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KHC 業績簡評

今天上午開市前卡夫享氏公布業積,Adjusted EPS為0.69,遠較市場预期的5角多好,開市後大升至收市32.33,單日升13.4%。

筆者前後下主了兩次注碼,第一注為28元,第二注為25.5,幾個月來也多次運用short Call方法去減低了一元多的成本,但這個月因為是31/10公報業績,我就是擔心會有什麼特發消息而沒有做Call短倉,很幸運可以吃盡這升浪。

其实比较上年2018年同期的Adjusted EPS為0.76,季度業績算不上好,但對比2018年10月31日公布季度業績後,由50元開始跌至19年10月31日公布前的28元,一年股價跌了44%,對比現業績只跌了10%,明顯是跌過籠,尤其是8月份公佈上季度業績時,新CEO的拒絕給任何預測更加嚇破投資者,單這一句話,股價更在兩天便從32元下跌至26元多。

筆者認為單看財報,今天股價不至於反應這麼激烈,最重要仍是CEO在答問會上表示他們已經知道公司問題是由於太著眼壓低成本,而沒有留意做成成本上升是因為産品複雜,沒有把因通涨上升的肉类和芝士類産品價格提升,没懂很多無謂和無盈利産品去掉,過於複雜的產品,引致在工廠丶運作上增加成本之餘,連帶也影响客户服务。

這錯誤策略真的對財務出身的管理人好好警惕和牢記,因為他們有一個管理偏向是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用斬成本的方法處理,筆者之前就遇見過一間走下坡的公司的CEO,請了一大批成本管理的人去減成本,但卻炒掉不小營業員,生意下降了,固定成本又要降,於是就是一個不好的循環的開始。

對於投資卡夫股票方面,筆者個人意見是,卡夫新CEO已經釐清了公司到底出現什麼的致命問題,餘下就只是如何執行和何時,於是就是可能會快,可能會慢,或很顺利、或有點波折,但快慢和波折都已經不會是最大的問題了,因為這都只不過是一般企業的營運常見問題而已,只要公司方向没錯,早晚就会重回正軌,到時股價就能回到同業一般15倍PE以上的估值,以本季的每股EPS0.69開4,大约會是41元,對比現價32元,仍然有一定保護,筆者會繼續持有。

當然期間會上上落落,有些人會短炒,更會有一批敏感的市場先生出出入入,來來回回,有興趣和耐性的投資者,總能找到合適的時候和價位買進。

6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終於等到KHC從上30了,相信新CEO能夠解決之前的問題。
    我也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是解開投資者暫時的恐懼,估計這段時間還是會浮沉,始終要看如何CEO交貨。

      刪除
  2. 8月27日它的股價下跌至25美元,真沒想到巴菲特看上的公司也一樣會變成Net-nets股!可見財務報表真的是處處充滿著“陷阱”,連巴菲特這麼老練的行家也一樣沒辦法充分識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投資股票真的沒有必然,即使巴老強調著重營運而非市場股價,它就給讓我們看到營運一樣可以是沒有普和難以捉摸的。

      刪除
  3. 幸運地大升前一天28.4 入了一批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幸運。
      下次留言,不妨給名字,方便回复。

      刪除