的價值,但他說,Bill Gate非常了解,因此Bill Gate在這行業很成功。

巴老有一愛好,他必須要徹底思考自已專敬的2個師傅Graham及Fisher的每一步,去引證真理,他發現Graham是一間叫GEICO的Director,他親自去探訪、了解這間企業的運作。另一方面,他又花大量時間去研究Fisher的愛股-----德州儀器。
但巴老卻只在非常後期,GEICO因換了無能領導人引致連番錯誤下,股價暴跌了才買入,並換了管理層。而又不知在德州儀器升到那價位時說,德州儀器不是增長股,而只是"假設"的增長股。

當Graham尚是散仔研究員時,他對一隻企業花了無數時間的研究,認定它是一間良好及非常物超所值的企業,但Wall street的人卻不以為然,令它價格長期低賤,他向老板建議購入,但老板卻說:"Graham仔,不要買入市場人拋棄的股票",就是聽了這一句話,令Graham後來非常後悔從未有買進一股這間企業。這隻就是之後升到呀媽也認唔到,由非常偉大的企業人Thomas Watson領導的IBM。

學習價值投資人有一特點,他們不會相信任何人的、未經自已一手證實的建議,因為真理不能被任何人騎劫,那管Graham和Fisher亦只是發現了它。他們認為如果在自已沒有下苦功,研究過那間企業前,最好的態度應該是:"不知道",而非倚靠某人的意見,即使某人是你敬重的人。又如果那是經過嚴謹的研究而認為是對的話,他們必定會勇往直前,不會受旁人的指手劃腳的影響。

如果閣下努力研究了一隻企業,認定它物超所值,你最好是心無雜念地抱牢它。但若你不認識它,又只因聽到另一些不認識的人的順耳的、或不順耳的意見而買進或沽出那股票,都會是閣下的大災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