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如何分析損益帳? 生意人的心態 S02b

上篇談到一旦選擇不依靠預測未來(無論是國家大勢或企業大勢),就得要以看企業的近年成績去評估它的內在價值,然後選擇在市場不留意時的低價買入,而做到這兩方面仍然需要一定的技術,

他要:
第一,熟悉閱讀財務報表;
第二,他要有忍耐力,而最重重重要是他要有一個像在考慮投資私人公司時的mindset。

但是若果是在買入或建立一間私人公司時,他不會因為市場的新概念而不看報表,同樣也不會單憑一個財務報表就決定,如果只是這樣,他就把自己處在非常不利的位置。

於是他會把個人日常的經驗,很警惕地評估當中的數字,他應該明白損益帳比較資產負債表更容易做手腳,他會把兩者接合去評估合理性,
還會明白到A):
1.財務報表並非全部真相(財務守則有局限和不足);
2.即使如實反映過去,但在看到的時候,新的改變因素可能已經出現(例如人事變動,市場力量改變...)
3.市場價格早已反映了真相(便宜得有道理)。

若果買賣股票像一個生意人一樣,他就不可能單單依靠過去幾年的數字,而不對未來有一個計算就去做某一行的生意,或評估過去的財務數字在未來能夠連續的可能性,比如做資源採礦和做雜貨店的未來變化可以分別很大。若他在資源行業打滾過很長時間,他就比較其它人更能洞察數字和其它資訊的意義。

一個生意人在看損益帳盈利時,他會找尋: 
B)不尋常的項目是否存在,例如:
1.有沒有非經常性出售資產而來的盈利;
2.重估資產利潤;
3.政府補貼;
4.特別費用/ 訴訟支出;
5. 存貨和應收帳減值;
6.外匯損益;
7.非經營資產的維護費用;
8.已經資本化的支出;
9.非經常性的收入;

然後把帳面利潤調整,去理解這公司的核心利潤,再以這利潤x一個質量系數,系數會按行業, 規模,聲譽, 財務狀況派息記錄等等的不同而去調整一個可能的安全邊際。

上篇文章說第一種對未來大勢的預測的投資法,很明顯真正生意人在投資時也會有對未來的預測,只是從做生意角度而非市場對股票價格的預測。

上篇文也談過在市場不注意時做成價值低估時買入行內舉足輕重,近年成績一點也不差的公司。大家一定會懷疑是否存在?

下篇文會談香港電訊6823和澳門電訊(中信國際電訊)1883兩者的財務和生意的比較,看看是否有便宜股的存在。

香港電訊5年財務數字



澳門電訊5年財務數字






13 則留言:

  1. Hi Paris,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posting...i believe will be a great learning opportunity for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篇文會試試攤出來當私人公司研究,看大家認為那間值得買。

      刪除
  2. 現在市場熱衷於趨勢投資,抽IPO,炒IPO, 高估值炒上天花板 價投一直被看小.

    這blog 板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小弟一直都在follow 提醒自己, 謝謝巴黎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兄,多謝你的支持,那些玩法需要另一種技術,我自問不懂。

      刪除
  3. 世事難料, 政事跟疫戰熱戰一樣難料. 今天暴瀉1200+比三月為慘烈, 這是動盪的30年代剛開始而已, 與100年前30年代相比, 這次會更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大跌正是上篇文的第一點投資法。

      刪除
  4. 謝謝分享
    期待下一篇私人公司個案分析
    學習估值

    回覆刪除
  5. 生意買賣

    商機代理有限公司 誠意為有意創業者及各種企業提供生意買賣、業務轉讓及專業創業咨詢等一站式服務。無論你正計劃買入生意業務,或期望出售業務,商機代理必能協助買賣雙方在頂讓過程中,處理得當。以至購入生意後之宣傳策略及推廣,皆可為你精心統籌。

    to get more - https://www.bbasia.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