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星期日

談談價值投資陷阱的克服

學習價值投資的朋友唔多唔小必定買過一些好像跟足老祖宗本秘笈內要求企業具備的指標的股票,最後仍然是越買越便宜的輸錢,這些股票很多時會被其它門派的人士作為攻擊價值投資陷阱的示範,於是師兄師弟門有時也會很氣餒。

本篇筆者嘗試用理性角度去認知這個問題,並且看看可能的解決之道。

試以1606作為例子:
這股票2016年上市時大概是253億,企業盈利幾年來不斷上升,但是股價卻不斷下跌,按上市時期大概253億到今天的140億,5年來市值失去了113億,5年收的股息總數是58.6億, 明明股價高過內在價值,在上市後至2018年任何一段時間買入都無好過,就算不是2016年最高價買,總之在2019年前用什麼價買入也是越買越低,收埋股息不夠輸股價,典型價值陷阱。

是這樣的,初學價值投資者一般都犯了只集中在財務分析的錯誤,因為他們希望有方程式可一勞永逸,故此常常把其它重要事項忽略,以下是其中兩项。

第一個是分散,比如30支價值股有15支是老千股丶陷阱股.....總之就會輸一半的股票,另外15支的回報卻有1倍多,於是全數分散買入30支股票就有2成5回報(15x2 +15x0.5) )/30,能夠算對一半數量和計到一倍可能升幅的股票,雖然另一半算錯但平均仍達25%的回報率,其實己經是第一等高手,若控制不了個人的貪心或虛榮,而嘗試把組合集中5支股票,祈望靠運氣全部買中有兩倍的回報,如此就浪費了一個明明是必勝的機會。在運氣好時他高估了自己,運氣不好時就會受重傷。

第二個是Margin of Safety,1606過去幾年久不久也有價值派的人建議買入,雖然當時內在價值的確高過價格,但Margin of safety不夠闊,例如Yield只有3-6%,投資回報只有7%-14%,1606雖然也交了功課,企業的盈利和派息亦己增加不小,但卻因為投資者出價買入股票時Margin不夠大,最後仍不夠補償股價下跌而輸錢,直至2019年的投資和股息回報高達27%及11%,才有很大的本錢去頂住股價再下跌的風險,例如即使一年內再跌10%,股息也足夠厘補,Margin of Safety可以改變同一支股票有不同結果。


市場上不是每支價值股票每刻都有極大的Margin of safety,讓你在某一刻就揍夠一個分散例如30支股票的組合,唯有時常留意,一有機會就換入較大Margin的、並換出較窄的股票的方式去達到相同效果。




结論
買股踩雷是平常事,陷阱不單只在價值股,增長股丶科技股丶內房股丶甚至數位貨幣乜都會有,涉及金錢遊戲就離不開欺詐丶市場錯擺丶個人眼花和衝動,分析技術達到某一水平應能提高每次下注勝算,不要過份集中,就不會削弱整體獲不錯成績的優勢。

學員要了解出價的高低和投資及股息回報率成反比,要忍手等到Margin足夠大才買入去作保護自己。

天下武功唯快不會被破,買股票也類似的绝招,價夠賤Margin夠巨大,然後又分散多幾支,就好難會輸。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價格夠賤而不是企業前景夠賤,無人包括價值投資派會買無前景的企業的。

以下是筆者線上教學價值投資班第二課節錄的部份內容,筆者投資班分為十五課,由淺入深,每課片尾都會提供實際市場股票作相關內容活學例子,讓修讀者印象更深刻。最近筆者特別修訂了價值投資班內容,並且會在三至六個月更新相關的投資標供學員參考,有興趣朋友可联络筆者




6 則留言:

  1. 謝謝巴黎兄分享
    除了優質和好價,分散投資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ncan兄,正是,
      分散的重要性常被人忽略。

      刪除
  2. 我一般只看不回,不過對呢個題目有少少睇法,寫出來大家參考下。

    巴菲特講過,投資要考慮3個M,第3個M係管理層。個人覺得,如果想投資(即係買好嘢然後坐享其成,財息兼收;唔係短炒)“好平”既國企股,例如1606或者內銀,一定多考慮一個因素:管理層究竟會否照顧小股東既利益。以1606為例,盈利年年增長,股息雖然有所上升,但係派息率反而由45%跌到30%。2020年雖然有疫情,盈利照升18%,但股息反而跌21%,就算唔加,都唔駛減呀。減少派息因為有大project,還是盈利有水分?其次,PE已經跌到3.5倍,如果係負責任的管理層,唔係應該大量回購自己既股票嗎,呢個世界邊度有年回報差不多30%的投資呢。同樣情況都發生係內銀股上。

    試過太多賺息蝕價的經驗,對住呢d誘惑,最好問多自己幾次:點解咁筍呢?我自己就怕怕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xbeaman兄,你有懷疑是正常,但過去幾年1606股息不斷加股價也跌,跌價原因可能不是你說那個,當然我也不知道。
      這正是我說的兩點原因,1.Margin要夠大,現在Yield是8.5%,可以用來頂有可能的跌幅,過去就不夠大,它4個生意其中3個都上升,唯一飛機這部分下跌,如果沒有需要再撥備,2021就應該能加派息。我買其它股時例如漢國,保利達等,說它們不好的壞消息都是差不多,個人很少對這些有感覺,只留意水位足夠就得,所以就有第二點的分散,3幾支壞消息股其中一支無甚變化甚至跌,其餘2支大升已經要開香檳,買之前就真的不知道那支會跑出。

      刪除
    2. 其實我唔了解1606,只不過1606的現象好有代表性,即係盈利年年上升或者保持平穩,但係股價反覆向下,而管理層不聞不問,唔增加派息唔回購,任由股價random walk。國企基本如此,例如內銀就係,建行10年前5個幾,而家都係5個幾,10年如一日。
      吃過虧後,我總結出來的原因,就係大股東同管理層有無 INCENTIVES 好重要。換個角度唸,如果係美國上市公司,個管理層一早就被問責啦。

      刪除
    3. 內銀盈利和股息無乜升,所以股價唔升都是正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