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怎樣的優先股才能買 (證券分析) S01

上篇文章談過定息債券的收益特點:

1.固定收益;
2.沒有資本收益

在沒有額外得之下,投資者於是就必需要肯定能夠做到保本。

所以選擇投資定息證券一定要用二分法,以排除不合好安全的格為一條底線開始,在底線以下的就打死也不要買,就算那債券如何承諾。

因為能否支付固定收益或償還本金能力,是立足於財務實力,而非法律權益,在出問題要清算時,原來足夠的帳面資產值是會縮水的。

對定息債券投資人來說,優質公司的定義,有別於有資本增值可能的普通股投資者眼中的,例如一間賣雜貨的企業,可能它的EBIT對比利息的倍數(用來衡量債券的安全度)低於另一間如日方中的資源企業,後者能提供普通股的猛速資本增值的同時,帶給債券投資人的不穩定因素也遠高於前者,而資源價波動帶來的額外盈利和資本增值也沒有帶給債券持有人額外收益。又或買入高達10厘利息的卡夫食品公司沒有擔保的優先股(已經被續回)的主意,可能勝過要以4倍槓桿買入利息較低的騰訊最高級債券才有相同的回報,即使前者公司的股票價格大跌而後者大升,又再往前一層,一旦決定卡夫食品公司的定息證券是安全,就應投資它最高利息的而非最高級的債,於是得出結論:

1. 一間安全的公司的任何高級或低級的債或優先股都是安全可以投資;
2.一間不安全的公司無論多高級的債或高的利息都不應投資。

Ben Graham說,非投資級別的定息證券,因為損失本金可能比較大,因此必需要有資本獲益才能考慮,投資時應該有如同買入普通股的心理準備。

以下兩種情況都能帶給投資人的資本增值:

1.含有換股權;
2.折讓價。

之前很多朋友以槓桿正價買入次級優先股,其實是非常危險,相對次級的高級債券,這類低級別優先股更差,它和它發行公司的債的評級是可以完全不同,因為就算買入時候企業的EBIT利息比足夠,但公司可以不斷舉高級過優先股的債,就如同排隊討飯,優先股持有人不斷被人插隊而越排越後,停息機會猛增,索償的權利卻越削越薄,非常不值得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