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星期日

揸住中國科技股的散戶要齊齊向國家隊求救!!

這些日內科技股大跌,很多朋友都出文抒發個人的意見,這些都是正路看法,正路到就像一個由細到大被老豆老母教個世界係點點點一樣,你的意見其實就是你老豆老母想你有的看法,唔係真實世界發生的事。

今天咁啱Blog友Herman 留言,筆者就乘機用另一種抽離的看法去表達近期科企事件。

Herman2021年12月5日 下午2:38

希望請敎巴黎Sir的意見,星期六早上香港新聞報道美國(SEC)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監管細則,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遵守的規則,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查,證明不受中國控制或擁有,不符合條件的上市中概股將被要求除牌或退市。我的想法是阿里巴巴已在香港第二上市,就算在美國退市,那都是融資活動,對經營活動及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沒有直接關係,理論上不直接影響估值和計算內在價值,但阿里巴巴在美國再下跌9%,市場是真的不理性還是我的理解有問題呢?希望參考巴黎Sir的看法。



回覆

巴黎2021年12月5日 下午4:58

Herman兄,你理解全對,阿里在美國全部的ADR都可以搬來香港買賣或寄存,然後在美國退市。完全沒有影響阿里公司日常營運。

但價格升跌則是兩回事,例如滴滴在美退市並在港上市就等於在港再發行更多的股票,IB(投行)就能從中取得不小"未來"的配份,比如某甲和IB很熟有信心獲分5M股,現在就會先行大量沽空沽低了價格,之後補回赚錢,所以星期五它跌了25%,咁香港發行價就算提高10%都赚15%。

價格是相對,滴滴丶拼多多低,對手美團和阿里就顯得"過高要一齊跌。
因為很多散戶就快捱唔住投降,咁D平货就比曬美资持有,我相信中國政府最終是會出手,中國政府完全知道美國如何玩這些遊戲。

美资明知美國印的只是歡樂天地的遊戲計分券無價值的美元,唯有換了能赚人民幣的中國科技股才能由虛變實。

知道美國佬點玩是一回事,散戶能否靈活走位赚錢是另一回事,我地的財技和他們的水平完全不在一個層次,結論就是避之則吉,玩些佢地唔玩的股票,你睇下味皇兄,完全是在另一個世界逍遙自在。我本來也好地地赚得笑呵呵,D股票唔係赚十隻就廿隻(%),稍為唔抵得美資玩野去掂下滴滴和阿里都嘔番一大舊比佢。


15 則留言:

  1. “我本來也好地地赚得笑呵呵,D股票唔係赚十隻就廿隻(%),稍為唔抵得美資玩野去掂下滴滴和阿里都嘔一大舊比佢。”
    想請教一下巴黎Sir,阿里雖然估值已經相對便宜,但是否要停止繼續加註,保持觀望?因我自己早前已分注買入,目前也有教大持貨。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板你看,看得通和賺錢是兩件事,看通老千也不適宜和他肉博,避之則吉。
      買了就無法。

      刪除
  2. “美资明知...唯有換了能赚人民幣的中國科技股才能由虛變實。”
    佢哋真係諗住咁?如果係,尼d真係唔係散戶適合參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吾玩都玩了幾十年,從小到大讀書都已經被洗了腦。
      如果你可以自己印銀紙,又可以“逼”人地要用它做主要交易貨幣,你最想要換的自然是最勤力生產貨品的國家的貨幣,用這些貨幣最想買的也會是這國家最能賺錢的工廠或企業。
      這才是最高的資本主義:)

      刪除
  3. 老豆老母(價值投資的角度)敎正路睇法,但係現實世界又大把人使橫手,究竟應唔應該繼續聽老豆老母話呢?

    據本地報章報道美國SEC指新規則是「美國上市制度的基本要求」,全球大多數司法管轄區與PCAOB合作,但內地和香港是惟二不允許檢查帳目的地區,不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發聲明回應,指SEC的指控不公平亦毫無根據,他指出香港有關核數師的法律及規管制度,並無任何限制阻礙海外監管機構(包括PCAOB)查察存放在港的核數師工作底稿,而過往該委員會亦曾有查察香港核數師的工作,故港府要求SEC更正有關的誤導性聲明。

    如果許正宇的回應是事實,阿里巴巴可以不用在美國退市,現在的恐慌就係橫手制造成的現象,可以是很好的買入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兄,big4的資料,PCAOB是美國控制的,講完。
      老豆老母敎正路睇法,不是說價值投資,洋人的經濟的書一直是在教到我們像他要預設我們的那樣傻。
      要放下以前讀過的書,想象一下國際資本是在打劫,好多野以前不明白的就馬上通了。
      --”現在的恐慌就係橫手制造成的現象,可以是很好的買入機會“
      你買入後,Bloomberg明天再整條什麽獨家内幕Bad news“,頂得順的就可以買。至於消息就邊過知真定假,這幾年還看不夠多?
      所以我至講現在唯一能打救的就只有國家隊。

      刪除
    2. 如果是國家隊想壓價私有化,以奪回優質和戰略型企業的大股權呢?

      刪除
    3. 如果這樣,共產黨會好吾得閒。
      雖然国家大把錢,但科企只識燒錢,米搞。
      我諗佢只想控制科企的數據丶算式丶平台的開関。比如好似FB丶Google禁示trump一樣禁示了共產黨,又或忽然唔比共產黨用支付寶買物资,諸如此類會搞到政權或國家安全不能發生在中國:)。

      刪除
    4. 巴黎兄說得對,美國對輿論的控制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而資本的無底線操作,用假消息賺快錢,散戶守不住便玩完。大媒體如Bloomberg可以老作Super Micro 配合中國間諜之後毫無責任,Lockheed Martin 老吹核融合炒高便作罷。球員球證旁證場地都是自已的,散戶沒有勝算

      刪除
    5. 規則標準是由強者定,幾時改變如何定義也是強者說了算。事實與否無謂過度認真,盞傷身。
      跟著自己熟個瓣買股,唔好見人"話好赚"就琴琴青跟入就是。

      刪除
  4. 咁PCAOB作為歐美聯儲局、世界銀行、國際結算銀行等等的爪牙,作出咁樣對香港及內地的指控都好符合劇情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軟宣傳強九百幾班。人家隨便作條消息,可以環迴全球幾個圈兼立體聲加強。分析員丶Blogger熱鬧地轉貼加口水,中國噏的就好像跌落水揼一聲就乜都無。
      由細"教"到大,無法。
      只有買D年年派息的股才能話之你,你越劈越買,
      若買D靠資金舞高靠赚股價增值就要小心D。

      刪除
  5. 其實阿里股價跌唔係單單因為退市因素, 計從高位到現在, 阿里跌多過50%, 大陸政府對中國科技巨企嘅監管先係令阿里大跌嘅主因, 但阿里騰訊美團呢D巨企依然係好公司, 依然有價值, 公司仍然有好大空間發展, 現在估值低, 現在價位持有幾年, 好難會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篇文已經強調阿里核心業務只有15陪PE,純計數是便宜的,但苦想買入就要有被舞高弄低,日日被人真真假假消息轟炸的心理準備。

      刪除
  6. 是的, 等恒生指數上升到一定水平才賣掉它, 這是我的策略, 可能需時兩年, 回報率應有一倍以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