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2020回顧

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同意2020並不是一個快樂的一年,病毒的傳播令全世界人與人的距離格遠了,很多感染此病的重症患者更是在孤獨中離開,在最艱難時才发現活著便是幸福,而幸福能否把握得到,和投資相同,决定在最後能否繼續坚持正確的措施,疫苗的暑光己出現,希望大家繼續坚守,直至安全地接種前不要鬆懈。

本年的投資回報連息為13.5%,成绩個人非常滿意,尤其在科技股殺死人的氣氛下,筆者持有的全部都是傳統股,而這個成绩全賴2008後檢討一些全天候股票帶給我的啓示。

美股指數的成绩非常不錯,當然不是特朗普吹噓的功勞,其實道理是很簡單,流通货幣上升必定帶來资產和生活剛需品價格上升,指數反映资產價格,所以上升,呀豬呀狗上台只要減稅,印錢都一樣得,完。

至於道德是另一回事,不要中邪以為指數好丶市民生活就好,货幣量上升是會令工人的相對價值下降,加薪永遠追不上物價和资產的漲幅。

走在街上的餐食,什货不斷上升的價格和個人薪金在日常生活物品購買力下降己經告訴大家。

這也是市民被逼投資的原因。同時也是筆者幾年前搜尋買入全天候股票Walmart和YUMC的想法,在19年我更加入了卡夫和Dnkn donut ,無辨法,我們避不了美國政府印銀纸在全球挖錢丶避不了每月采購生活所需物品,避不了打工仔會越來越入不敷支。

一方面阁下可能是打工仔或百姓,另一方面你又要做打工仔的對立者及打工仔每月要支付大筆费用面前的收割機丶资本家,世界不是也不能只有一種人,因此要能夠常常換位思考。

不要被股票短暫的勝利擋住看到更長遠的視角,不要放棄正確和有道理的投资。

Walmart自買入價計升了一倍多,以2020年计上升3成。

Buy in distress,筆者是在股神有壓力賣出時買入Walmart,其實本年也有另一支,就是買入他賣出的Delta Airlines,但一輪震倉後决定只留下另一支低價買入的Disney,以買入價計,Disney本年回報8成1。

但同期一起買入的Macy回報只有3%,若不是在5元多買入最後一注,這支股會虧損,我會繼續觀察多一年半載,市民是否靚衫可以不著。

Dnkn的心機沒有白费,之前研究三支股票Starbucks, Dnkn和幸瑞㗎啡,選擇了最便宜的Dnkn,最後以106元被私有化,本年回報4成1,便宜不一定是最好,但很多時會是最好。

Yumc不用多說,壓力下低價上市,一直持有至現在己赚了140%,本年回報则是21%。

卡夫不過不失,本年回報11%,企業Turnaround真的不容易,要時間。

港股方面则表現平平,只靠一支持有的川河私有化消息大升拉起。

川河持有5年,扣除股息平均成本為3角,有些更只是2角多,本年計回報28%,筆者仍相信私有化價會較現價高很多,又未來會有更多资產大折讓股票會被私有化,投資這些,較波動甚大的科技股更適合筆者。

中銀和農行,本年回報负12%,投資幾年才發現自己是個有"良心"的资本家,純為"國家人民"服務,話也不說多句,對得起國家和人民。

以後會非常小心一些國家级戰略企業,例如基建丶能源、道路、金融丶藥業丶通訊丶軍工…,不是說全部不能投資,例如在尚未盈利階段,需要未來前景的幻想神秘感去吸引资本的投入去建設時段才好去想,一旦建設完成進入收成期,若產生暴利,國家一定會盯著你管你丶要你讓利去令社會可以更健康持續發展,除非不是大企而只是蚊型和不會影響整體大局的小企,则可能有所不同。

股票一旦失去"可能有暴利的神秘感",就很難找人高價接货,只能在凡間地面,赚合理的公司回報,也只能在價格賤低股息吸引時,買入些小去制造每年合理的現金流而己。

澳門电訊和中移動,回報負1%,中移動也是上面提及的基礎通訊"被良心了"的股,而澳門電信的月费定價也不斷被中移動的競爭阻礙著。

內房股方面,雖然在高位有赚並走了寶龙和旭輝,但整體的投資輸了12%,只能怪自己在熱哄哄的時候接了人家的货,人家赚丶自己蝕,人家笑、自己成了鵪鶉,圍在一起吹和傳球遊戲不是個人的投資風格。都幾十歲人還去玩接球,"蠢"是最貼切的形容詞。2021年一定要市場奉還!

齊魯高速,回報11%,受惠經濟復甦,平穩。

近期買入的幾支包括保利達资產、香港建設丶嘉華國際丶德永佳丶湯臣有赚有蝕,持有時間尚短,平均是零回報,但未來我會再加大購入這類Cheap股數量。

這類賤股的股息較高,來年筆者會把目標集中在賤價高息股和通漲民生物需股兩部分,相信2021年组合收的股息又會再創新高。

至於科技或新創股方面,過去一年一直努力地學習,也相中過兩次神股,一為千王千到停牌瑞幸㗎啡丶二為升神升24倍的NIO汽車。

筆者相股可為兩個極端,但最後也只是在紙上買而沒有真金白銀,原因是孤寒,孤寒好的一面也令我避開千王瑞幸而買入cheap货DNKN。

19年中己經開始研究Nio,5元時希望2元,2元時認為只值1元,孤寒人的通病,但就算能在19年底2元買到,你用支槍指著我,我也會偷偷地在10元水平賣走它。

瑞幸㗎啡仍然在場外可交易,筆者對它一直念念不忙,是因為它有兩個非常重要原素:1.大陸還未發展起的㗎啡大市場;2.它生產居民收入丶通漲掛鈎和會上癮的生活必需品,和茶的分別是它不會令鉄質流失,相信有部分中國年長的人会慢慢發現而轉茶為啡。

到今天我仍然認為它會是未來十倍丶廿倍股,只可惜的是做慣老千的人,就算你給一門能正正經經印鈔票的包赚生意,他也會找假墨水代替,搞混盆生意,他們的腦是特別構做,佢地同你講創新就是如何"創新地呃你",最搞野就是見到棺材他們也不會流淚,你若和他做拍乸,三時五刻被成隊探員查也夠你驚。

若果能揾支老實人打理的細價股買起它老實地經營,長揸十年也沒問題。

最後祝各位2021年财源廣進,身體健康,家庭快樂!




















8 則留言:

  1. 今年發生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今年的多是不好,
      祝Oscar兄2021年財源廣進。

      刪除
  2. 我到現在還不能明白巴菲特為什麼會清空Walmart!Buy-Low and Hold Approach我認為不如巴黎兄的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Walmart雖然是第二代在經營,但不應該判斷他們長期下來會敗給Amaz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為什麼,股神近年在股票跌價時都会被大市震走,像Delta Airlines,就做了非常明顯的燈神。
      Target因為小一點,其實轉身得更漂亮,CEO也是非常能幹,我卻把Target资金轉去Walmart赚小了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Walmart的CEO非常年輕,至少可以再做15年,此君讀大學時已經去Walmart做倉庫員,估計是一位想把畢生理想奉獻給Walmart的經理。
      他把Walmart變成科技公司,收購Tiktok不會是最後的一次,他的目標不只是追Amazon,而是成為一間超級企業。

      刪除
  3. 非常认同失去“可能有暴利的神秘感”这一句话
    巴佬没有大举进场,真的很反市场,或许是早已看破了市场的人性思维和行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老投資幾十年早已成精,了解得更多自然不為所動。

      刪除
  4. 巴黎兄,您好!
    每次睇您的文章總能染得一時淡定,然而一轉身回到眼前,眼見科技,醫藥,大數據,物管,太陽能等當時得令者動不動倍升,內心實在難如您般澄明淡然,內心因而變得躁動焦慮不安,請問股壇初哥該如何安住內心走上價值投資之路呢?盼望您指點迷津。 謝謝!祝您在新的一年財源廣進,闔家安康,幸福快樂!
    齊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齊贤兄,我也祝你新年快樂丶身體健康。
      我比較相信投資利潤和熟悉度成正比,个人若不熟悉的東西是需要時間學習,也急不來。
      選擇有益的書籍應该会是學習的第一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