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股神也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現在應問誰? S02a

股神說: "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但在最新的資料顯示,在3月中的大跌市,股神不單沒有貪婪趁低吸納,反而在後來恐懼以蝕本價全數沽出整個航空股的持倉,說好的恐懼中貪婪沒有了,令信徒大感困惑之際,再面對後來的反彈又反複,強勢科技股,被看好增長前景的物管股屢創新高,又實在的新冠病毒的全球經濟打擊。

信徒在股神也關掉自己的(明)燈下,正慘被恐懼和貪婪同時煎熬,到底現在應進還是退?如何進和如何退?誰能有指路明燈?

筆者最近重溫Ben Graham 有關普通股投資的三個原則方法,特此在此刻和閣下分享,希望在這黑暗時期對你有所啟發。

1)一般世俗的方法
 先問3個問題,到底國家的未來的財富和盈利是否上升? 這些增加會反映在那些行業? 這些行業的保留盈利再投資的回報能否體現。

買入或賣出前問這些問題是希望知道過去的紅利/黑暗會否在未來持續,就如當整個樓市過去持續向上,買任何樓都會賺,只是多少的問題,反之就是輸多輸小。但作者說不能如此魯莽或含糊不清認為過去必然等於未來(無論好壞)。

2)選擇個別增長股方法
作者認為,增長股的公司生命週期是a)面對競爭/ 挫敗,然後b)進入興旺發達和持續增長,到c)最後的成熟地減速的仍然領導或走下坡 

投資者買入這些股的時候,有可能在它增長年間未受考驗過早買入而企業夭折,又或買入時過慢已經是生命週期的尾端。

他說以此方法並不容易,投資人必需要很清楚企業把保留利潤投資到科研是那些設施,研究人員的能力,領域和潛力。

他認為,如果你有理由堅信個股的增長,應該選擇是在市場不相信的時候去避免付出過高的溢價購買,他自認很難說清高溢價是否公平或值得,而一旦高溢價買入,就會承擔高增長預期的風險,包括真實並不是(前面說的生命週期不同點),和市場預期改變(真實仍然未發生),但市場卻認為未來不增長而估值由高溢價變成平價的損失。

最好的買入時間應該是在市場認為不增長而你認為是的情況買入,這能減低你付出過高的風險,但這方法卻非常考過人意志和勇氣。

3)以安全邊際投資法,又分兩細類:
第一類是選擇一大批多樣化行業的領頭羊企業,以要求回報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折現金流求出它們的合理值,然後設定低於和高於這合理值多少的折扣和溢價就買入和沽出。

作者說這投資法仍可能要面對大市大走彈邊低處未算低時的忍受長期黑暗,或高處未算高的過早賣出的懊惱,雖然如此,他認為這方法仍值得推薦。

第二類是再深入以安全邊際選個股,最好是選一批久負盛名,資金充足,在行內又舉足輕重,但卻因為沒有市場關注的長期增長而低價的過股,市場通常會留下大把這些股票給大家機會。

作者說,3種投資法也有人能賺錢,最重要是適合個人能力和性格。

筆者個人性格希望是做到先不敗,第三種安全邊際法以折扣買入領頭羊但方法於是可能比較適合我,現在市場非常關注那些股票能超越新冠病毒的封城影響,又或增長股,我也認為它們做到了,但就不會付出高溢價去買它們,當然買入增長股也要調查清楚企業未來的增長所依靠的市場,競爭環境和對手,企業本身管理能力是否真的能為它提高持續機會。

16 則留言:

  1. 3.2選出來的股票也會面臨2的問題

    我現在做法傾向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說選3.2這類股票必需是行內仍然舉足輕重和財務獲利能力很強,例如國民餅乾企業。
      它1929年大跌前也盈利有增長,但就不是那些增長十幾二十個的魅力股票,大跌市雖然陪跌,卻並沒有損害到他盈利的根基。

      刪除
    2. 其實煙草股算不算3.2?

      我持有MO

      刪除
    3. 是否3.2看來應該要:
      1 行內享負盛名,有影響力,獲利穩定不錯;
      2 盈利不是那種市場認為魅力的增長股的厲害;
      3 大眾眼光沒有注目而價格大幅度低於內在價值。

      刪除
  2. 1有点难,比如现在火热的科技股都涨到很高了,风险/成本比率较高
    还是3比较适合我,我发觉这几年我长期忍受亏损率的容忍度很高,但同时也受到源源不绝的股息,现金流充沛的企业始终是首选尤其是在这个非常时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市場估計國家未來10年的發展可能非常依靠科技,買科技股就是乘勢,這可能是真的,但如何轉化為個股和過高的溢價支出仍有不錯的回報率和低風險則非常考功夫。作者說的第3種選股但不放棄領頭羊實力盈利股非常有意思,值得細想如何執行。

      刪除
  3. 其實未來買回平穩日常用品股~eg:可口可樂呢類公司,會否比較有信心呢?
    因為定價權在公司手上~小市民不會因加價1蚊幾毛而罷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口可樂應該算3.2,除了股價19倍的PE是否屬於大幅度低於內在價值。

      刪除
  4. 股神巴菲特出生於1930年8月30日,再過4個月,他就滿90歲了。他沒有親身經歷世紀大蕭條的慘況,因為他太小了。但是美國股市經過1929年至1932年經濟大蕭條的89%下跌後,道路依然不平順,1937年2月再次下跌至1938年4月45%,史稱Double-dip recession。凱恩斯在1938年所管理的的好幾個基金都再次錄得巨大的虧損,這是他從此專注於股票與債券,再也不碰期貨與通用貨幣的炒買炒賣!巴菲特雖然師承Graham,但投資風格則是凱恩斯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所謂的集中投資。這一次,誰也想不到會不會是另一次的大蕭條?假如持股組合憑空消失89%的話,那麼,還能稱股神嗎?這就是巴菲特手上現金越來越多的理由之一。
    Graham自從大蕭條慘敗後一直到他退出華爾街,他所管理的基金再也沒有錄得任何一年是負值,原因就在他嚴格執行Buy-Low-Sell-High Approach,分散投資,高位脫手,複利效應就讓給很會選股以及長期持有的人吧!對Graham來說,保護本金比賺取利潤還要重要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能力不同,不能強求,大部分能力有限,投資最後是為賺錢,所以選的方法應該是第3種,當然這方法仍然要需求一定的學習和訓練。

      刪除
  5. 回覆
    1. 不客氣,多謝lolo的支持。

      刪除
    2. 兩會通過「港區國安法」| 美國正考慮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再加上疫情,簡直是雪上加霜

      小K剛剛開始自己寫blog,上年開始看淡,在大跌市當中空倉,現時加入港區國安法,越看越淡XD

      https://littleksroad.com/littlek/1422

      刪除
    3. 美國商人千方百計希望獨資進入中國做生意,以前退一部在香港建立總部,大陸給香港Cepa就幫了他們一大把,正常生意人都不會放棄,美國放棄了就會還給歐盟,中東,東盟機會補上,這是我的看法。

      刪除
  6. 您好 我是一位台灣人,因為有朋友推薦港股,故後來大部分資產都在港股。5/22通過香港國安法。
    想請問您怎麼看後續香港的前景?是否仍有財富營利會上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支持,其實現在中資或以中國市場為主的企業已經佔港股7-8成,香港只是一個資金往來 窗口,只要中國不閉關繼續和世界通商,一處地方生意小了,也有另一地方可以有另一生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