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匯豐股價要見2X ?

$汇丰控股(00005)$響應歐洲央呼籲,即使之前已經宣布甚至除净的第4季息,仍決定今年不派息,

本來在突如其來的世界新冠病毒打擊下,企業停息是可以預期,只是因為匯控身份特殊,對香港或國內眾小股東來說,投資者的情義已經超越了一般的生意投資關係,回顧2008年的世紀大供股,無論大小的投資者,也義無反顧照供,甚至其間更有股評人為其落淚,這份情義結,解釋了即使金融海嘯後就算業績每況如下,仍有大批投資者不離不棄。

以匯控為例,其主要盈利都是來自香港本土和一些在外國生活而仍然光顧的老香港人,很多顧客甚至還做它的股東,持有股票多年,這些顧客為匯控提供兩個非常重要的資金,一是低成本的客戶存款,另一是低成本的股本資金。

匯控業績中,也反映香港盈利的貢獻為主要,其餘的環球業務則完全不成資金盈利比例,甚至是拖累,尤其是還有因為註冊在英國而無端把香港的盈利部分也繳付更多的英國稅而拉低股價,則面看,更像仍然維持英國殖民統治時期般的年年進供。

匯控管理層這次停息的決定可能認為生意是你情我願,小看了這份情義對業務產生的惡劣影響。

筆者預期,匯控這次不單會出現股東們的離去而增加股本成本,還有更要命的是同一批又是存戶會把存在匯控的存款提走而做成資金更短缺。原本英國以為不派息讓銀行能增加資本抵禦即將來臨的經濟危機,現在反做成匯控資金流失更多。

經過多年的投資教訓,筆者學會了一個簡單道理是,無論你對持有的股票多麼有感情,那公司是不會知道你的存在和考慮你的任何感受,所以投資者應純以業績和企業的競爭形勢計算而不和她們談戀愛。

而筆者早在幾年前高位沽清匯控後,除了有時在非常低位做的短期低買高賣外,從來就不打算再持有它。

筆者認為,除非匯控短期內分拆香港或遷册回香港,香港人才會原諒它,否則,考慮未來它的資金成本會飆高,作為一間沒有本國甚至城市的人支持的國際銀行,一定會在環球處處被追打,匯控股價見2x字也是可以預期。


做生意可能用幾十年才建立到信譽,但一天就能完全破壞它,想不到這次的主角是匯控。


20 則留言:

  1. 0005 跌到40蚊附近,甘低價格要讓好多散戶盡沽又係虧大錢。

    我反而覺得好多散戶等股價回升反再沽貨走人,未來滙豐條路真係難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匯控粉絲受的傷害有多深,
      剛剛有散戶組織了受害會, 據聞都是60元以上買入。

      刪除
  2. Paris Sir,

    You are right!

    This time many long run shareholders/investors are losing confidence in 005.HK.

    In fact, if HSBC only earns yearly HK$2~3/share, its market price should be trading at under HK$30.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每股多少錢就難說,但沒有了信用,它未來的競爭優勢就很明顯會被削弱。

      刪除
  3. 謝謝分析。不止匯豐,跟傳統業務型的銀行談戀愛恐怕也一樣不明智,我魚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前已經把瑞典最穩健的瑞典商業銀行的全部股票出清,到現在也在不敢長期持有任何銀行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單股票不能信,有時巴非特也不要信,他買入不夠1百萬股Delta airlines, 散戶跟入後卻秒劈1千3百萬股,股票市場真的不是普通人到的地方。
      最近有個炒地產很好的投資者轉攻匯控,招致大損失正是一例。

      刪除
    2. 雖然我對銀行股內心充滿疑慮,但是,我對加拿大的兩家銀行還是心存敬佩與仰慕:
      一家是 Bank of Nova Scotia,從1832年每年派息到現在,沒有間斷過!
      另一家是 Canadian Imperial Bank,從1868年到現在,也沒有間斷過!
      我們就認真地看一看,今年2020年,它們會受影響嗎?我看是不會!

      刪除
    3. 匯控管理層以為派息只是一個管理層決定,他沒有想過其實是一個"無形的承諾",企業股價除了反映業務,也還反映信用。

      刪除
  4. 身邊很多朋友在40元附近抄底,我覺得十分危險。匯豐的經營十分畸形,主要盈利在香港卻註冊在更高稅率的英國,大做中國生意卻出賣華為,收入不多派息率卻是170%。大本營香港攬炒,英國疫情嚴重,還可能被資杯葛報復,完全看不到出路。況且金融業太複雜,裏面有多少金融地雷散戶無法得知,這行業和穩陣收息完全沾不上邊。投資就是賭國運,夕陽公司跌幾多都不會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not agree more!

      刪除
    2. Dave,匯控這次的確傷小股東和自己根基得很徹底。

      刪除
  5. 今日可以除净不派息,聼日都可以資本管制唔俾人囉錢,一切皆有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相信管理層會做一些東西補救去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刪除
  6. 回覆
    1. 狗股小子兄,很久不見。
      匯率這次毫無必要傷了小股東,要看之後如何處理。我說"遷冊"只是純以小股東角度建議,而管理層則有其它想法。

      刪除
    2. 巴黎兄,我難得讚同CY的激進觀點,香港的發鈔行,不能是以英國利益為先的匯豐渣打。

      刪除
    3. Samuel兄,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政治問題。
      作為投資者,要做的是認清楚這些過去和現在都以外國為利益的企業的前途,然後選擇另一支更好的就可以。

      刪除
  7. 你需要贷款吗?
    不要让自己承担财务负担,现在就以2%的低利率联系我们以获得任何种类的贷款。 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 whatsapp:+16673078785,

    我们的贷款有充分的保险,最大的安全性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帮助您获得应得的服务,我们的贷款计划是最快的。

    我们以您选择的任何一种货币(人民币,美元,泰铢,欧元,第纳尔等)发放贷款,期限为1至30年,以偿还贷款(有抵押和无抵押)。
    您需要任何种类的贷款并且信用评分低吗?您发现很难从当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吗?解决您的财务问题的方法是STEVE WILSON贷款公司。

    条款和条件非常合理和周到。
    我们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圣诞贷款,商业贷款,债务合并贷款,个人贷款,汽车贷款,酒店贷款,学生贷款,低利率的个人再融资贷款,个人,公司和企业的年利率为2%。法人团体。

    有兴趣的申请人应通过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 whatsapp:+16673078785申请并且不受财务约束。

    回覆刪除
  8. 個人不認為匯豐遷冊回香港是個好決定,相反這反而兩邊捱一巴。當年到英國為了避開紅色政權,轉到世界業務,錯過了中國WTO這一波,現在大概率中國越來越紅專的時候如果遷加香港,匯控PB到0.3倍以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VC兄,不覺得中國會回頭。
      "事實"現在匯控差不多所有利潤來自香港,無謂多此一舉去交英國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