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再向虎山行,buy in distress 就是價值投資??

最近筆者又拿起Ben Graham 的"證券分析"一書重讀,就像很多人遇到問題時重讀聖經找答案一樣。

十多年前同樣混亂的股票市場和光景中苦讀苦學又重回眼前,在黑夜大海中又再次看到明亮的燈塔。

"歷史顯示某一行業或經濟不會永遠興旺,也不會永遠黑暗,因此,投資人買入的最皆時刻應該是在行業或經濟最低潮時,並買入代表性的公司,或就是用後悔的價格在其它時候買入"。 

這個教導在耳邊再次非常地響起。

股神的"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也是從此抄來。

我們這些信徒下山十年,卻已經被江湖感染太久,想起和別人混在一起聽事後孔明的故事的某些日子,真有點慚愧。***

孔明總會事後找到公司值一百倍PE的"最新的標準",又或要找那些為何貼錢賣走商品的原因,但Ben Graham 卻平淡地道出投資的好方法,簡單的一句卻包涵無限的智慧,投資者不需要高深莫測的見識,只需要集中精力研究公司帳目和會計表達方法,是否如實陳述公司的情況,然後在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入,至於那些未來前景,競爭引致的成本,產量或價格變化等因素,都屬於估估下的投機和不可知,除了有內線消息或懂天機的神人外,因為此等原因而付出過高的大部分投機者,最終都會失敗。

真不明白這個顯淺的buy in distress的道理,把握當下的低價就是最好的未來,是如何被江湖的專家污染了。

於是,筆者下定決心,買入了多年不沾手但明年有10厘股息的匯控,本年有7厘多的澳門電信,與及一支有8厘多的內房股,筆者也安心地繼續持有沒有減息的川河的同時,甚至嘗試在航空股和被攬炒至認為沒有前途和肺炎雙重打擊的本地收租股和零售股中尋寶。

投資並不需要孔明的智慧,只要相信歷史會重復。****

筆者本年租合帳面值下跌了10多個%,但經過一輪買賣後,所收取的股息卻增加了10%,意料之外之餘, 真不知是福還是禍呢。

派息月又來,希望股票價格能繼續低迷,這樣筆者就能把收取回來的股息再投資獲更多的股票,明年股息又會再增。

道理也如多年前筆者說買內銀H股長遠會優勝過價格高得多的A股,多年後今天的事實證明,把更高的H股股息再投資獲得更多的股數而收取的股息,和A股獲得的越拉越遠。

付出的是價格,獲得的是價值,是一個永恆不變的道理。
****
兩種預測:1未來十年迷迷糊糊似是而非的故事和片面數據交織的預測,而你又不知要買和要賣什麼的好見識2另一個是明天我們還會乘搭飛機的啊媽是女人的平凡預言。前者看起來是孔明但對你毫無幫助,就算有也是無數的but if or幸運和撞棍出來,後者卻是幾乎必然會發生的廢話,但廢話卻對你有益和可以化為具體的聰明投資行動。


25 則留言:

  1. 上次在四十四元買了一注匯豐,看完這篇文章,今晚再加多大注匯豐。很多人賣掉匯豐去買中銀。在低位時買了一些國泰航空和1997。希望在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對其他航空股,國泰比較差。
      現在市場很多便宜股,分散優勝過加注匯控。

      刪除
  2. 我之前都入了不少飛機租貸股,相信疫情過後航空業一定有報復式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飛機租貸公司是不錯,如果價格夠低,就算本年業績下跌,等一段時間應該還是不錯的。

      刪除
  3. 1883.HK should be OK! I also have it.

    But for 005.HK, ... I learned that quite a certain "previous" long run shareholders had sold it and bought another/other substitutes ... and claimed that they would never touch 005.HK in futu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打算長線收息,005這次決定就會傷了不小人心,但若果不是他們掉貨,又那有38元的distressed價格。

      刪除
    2. Paris Sir,

      Are you thinking that HSBC can pay yearly dividends @US$0.51/share in next 2 years(i.e. 2021 & 2022) ?

      刪除
    3. 有不同看法是正常。

      刪除
  4. 《證券分析》,1934年即已出版了第一版。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年即已出版了第一版。能夠歷久常新的不是這兩本書裡面作為例子被引述到的企業或代號,而是背後的道理!得魚忘筌。
    經常讀到有人說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那兩三章有價值,其他可以忽略!我真的異常驚訝。去年暑假,我第三次讀這本書,我又設計了一種全新的讀法,分別以三種身份去讀其中的章節。第一種身份是保守型的投資者。第二種身份是進取型的投資者身份。第三種身份是成長股投資者的身份。唉!這本書,真的是處處是寶!是一本完美的哲學論著!能跟這本書相比的只有Keynes的《通論》與Graham與Dodd合著的《證券分析》!還有嗎?沒有了!起碼我還沒有讀到過。假如有的話,請告訴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否看這書下去也要看緣份,有人覺得吹牛,有人則苦讀,總之有沒有緣的很快就知道。

      刪除
  5. 我個倉今年都係冇左1X%,主要係幾售內房挺住。同時亦恩增加派息,加上轉左D倉及買了少許貨,個倉今年嘅息應該會多1X%(要睇埋D中期息先肯定)。近來想加0005, 945或內房。最后只加了內房, 同你一樣,加了美的。沒有多少資金了。希望短期不要太波動,收埋息先能再買。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的賣房收了大筆資金回籠,非常不錯。005很弔詭,股價下跌了1.64元,因為要除股息,然後說不派,理論股價應該升回1.64,但反而在跌幾元,情緒真的沒有道理可言。

      刪除
    2. 今年轉出左1883,3836 去其他內房,巳經有D後悔,希望有機會買返。Dan

      刪除
    3. 這段時間1883價格相對內房的確比較平穩。

      刪除
  6. 美的業稹,負債,派息都吸引。滙豐不派息是英國銀行受政府壓力,除淨后的問題應該要避免!但遗是覺得10厘息的豐很吸引!錯過左,將來只有5-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控現在只得Yield, 疫情過後,管理層應該會做一些這方面的工作。

      刪除
  7. 美股當包租公收租股超多選擇超誘人,如STOR,EPR 雖然店面商場很多暫時歇業,但相信未來只要回到正軌 會有不錯報酬,另外醫療收租股MPW 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市場到處有好東西,大家要落足眼力尋值得買和便宜的股。

      刪除
  8. 你需要贷款吗?
    不要让自己承担财务负担,现在就以2%的低利率联系我们以获得任何种类的贷款。 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 whatsapp:+16673078785,

    我们的贷款有充分的保险,最大的安全性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帮助您获得应得的服务,我们的贷款计划是最快的。

    我们以您选择的任何一种货币(人民币,美元,泰铢,欧元,第纳尔等)发放贷款,期限为1至30年,以偿还贷款(有抵押和无抵押)。
    您需要任何种类的贷款并且信用评分低吗?您发现很难从当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吗?解决您的财务问题的方法是STEVE WILSON贷款公司。

    条款和条件非常合理和周到。
    我们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圣诞贷款,商业贷款,债务合并贷款,个人贷款,汽车贷款,酒店贷款,学生贷款,低利率的个人再融资贷款,个人,公司和企业的年利率为2%。法人团体。

    有兴趣的申请人应通过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 whatsapp:+16673078785申请并且不受财务约束。

    回覆刪除
  9. 老師,中行原油寶事件會否改變你對該行的看法?
    會否換馬到其他內銀,即使撥備金額不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出了新文章,說碩個人對這單案件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