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非常好書介紹:"如何閱讀一本書"

最近看了兩本書,第一本是"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可以说是近年來對筆者最有益的一本書,書的目的是要讀者明白如何透過讀懂一本書去增長個人「智慧」,大家留意,不只是知識,而是智慧。

作者比喻能夠在阅讀中增加"知識",是因為那書的作者和你的想法丶水平和智慧能力本來己是相當,於是你很容易就能明白作者提供他的知訊,而能增長個人智慧的書是書的作者的水平卻是遠高於你,但你又能透過有效的閱讀方法,明白作者的想法丶目的丶找到他的主旨和論述,透徹了解他推論的邏輯正確性,與及對個人有什麼的关联等等,這無形中就提高到你的思考能力和作者並駕齊驅。

如果是這樣,發現一些難讀的好書,讀者應該要主動地讀懂它,而不是放棄或隨便的到此一遊地看。

而最高等级的閱讀能力是"就一個議題阅讀不同作者的書",並找出作者不同和相同的觀點和他們是如何立論的,這就有如你能找到多個對某一議題有深厚和豐富知識但觀點又可能不同的大師级人馬,集合一起議論,你明白了每一個人的論述背後的想法和邏輯,彼此間相同和不同的觀點和論証間的関連,與及對你有什麼関係。

筆者個人感受到是,這種方法訓練不單能用在閲讀,對一些新聞丶电視丶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應同樣有效。

單單筆者對這個書的介紹就己經很吸引,是嗎?

所以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本好書。

看完這本書之後,筆者也放下幾十年來的成見,拿起馬克斯的"资本論"去看。

女兒說過:"很多批評和對馬克斯的人,卻完全沒有看過或明白過馬克斯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也說,你要公平地評論一本書,但之前你必須要完全明白這本書,明白他提出的問題是什麼,他建議的解決方案是如何推論而來,不要有"我不明白你說什麼,但卻不同意你",或"我沒有細看和明白你的立論但卻同意你"這種傻逼的說話,而看完一本書後卻no comment,就只代表你根本不明白書說什麼。

注意的是評論不是個人立場的宣示,只偏聽和个人喜愛的相同看法,而是理性地對不同觀點的考證,而你的目的也不是去立論定案,而是思考觀點不同的論述的過程,因為沒有人可能知道事實的全面。

作者特別提到,對宗教丶政治和某些機構的成員來說,组織內的規條和價值就是不能去討論和不需辯証的"事實"。

因為女兒看過"资本論",她不会高興我在沒有明白馬克思的書前給她什麼評論,為了"追"這個上一世情人丶並能和她多聊天,所以也被逼看這本個人曾被莫名地產生非常大偏見的書。

筆者年小時的啓蒙作者張五常曾對馬克斯極力批評,當時筆者就很傻逼地在沒有聽馬的一句話前就全盤接受張的評論(那是我的問題,不是張的問題),現在终於有機會讓我直接聽聽馬克斯的自辯。

看完第一册也不明白為何西方對馬克斯可以妖魔化到這個地步,他對商品"價值"的說法也非常有啟發性。

很奇怪馬克思說的"價值"的道理是如此顯明,就如"呀媽是女人"般,但居然仍可以被每天大量的拉圾资訊所遮蓋,難怪"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說,"明白"不等於知道,過多或過小的资訊,都會阻礙你明白一些事。

有機會會把馬克斯是如何理解"內在價值"和大家分享。



6 則留言:

  1. 我在閱讀Robert Hagstrom所著Investing The Last Liberal Art一書的第7章中讀到他介紹這本書。1940年初版,而我卻在去年才知道!Robert Hagstrom是The Warren Buffett的作者,也可能是介紹巴菲特的投資理論寫得最好的書之一。他在第5章“投資數學”注意到巴菲特非常重視概率,而這深受John Keynes在1921年出版的 A Treatise on Probability一書所影響,可惜Robert Hagstrom沒有進一步深入去探究這本書。
    How to Read a Book有中文翻譯,是簡體翻譯:《如何阅读一本书》,下面是“豆瓣讀書”簡單地介紹這本書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13208//
    假如想更不費力去了解這一本書,可收看(聽)這兩段視頻:
    精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一本书教会你速读、精读与主题阅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p2-ZcB9h0
    如何阅读一本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UrIGSs_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那兩個YouTubers都說出了書的精要,我的純粹說作者常常強調的讀書的目的:這本書對自己有什麼樣的幫助:

      1.高水平的書的作者轉數高於自己,讀得懂他的書就能提高個人至作者的轉數;
      在提到第2點幫助時先說書內兩個描述啓發了我,a.作者說歷史書應該歸入小說類,因為歷史不是事實,而是某個時間丶某地丶某人的可能一件事。沒有人可能知道全部事實
      b.把同一主题不同觀點的作者的書閱讀,不要只給機會你同意觀點的作者,重點是討論和厘清,而不是結論,接受對方的假設前题,和作者一起去求証,理性証明別人矛盾時也會發現自己的矛盾。
      所以第2)點對個人的幫助會是,世界不可能只有一個事實或方法,好的閱讀是吸納不同作者有理的觀點,去幫助達成個人目標。

      刪除
  2. Robert Hagstrom所著Investing The Last Liberal Art一書的後面,附錄了Reading Lists of St. John´s College。在大學四年級的書單裡列上了馬克思的《資本論》,可見他們選書沒有偏見。我只讀過馬克思與恩格斯所寫的《共產主義宣言》,但花過功夫在馬克思相同哲學淵源的Hegel(黑格爾)的《精神现象学》、《大邏輯》與《哲學全書》中的《小邏輯》上面,基本上這套理論(唯心辯證法)沒能說服我,也可能因為這樣沒進一步深入了解唯物辯證法,倒不是因為偏見。St. John´s College的大學三年級的書單上列上了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我覺得是一個笑話,因為這本書不是用來閱讀的,是需要研讀的,這是一本讓我讀得身體發抖的書,記得讀研究所一年級時每天只能讀8至10頁,讀到後面又必須翻回前面再讀,才能理解Kant的論證。哲學系的教授也沒有幾個人真正研讀過這本書,更不要說一般的大學三年級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說很多書的作者有時也會內容矛盾。但正如在上面回覆所說,重點是如何幫助個人,若果在馬克思的書找到對的地方留為己用己經很值得閱讀,反正主流的也不一定是全對。

      刪除
  3. 恭祝巴黎兄闔府
    聖誕快樂
    新年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0年是一個對全世界也非常不好的年,在此希望Ch Liu兄,你的家人和所有的朋友都有一個平安的聖誕夜和豐盛的2021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