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近期TVB佳作:無窮之路=中國共富模式?

前幾天和止凡兄和鍾記做了一個錄音節目,鍾兄說雖然中國打擊大型科企,但以估值評估,因為阿里巴巴的市值非常低估,而科企的增長率相對於其它行業較高,所以值得買入。

到我評價阿里時,因為想表達某種看法,我問止凡兄和鍾記有否看過無線最近的電視記錄片"無窮之路",非常意外二位居然沒有看過,於是明白了為何這麼多人誤解了中國的共富策略,認為是簡單粗暴的劫富濟貧,幾間大科企近期的"捐獻"都會是水瓜打狗"一去無回丶並會直接做成盈利的下降。

我非常推介朋友們去看這套劇集,不要以為這套劇集是無線替中國宣傳,因為若是這樣,你會發現中國這種非常扶貧方式,不應該這樣不被全球去了解,受到冷待。

事實上,聯合國己經非常肯定中國解決貧窮的方法。

中國的模式是:授人以漁,而不是直接派錢。

巴菲特說,在一個教室內,若某幾個學生把他們畢業後的有生之年,每月收入的一半給你,你願意投資多少錢去買起這個權利。

你或會和我一樣想,這可是一筆有赚無賠的生意,別掉失它。

是這樣的:

中國政府的扶貧策略看來也是這種思維,十多萬條窮村有一億多仍在貧窮線下窮人,應如何投資,以便他們和其後代世世代代創造的銷售以增值稅或個人入息稅獻給國家?

一億人和他們的後代,總能出幾個馬乜馬物乜東的神级企業吧!

節目主持人陳具兒很小就移民加拿大生活,思想屬於開放,或者是國內的制作方式著重煽情,有時反會令香港土生土長的人產生偏見,陳具兒平視像朋友式的訪查,令這套劇集看起來非常舒服,她的努力值得致敬,尤其在走訪那些窮鄉僻落的村莊時,還親自上陣經歷村民每天生活要面對的困難,超越我們這些香港仔想像。

有一集描述一班居住在海拔1400米,山高約1000米的90度角山上的懸崖村,畏高的陳貝兒努力完成爬上懸崖到達山上。

政府為原來的小數民族村民的原本爛木頭似有似無的"梯級"修建成鋼鐵梯級,後又在懸崖下另一地附近建一個全新的平坊屋低價賣給那些小數民族村民和在附件建學校,"誘使"村民離開那個沒有资源可以利用的山頂到新屋村生活。陳小姐訪問了一個年青男居民,他的哥哥要出城市打工赚生活费,他就留下照顧住在懸崖村山上的父母,無論食物和水,他都要上落那個幾千级和1000米高的距離往返,朋友可以估到,他是完全沒有機會制造產出而跌入貧窮戶。

短線的資本不會可能投資這種環境和這班村民身上,中國政府卻投資興建昂貴的網絡和可到達村的連接公路,這位年青人終可找到能來這地方的姑娘下嫁,他父母有了社區互相照顧,孩子可以上學,他有機會利用對懸崖村的熟悉,開啓直播向全國介紹,帶動好奇的遊客到來赚取收入。

要修建公路和網絡到這個幾百人的窮鄉的支出,遠較直接每月付錢給村民高昂和複雜,很明顯中國政府不喜愛直接施捨的越扶越貧的方式,而愛蝕頭赚尾的方法。

另一集講述國企支助重建另一處窮鄉及多建一個酒店顧用村民增加收入,另一些村民乘機推廣當地物產。

筆者馬上明白了多年來某些國企的"費用支出"跑到那裡去,原來他們是被共扶貧走。

但我對巨型科技用這種方式扶貧有信心得多,原因是這些資本家用錢是不會死錯人的。

阿里本年度顯示投資了126億元到淘特丶亞洲Lazada等項目,最近管理層更說Lazada客戶數目己經升了80%至1.3億,預言它的GMV會從目前的230億升至一千億,管理層說會繼續投資鄉村商業。

管理層提醒扣除這些"特別投資"費用前盈利和上年同期保持。

財務報告標準FRS就是這樣怪,有一些對公司經營沒有任何幫助的支出可以當資產類別記錄,另一些明明可以增加企業未來很長時間的營收的支用卻不能被資本化,直接扣除令盈利看起來較實際的小,例如那126億。

筆者相信那些支出有不小的部分是投入到窮鄉僻壤地方,例如阿里巴巴正在大力發展的鄉村驛站。

將來這些支出的會計名稱可能會歸入"扶貧支出",中國政府自己明明投資窮鄉的錢,目的是為了增加未來的GDP丶商業活動和稅收,都也以扶貧名義入帳。

扶貧或投資都只是換個名稱丶蝕頭還是賺尾而己。

那些科企搞什麼年青人創新的扶持獎,不也是轉頭偷他們的橋為自己公司搶生意,授你以漁,卻側面要成為你的魚獲的代理商。

中國政府自己也不選擇直接施捨窮人,科企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况且這的確能令窮人更有尊嚴地自力更生,和創造更多的經濟活動。

阿里說己經有達十億客戶,現瞄準了兩丶三億"可能"客戶,筆者不知當中又有幾多會是扶貧扶出來的。

















21 則留言:

  1. “預言它的GMV會從目前的2300億升至一千億”
    感謝巴黎兄分享,外界對國情了解的確有限,希望未來尼d公司既投資可以有豐厚既回報。btw,上面個句係咪打錯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正,應是230億,己更改。
      我也是睇電視至知國情:P

      刪除
  2. 謝謝分享。
    未來可見的可能關鍵增長點在電子商務的“國際”部門(電子商務分拆為國內與國際兩個部門),這個月上任財務長的徐宏公佈的,國際部門的負責人由淘寶和天貓的負責人蔣凡領導,日後來自“海外”的營收應會進一步增長。目前的大方向可能就放在國際(尤其東南亞),國內暫時只好放緩。是否會在東南亞也唱“扶貧”的調子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vada針對東南亞丶淘特則對鄉村二線市場。有些人說一帶一路是債務陷阱,有些人說脫貧創富,大家要繼續留意。
      現在己十億客戶,大陸相對來說,可以想像增長定會不及東南亞,多集無窮之路中顯示這群前貧困戶非常擁抱網銷,應該都非常有潛力,例如以前的窮困鄉村雲南孟連的有機咖啡,淘寶都可以買到,但就不知是否萍姐的產品:
      https://hd.stheadline.com/life/ent/realtime/2262902/%E5%8D%B3%E6%99%82-%E5%A8%9B%E6%A8%82-%E7%84%A1%E7%AA%AE%E4%B9%8B%E8%B7%AF%E4%B8%A8%E9%99%B3%E8%B2%9D%E5%85%92%E9%9B%B2%E5%8D%97%E9%AB%94%E9%A9%97%E8%BE%B2%E6%B0%91%E5%B7%A5%E4%BD%9C-%E7%B4%B0%E5%91%B3%E5%92%96%E5%95%A1%E4%BA%BA%E7%94%9F

      刪除
  3. https://files.bocomgroup.com/download/Strategy-211217s.pdf

    ““共同富裕”是中国战略发展目标一以贯之的主题,同时也确乎与中国古典
    哲学一脉相承。如果中国的社会结构是深思熟虑的政策意图的结晶,那么美
    国上世纪 50 年代至 80 年代不平衡的收敛的开始可能只是一个意外。当年罗
    斯福签署《退伍军人权利法案》,为 1,200 万退伍军人的求学置业提供资金
    支持,实为阻止其涌入就业市场压低工资,但美国反而因此积累了巨量的人
    力资本,并拉开了不同社会阶层间社会流动的时代巨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最重要係咪有心去羅馬。
      我發現好多國家政府唔係真心想去做。
      例如係美國,我相信政府會讓懸崖村的村民貧窮自然解决,等多十來年後成條村的人跌死得九九十十就無曬貧窮了。

      刪除
    2. 好像這次疫情,讓年老力衰,有慢性病的弱勢群眾,好聽的說是自然群體免疫,物競天擇,最低成本處理。

      刪除
    3. 最低成本就是摺了檔生意。
      提震窮民蝕頭,以後就了很多稅收赚尾。
      養長老人條命,唔知會唔會是另一門新的又有前途有市場的大生意。

      刪除
  4. 如果熟讀歷史,其實中國的扶貧方法不是什麼新鮮事,本來歐洲的社會主義理念也是如此,美國也大社會建設了她們的國家幾十年。無奈新自由主義自九十年代橫行,資本為上已經充斥於市場和各人的理念中,各人都追求短期利益。

    幾十年前的各種慈善基金會,有一種清教徒的理念,真心想令世界更好。但現在的各種基金會,已多數淪為各式避稅工具,人們不以為恥,反而津津樂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不同,全世界是做"慈善",是施捨,中國做的是"扶貧為未來增長丶為稅收",為強國,唔交稅就打,無乜情講,話口未完就整直播女一薇娅。

      PS:有一位朋友叫我看看慈善機構的公開帳目,睇完可能覺得做慈善不如去D落後山區低買,然後高賣給城市做生意,或者可能"真的"幫到人,自己又有發達機會。

      刪除
  5. 我既理解, 針對巨企既"共同富裕", 係去壟斷
    避免"那些科企搞什麼年青人創新的扶持獎,不也是轉頭偷他們的橋為自己公司搶生意"發生

    資本家既"投資"
    多少有D殖民主投資殖民地, 為既係更高效率既剝削
    比如係控制上游技術X生產資源, 下游既消售渠道X市場, 殖民地得到"投資"都係幫人打工

    唯有讓後來者有自由發展既土壤, 最終完全掌握獨立生存全套技能, 先係真正"授人以漁"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橋唔一定係大偷小,相反都得。羽毛長齊也可以飛。
      但壟斷就只能單邊走玩曬。

      刪除
  6. 貼條link,方便大家重溫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eDHJwo46fkQmkF22p191iaYIcqPdpB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給我這個好玩的網上聚會。

      刪除
  7. 西海固開墾沙漠個集,睇到好感動。扶貧窮鄉,只係微觀既共同富裕。一帶一路,先係全球版既共同富裕。幫東南亞、中東、非洲富起來,中國商品又多幾十億人巿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不到連扶貧也可以這樣做生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